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现代化研究的世界首个专业门户网上线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2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记者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专家座谈会上获悉,现代化研究的全球首个学科专业门户网,“现代化研究”日前上线。网址为:http://www.modernization.ac.cn。

对于世界范围的现代化研究者、关心现代化研究和现代化建设的人士,这无疑是一则好消息。它为现代化研究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和合作平台。

世界现代化研究大致发源于20世纪50年代,目前,全球大约有100多个国家参与其中。在过去60多年里,现代化研究产生了大量学术文献,其中,英文论文约有8000多篇,中文论文约5万篇;美国国会图书馆收录现代化著作(书名含现代化的图书)2200多部,中国国家图书馆收录现代化著作约2000部等。

“现代化研究门户网”的宗旨是:为世界现代化建立新坐标、为国家现代化探索新路径、为现代化研究开创新学科。它具有3大功能:传播功能、服务功能和数据库,包括9大模块和40多个频道。

现代化百科栏目,概要地介绍“现代化科学”的知识,包括与现代化有关的85个名词解释;从事现代化研究的近400个中外学者,120个中外机构和160个中外期刊;现代化相关的100本中外著作;以及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事件。

现代化科学栏目,提供全球范围的现代化研究的数据,涉及40个领域和方面,包含各个领域的论文、著作、学者、机构和期刊等。

排行榜栏目,提供现代化学者、论文和著作的访问排行榜,1950年以来世界现代化和1970年以来中国地区现代化的排行榜。

“现代化研究门户网”是“中国现代化网”的升级版。后者由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北京同响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联合建设,将继续运行,它主要面向中国学者,主要介绍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的科研进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