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工业创新是工业现代化的原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32: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提出,工业创新是工业现代化的原动力。根据创新驱动模型,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产生新科技,技术创新和新科技相结合导致新产品和新产业,新产业导致新经济,新经济导致新社会,进而推动新现代化;从创新到现代化的各个阶段都有信息反馈,形成从创新到现代化的正反馈循环驱动。

工业现代化的动力因素非常多,包括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企业创新、工业竞争、国家利益和市场需求等。在工业发达国家,技术创新和企业创新作用比较突出;在工业发展中国家,工业竞争和学习作用比较突出。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提出了工业现代化的动力模型。

微观动力模型:创新驱动模型、双轮驱动模型和联合作用模型等。

宏观动力模型:创新扩散模型、创新溢出模型、竞争驱动模型等。

定量动力模型:工业生产力函数、工业要素优化模型、工业结构优化模型、工业企业进化模型、创新价值模型等。

(1)工业生产率与工业技术、工业劳动力人均资本和人均技能成正比;

(2)工业生产率与先进技术比例、优质资产比例和优质劳动力比例成正比;

(3)工业生产率与高效产业比例和优质企业比例成正比;

(4)工业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与创新价值比例成正比,与简单劳动价值比例成反比;

(5)工业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与物化劳动比例成正比,与普通劳动比例成反比。

工业现代化的动力模型,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理论支撑和路径选择。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