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萨金特: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缓慢但深思熟虑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托马斯•萨金特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托马斯•萨金特:中国开放资本市场缓慢但深思熟虑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7月1日15:30
    简介: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于6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智库专家、政界人士、企业领袖等,将围绕减贫、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为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大会提供政策建议。中国网在峰会上专访了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谈他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看法。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您认为今年人民币有可能加入SDR吗?

    2015-06-30 12:27:08

  • 托马斯•萨金特:

    好问题。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对未来是十分重要的,这个大命题其实已经超出了今年将会发生什么,也超出了IMF将会做出的决定。我认为IMF将会在今年就一些关键的细节问题做出决定。

    但是如果你纵观历史,将时间倒回100年以前,当时英镑是国际货币,而不是美元。那么为什么美元会成为国际货币呢?这并非因为美元得到了各大国际机构的许可。深层的原因是英国政府在货币管理以及如何对待民众问题上做出的选择,以及当时美国的发展。在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之后,英国政府的财政政策是用很多资源为战争买单,因而失去了很多资源和资产。美国却发展了很多,因为它并没有过多卷入战争。结果就是在战后,各国的商人纷纷选择美元作为国际货币。

    你可以将这一历史经验放到现在,目前中国的货币很强,你们也有很多国际资产。数据显示人民币在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商人在签订合同时选择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所以你会发现当这一切发生时,国际组织将不得不承认中国已经越来越国际化。对于像你这个年龄的人来说,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你认为哪种货币会成为国际货币呢?我认为很有可能就是人民币。很多将取决于各国政府如何明智对待其民众以及如何使用其货币制定合同。因此我认为,其实是大众、是商人,决定了国际货币,而非政府。

    2015-06-30 12:27:27

  • 中国网:

    成功加入SDR会对人民币的国际化以及国际货币系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5-06-30 12:27:40

  • 托马斯•萨金特:

    我认为这会是一种良好的影响,是的,会是良好的影响。实际上这将会给其他希望成为可靠货币的国家带来竞争,从而使得它们更好地进行货币管理。

    2015-06-30 12:27:47

  • 中国网:

    对于目前政府发布的改革方案,包括金融开放以及鼓励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到发展中来,您认为这对平稳转变发展方式来说有足够的帮助吗?官方如何能够在避免动荡的情况下深化改革?

    2015-06-30 12:27:57

  • 托马斯•萨金特:

    好问题。首先,当你认为改革很缓慢,那是因为你还很年轻。因为对我来说,从我这些年在中国所看到的改革来说,我不会得出这样的结论。从经济的标准上来说,这真的是一个奇迹。历史学家会不断地书写这段历史,试图分析出这一变革是如何发生的。再来看2013年11月举行的三中全会所发布的方案,在我看来,方案的作者一定是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或经济学顾问。以我的理解来说,作者对于开放资本市场有着深入的理解,知道想要快速开放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当你要开放竞争,你必须做得非常慎重,你不能彻底打乱现有的格局,这就是改革缓慢的原因。看看政府现在正在做的一些细节,你会发现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举个例子,这些都是我在中国听闻的东西,政府想要减少国有企业在经济中的份额,这是报告中所提到的。那么问题就是你要如何做到这一点,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再深究政府为什么这么写?为什么要改变国有企业经营和管理的方式?比如他们正在逐渐引入私人股东,他们在董事会上将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将会改变原有的格局。我去年参加了一个会议,在会上我听了很多中国经济学家的看法,他们土生土长在中国受教育,非常高明地阐释了这些问题。你说改革的发展很缓慢,没错,但也是非常审慎的。

    关于你的另一问题,问得非常好,让我来陈述一个事实,资本主义,更自由的市场经济,是由市场本身发挥更大作用的,而不是政府指导的,所以它更容易有大起大落。长期来看,市场经济的发展很好,但是也更容易受到繁盛与萧条的影响,这都是必然会发生的,你不能阻止它。一部分是因为“市场”并非全能全智,它会犯错。市场会给私营企业家还有普通大众尝试新鲜事物的机会,但是并非所有的新鲜事物都是好的。在你尝试之前,你很难辨别出一个新的产品创意或是科学创意是否是好创意。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让市场决定去尝试什么,然后进行奖惩。我们在美国也有“创业”,很多都失败了,80%到90%的创业都是失败的。但是那些成功的创业,则成为了美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市场是一个生产成功与失败的机器。

    虽然我与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作者们不曾谋面,但是我读过一部分内容,我相信他们都是优秀的经济学家。

    2015-06-30 12:28:07

  • 中国网:

    (记者/责编:李虹霖 摄像/后期:刘哲)

    2015-07-03 09:40: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7/1/2015711435734144804_347.mp4

图片大图:

  • 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等你到了我这个年龄,哪种货币会成为国际货币呢?我认为很有可能就是人民币。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其实是大众、是商人,决定了国际货币,而非政府。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以经济学的标准来说,中国经济发展是一个奇迹。历史学家会不断书写这段历史,试图分析出这一变革是如何发生的。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在我看来,三中全会改革方案的作者一定是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或经济学顾问。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当你要开放竞争,必须非常慎重,不能彻底打乱现有格局,这就是改革缓慢的原因。

    中国网 董宁

  • 托马斯·萨金特:“市场”并非全能全智,它会犯错。市场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让市场决定去尝试什么,然后进行奖惩。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