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生:“互联网+”助力开启农业新时代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王文生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朱烨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熊颖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创新驱动发展与互联网+农业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8月5日
    简介: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全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综合研究实力最强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和科技兴农、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动力,而科技和创新的发展,则是整个战略的核心内容,农科院将如何配合国家战略?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农业发展也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当互联网遇到农业,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文生博士为网友们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的收看。中国农业科学院是全国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综合研究实力最强的国家级农业科研机构,在解决我国三农问题和科技兴农、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科技和创新的发展,则是整个战略的核心内容,农科院将如何配合国家战略?在网络越来越发达的今天,农业发展也离不开互联网的支持,当互联网遇到农业,又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文生博士为网友们解答。

    2015-08-05 13:24:31

  • 中国网:

    王教授您好,欢迎您作客中国访谈。

    2015-08-05 13:42:18

  • 王文生:

    网友们好。

    2015-08-05 13:42:42

  • 中国网:

    第一个问题,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以来,对我们国家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推动力,创新驱动和农业的结合点在哪里呢,您怎样看待这一发展战略呢?

    2015-08-05 13:42:55

  • 王文生:

    可以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新时期新常态之下提出的重大举措,是非常急需的,也是影响深远的。在人多地少的国情下,要保证粮食安全,最根本的出路是要靠科技,创新是科技的原动力,所以农业特别需要创新。因为现在我们国家面临着资源短缺,开发过度,污染严重等水资源、人口各个方面几重压力,包括从经济角度来讲,农产品的价格跟国外的价格之间的差距压力也是特别大的。我们只有通过科技创新,转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特别是农业方面的生产方式,才能实现我们未来的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2015-08-05 13:43:08

  • 中国网:

    中国的科技发展,包括网络的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概念,有些是比较新的,比如说“互联网+农业”,请王教授给大家解释一下“互联网+农业”到底是怎样一个概念呢?

    2015-08-05 13:43:20

  • 王文生:

    “互联网+农业”这是一个刚刚提出来的概念,今年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我们在这个基础上也率先提出来了“互联网+农业”这个概念。我们也是一家之言,不能完全说是定义。就是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一系列的新的信息技术与农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现代农业的新产品,新模式与新业态,以互联网+驱动,打造我们国家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有效的现代农业,这是我们给出的“互联网+农业”的一个整体的概念。

    2015-08-05 13:43:30

  • 中国网:

    其实“互联网+农业”的概念还是具有丰富的内涵的,那我们怎么看待它的作用和意义呢?

    2015-08-05 13:43:49

  • 王文生:

    可以说“互联网+农业”的意义影响深远,我们提出了它是可以改变我国千百年来小农经济这一格局的一个利器。我们感觉到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国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而且科研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也非常快。但是总的来看,小农经济这个格局没有改变,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实现结构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没有一个创新的想法,没有一个有力的,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性的科技的切入,没有一个助力是很难达到的。所以我们感觉到“互联网+”可以说是给中国农业创新发展,实现两个转变的现代农业,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互联网+”促进专业化分工,提高组织化程度,也降低交易成本,包括精准的市场等等。还有优化资源配置,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精准农业、精准施肥、精准施药、精准灌溉这些都可以大量节约我们的资源,还有提高劳动的生产率,这方面是肯定的。用知识武装起来的,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武装起来的生产者,那它是如虎添翼的,就跟以前的传统小农经济是完全不同的。我们觉得“互联网+”有了这些特点,它可以打破小农经济的束缚,应该是一个独有的工具。

    另外一方面,“互联网+”通过便利化、实时化、感知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实现我们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还有农业的土地契约权,为农具推广、农村金融、农村管理等等方面提供精确的、动态的、科学的、全方面的信息服务,这个也能成为一个农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我们从这两个角度来想。

    2015-08-05 13:44:00

  • 中国网:

    “互联网+农业”其实为传统农业带来一个新的曙光,在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当中也提出了“互联网+现代农业”作为一个重点的行动,“互联网+农业”是怎样“+”在一起呢,具体有哪些方面的结合,请王教授再给我们介绍一下?

