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工业现代化报告发布 质量、创新、绿色工业强国

发布时间: 2015-06-06 11:36: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 王振红) 2015年6月6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5:工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指出,中国工业现代化需要全面推进,未来30年可以重点突破三个方面。

首先,坚持质量优先原则,推动工业质量现代化,建设“工业质量强国”。实施“中国质量十年议程”,建设工业质量强国;编制《中国工业质量法典》,完善质量法规体系,夯实工业质量的法律基础;提高法律执行力,保障生产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工业质量的社会基础;健全职工技能体系,优化职业培训体系,提高工业质量的技能基础;加快技术新陈代谢,定期淘汰落后技术,提高工业质量的技术基础等。

其次,坚持创新驱动原则,推动工业结构现代化,建设“工业创新强国”。实施“工业创新议程”,建设工业创新强国和绿色智能制造强国;把握新科技和新产业革命的机遇,建设“生物经济强国”;启动“高端产品进口替代工程”,带动产业和市场升级;适度增加对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存款变为对外投资;加快产业结构的存量调整,优化产业的空间结构;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优化企业发展的经济环境等。

其三,坚持环境友好原则,推动工业环境现代化,建设“绿色工业强国”,实现工业与环境的双赢。实施“绿色工业议程”,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工业发展与环境退化的脱钩;严把海关进口检验关,坚决杜绝污染进口;研究和实施环境成本核算,明确环境责任;继续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继续实施污染治理和传统工业改造工程,清除历史遗留的环境污染等。

21世纪,中国工业的世界声誉,要实现三次跃进,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量”,从“中国质量”到“中国标准”,从“中国标准”到“中国设计”;届时,物质生活质量和工业生态文明都要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