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世界工业发展非线性 30多个工业指标出现拐点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3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聚焦工业现代化,发现世界工业进程是非线性的。

他介绍说,18世纪以来,世界工业发展既有复杂性又有规律性。20世纪以来,大约68%的工业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30多个工业指标出现先升后降的拐点。

他举例说,18世纪以来,工业劳动力比例和制造业劳动力比例先上升后下降,工业增加值和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例先上升后下降,人均钢铁产业和煤炭产量先上升后下降;20世纪以来,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源消耗和有机废水排放量先上升后下降,人均水泥和化肥使用量先上升后下降;部分国家采矿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建筑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等先上升后下降;制造业的技术结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上升,中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先升后降,低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例下降等。

事实上,人类工业从石器制造开始,迄今已有200多万年历史。现代工业则从18世纪的英国工业革命开始,大约有200多年历史。工业革命既是世界工业化和工业现代化的起点,也是世界现代化的开端。

在过去200多年里,工业现代化大致经历了工业化和后工业化2大阶段,工业质量和工业效率大幅提高,工业结构和工业环境发生非线性变化,工业强国和工业发达国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发挥着主导作用。

世界工业现代化进程是非线性的,发展中国家的工业政策需要谨慎选择。

目前,发展中国家面临工业化和后工业化的双重挑战。

工业化指国民经济中,工业经济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上升的过程,同时工业主义向全社会渗透。属于第一次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后工业化(亦称非工业化)指国民经济中,工业经济比例和工业劳动力比例下降的过程,同时工业观念从追求效率向环境友好转型。属于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主要内容。

新工业化指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工业发展战略,是工业化、信息化和绿色化的高度融合。它采用信息化和绿色化的理念来推进工业化,是综合工业现代化的一种表现形式。

再工业化指发达国家的一种工业振兴战略,包括现有工业的现代化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属于第二次工业现代化的一种发展模式,是一种经济刺激政策。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