    2015-08-05 13:46:54

  • 王文生:

    我要在这之前,要提一下“互联网+”更深层次的意义,跟你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完全一致,就是说“互联网+农业”到底能“+”在哪几个方面,在哪几个方面确实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感觉“互联网+农业”可以助力智能农业和农村信息服务的大提升,我们叫助力,这个里头不能把“互联网+”神化,它是辅助的,但是它的辅助作用某种程度上可以是革命性的,这个不可忽视,也不能低估。因为智能农业可以实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整个全过程的信息感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和精准管理。在农业生产全要素的合理化配置方面,还有使劳动者服务更有针对性,整个生产管理科学化等方面都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这是我们感觉到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互联网+”也能助力国内外两个市场、两大资源的统筹。我们也说了中国的现代农业发展受资源的约束越来越严重了,可以说是这样的。我们必须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大资源,只有这样,才可以跟我们整个世界融合起来,才可以提高我们农业的比较优势。但是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提出来“走出去”、“一带一路”,特别是农业还有“走出去”的战略。这里头有一个前提,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农业“走出去”等等,必须信息先行。我们必须要了解情况,要知道往哪里走,知道走了以后,能把什么送过去,能把什么拿回来,这都是非常重要的。再一个你出去以后,还要进行管理,怎么进行管理等等各方面,我们觉得互联网+能够为此提供必要的工具。

    2015-08-05 13:47:34

  • 王文生:

    第三个方面,我们觉得能助力农业和农村的,心里都叫六次产业的大融合,因为“互联网+”本质上是一个信息的融合。农村一二产业之间,现在条块分割特别厉害,很难融合。在目前情况下进行体制上的重大改变,可能阻力比较大,应该有些事情可能不太好办的,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信息,用“互联网+”把他们先统起来,通过信息,来打破部门、条块之间的壁垒和兼并,用这个手段把他们先融起来。通过技术的手段,倒逼整个其他方面的改革。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感觉到农业发展,必须要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民要提高他的经济效益,也提高收入等等,没有一二三产融合,他们这个方面能够达到目标的可能性很小。

    第四个方面,“互联网+农业”能助力农业科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这个方面两个“双创”,信息技术还有一个根本特性,它是信息互相之间的交换、交流,或者传递。信息技术可以作为一个载体,把科技最便捷、最广泛,也是最经济的传送给整个农村,所以能促进整个农村的创新创业。咱们现在所说的农村淘宝还有我们建立的农技云,都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好的尝试。你可以看到,农村它也可以创业,原先它没有优势,现在可以通过“互联网+”,把它的众筹优势、组织化优势、低成本优势都体现出来。这是“互联网+”助力城乡统筹和新农村的大发展。我们也做了很多年的信息化,在这方面也有一些结论性的看法。农村和城乡,就是和城市之间的城乡统筹,这个前提也是要信息统筹。资源统筹的前提就是要信息统筹,包括医疗、教育、社保等等,这方面的均等化。新农村建设某种程度上就是我们看到,农村的一些基本的生活资料或生产资料,跟城市的差别很大,有的方面差别也不是很大,但是可能信息方面更闭塞,以信息为核心的服务可能比城市要差得多,这方面“互联网+”应该能够起到非常大的助力作用。

    以上这几方面,我们感觉到“互联网+”应该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具有前所未有的深远影响。

    2015-08-05 13:48:06

  • 中国网:

    会带来突破性的发展,我国目前“互联网+农业”处在怎样的阶段,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哪些?

    2015-08-05 13:48:26

  • 王文生:

