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发展中国家赶超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概率约为5%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33: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系统分析世界工业现代化。发现,在1970~2010年期间,大约5%的工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工业发达国家,大约5%的工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工业发展中国家;国际地位发生变化的国家有24个。

在过去40年里,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5个上升到34个,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从1个上升到29个;工业发达国家的比例为14%~17%,工业发展中国家的比例为83%~86%。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工业现代化大致分为两大阶段。第一次工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工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主要特点包括机械化、电气化、规模化、标准化、自动化和工业比例上升等。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是从现代工业向智慧工业的转型,主要特点包括信息化、绿色化、高技术、智能化、国际化和工业比例下降等。

2010年世界工业现代化处于两次工业现代化并存的阶段。世界工业现代化的前沿已经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平均大约处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后期,末尾处于传统农业社会。世界工业平均水平约为世界工业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2010年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家:荷兰、爱尔兰、瑞士、英国、丹麦、以色列、新加坡、法国、日本、挪威。美国和德国分列第11位和第14位。

2010年根据第二次工业现代化指数分组,美国和德国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发达国家,希腊和马来西亚等22个国家属于工业中等发达国家,南非和中国等21个国家属于工业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36个国家属于工业欠发达国家。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预计,2050年进入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到60个左右,完成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70多个;部分工业发展中国家可以晋级为工业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