    你说的“互联网+”也不是一天就能提出来的,概念都是一天形成的,但是在概念之前有无数日日夜夜,年年岁岁的积累。我们现在提出“互联网+”,可以说有信心,有底气是源于国家和相关部门工作。我们农业部、科技部等部门“九五”、“十五”以来,“十一五”等等,包括刚刚结束的“十二五”,对农业农村信息化非常重视,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举世皆看到的非凡的成就。尤其我们现在接触很多国外的机构,觉得我们这方面发展,特别是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是应该走在世界前面的。包括2012年比尔盖茨基金会来中国,来看我们的农技云项目。我是比尔盖茨基金会与科技部合作的信息化领域的首席专家,在这方面,他们就认为我们有很多经验是走在前面的,他们希望把我们经验可以说移植或者是应用到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一些国家身上。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面临的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首先我们可以给它归纳为三个方面,在说这三个方面之前,我们有一点要知道,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能忽冷忽热,不能过高地估计“互联网+”把它神化,但是也绝对不能忽视它的革命性、变革性作用,具体来看,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互联网+农业”它的战略选择的挑战,到底选择哪样的战略,我是指在国家层次上,来拥抱机遇,抓住机遇,而不是失去机遇或错过这个机遇。从这个角度,我们认为虽然孕育了很多发展空间,但是如果缺少顶层设计的话,很容易一哄而上,各自为政,最后可能会产生非常不好的不利的局面,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深思或者说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挑战。就是战略选择的挑战,到底如何发展。

    2015-08-05 13:48:40

  • 王文生:

    第二,“互联网+农业”,我们说它不是空中楼阁,它必须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包括物质的,包括文化的,包括人的,特别是人的各个方面。我们宽带网现在在农村普及或者覆盖,以及计算机的使用,还有移动手机的使用,这方面在农村的情况还不是很好,相对城市来讲,我们现在也有数字,这数字可能只是从某个角度上统计的,目前农村仍有五万多个行政村还没有通宽带,农民家庭计算机的比例不足30%,可能你们都有很多,我们网友,每个人可能有好几个电脑,换了好几代了,农村还没有。它的互联网普及率可能不到30%,非常大的差别,所以这是我们发展的基础瓶颈。当然这是硬环境,还有软环境。农村受教育的程度,对互联网的接受或者是使用,再一个能使用的效率,这都有很多前提的制约。基础条件和人才物等等,这些方面的制约。

    第三,说“互联网+”,我们可以看到从马化腾提出来以后,我们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可能你们听“互联网+”听得很多了,但“+农业”,这是我应该是在5月21号正式提出来的。在新华网上有一篇文章,把这个集中阐述了一下。你们可能还在更早听到过金融、工业、医疗、文化、教育等等“互联网+”,现在的“互联网+”太多了。怎么跟农业相结合?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到底怎么跟农业相结合?这里头,我们的判断是“互联网+农业”,它远远复杂于“互联网+工业”或者金融等其他“互联网+”,因为农业和农村,一定把农村带上,它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业和社会组织。它涉及到不只是一个农业生产还有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你看在工业上很容易加起来的,在农业上加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2015-08-05 13:49:01

  • 中国网:

    具体操作会遇到非常多的问题。

    2015-08-05 13:49:20

  • 王文生:

    非常多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是大家觉得是不存在的问题。在农村来讲,对“互联网+”有一些制约性的因素。我们觉得在这方面怎么选择“互联网+农业”这个路径、切入点,怎么把他们有机地,科学地融合起来。这是第三个挑战。

    2015-08-05 13:49:38

  • 中国网:

    刚才王教授非常详细提到我们面临三方面的困难,面对这三方面困难我们应该需要哪些支持,您对此有怎样的建议?

    2015-08-05 13:49:48

  • 王文生:

    其实我们在5月21号在新华网“E视点”发表的那篇文章的半年前就开始研究了,也就是在去年的10月份左右我们一直在研究“互联网+农业”这个方面,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我们那文章也提了一些其他观点,我们在这里提出来几个建议,建议可以从大的三个方面来,第三个方面又包括具体的十大行动。

    第一个方面,我们建议首先要顶层设计,要尽快制定国家“互联网+农业”的明晰的发展战略,我在给国家提的一个建议里,也比较明确的提出,比如某些部委来牵头,来做相关的顶层设计,把“互联网+”整个,包括各大部委,各个行业、各个相关的要素、参与者都加进来,都整合在一起,而且要有一个清晰的脉络和路径。哪一个先动,哪一个后动,哪一个在哪个结点上会介入进来,这些都要有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第一个。保证我们不能再一哄而上,大起大落,最后错失良机。

    第二个方面,我们优先布局,一定要把先天的基础条件做扎实,不要怕麻烦。有一些基础项目,比如像互联网的基础条件,基础设施的建设,少不了的,该补课一定快补,而且要下大投入。这个投入之后,它的回报是巨大的,而且是战略性的。不只是从经济方面来衡量,包括基础设施、整体的建设,还包括我们也特别提出来的,整个基础设施建完了,还有大数据中心,你怎么来建设,数据搜集上来了,我们有了一个搜集的手段和途径,能把数据拿上来,但是你怎么对它进行利用、分析、挖掘,这个东西非常重要。我们也特别提出来要结合我们中国农科院的一些信息资源,建立中国农业大数据中心,为之后的“互联网+”提供大脑,不能光有躯干,要有大脑,这样才能形成真正反馈的科学互动。

    第三个方面,我们针对“互联网+农业产业”的融合,我们提出了“十大行动”,这也是克强总理提出来的“互联网+”行动,最终要落实到行动上。十大行动,我就简单说一下:

    2015-08-05 13:50:03

  • 王文生:

    第一个就是“互联网+”促进智能农业升级行动。智能农业,大家知道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整个农业生产。我们现在主要是在这方面要做什么,要重点通过农业传感器、北斗卫星农业应用、农业精准作业、智能机器人,还有全自动的智能化植物工厂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建立农业物联网智能系统。还有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加工等广泛领域智能应用;也开展面向作物的、主要针对粮食作物的长势监测、遥感评估,还有对重大灾害预警等决策支持,就是把农业生产智能化,它的决策也智能化。第一行动主要是围绕农业生产。

    第二大行动就是“互联网+”助力六次产业发展行动。这个就是我们要打造整个农业产业链,把整个农业的生产、流通、加工、储运、销售、服务等完全互联网化,构成以“互联网+”为链条的一个六次产业的平台,这个能提升整个农业生产还有农产品再建立的价值。

    2015-08-05 13:50:54

  • 王文生:

    第三“互联网+”助力农村的双创。我们也提到了这个的重大意义。农村的“双创”包括现在国家鼓励,农业部刚刚出台了鼓励“双创”的战略,非常及时,而且非常具体,可以说可操作性非常强。我们要积极落实我们农业科技特派员还有推广人员,有创新行动。咱们通过“互联网+”给他们提供必要的信息化的科技支撑手段,助力咱们所说的返乡创业人员、农机人员、大学生村官还有种养殖大户,一些合作社、农企他们的科技创业、创新。

    第四“互联网+”助力农业走出去行动。这方面我们中国农业科学院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在2007年完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信息化网络建设,这方面我们走在前面,信息已经走出去了。我们应该把“互联网+”用于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农业走出去”这个大的战略,应该信息先行。我们要走出去的这些国家的情况要摸清,家底要摸清。再一个可以说我们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在外面进行经营也好,还是进行销售也好,都应该用信息化手段把它统筹起来。信息化手段能够提供的这种可能。比如我们现在要管理加拿大的农场,完全可以在国内进行管理,你可以是实时的,也可以是动态的,在以前是不可能,成本是极高的。

    第五,“互联网+”助力农业科技创新行动,我们觉得“互联网+”其实是一个广泛的信息技术的应用,首先对一些农业科技单位、大专院校等等科技人员用“互联网+”的手段,使他们的科研信息化。然后我们再把它推广,整个过程再信息化,把两个结合起来,把整个农业科研的上游、中游、下游,用“互联网+”的手段连起来,促进农业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再做一个成果转化。成果转化是克强总理特别提出来,“两层皮”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有大量的科技成果,但是没有转化,我们完全可以用“互联网+”的手段,突破这个限制。

    2015-08-05 13:52:10

  • 中国网:

    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2015-08-05 13:52:44

  • 王文生:

    这是第五个,我们有十大行动。第六个“互联网+”助力农产品、电子商务。这个我们说得很多,我们应该鼓励阿里、京东、腾讯等等,这些电子商务跟农业相结合,把农业市场整合起来。现在农村的市场还是非常小的,而且是不规范、不统一的,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把一家一户,跟我们所说的质量品牌、农产品的质量追溯,把这些都整合起来,解决问题。现在困扰我们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怎么解决?现在非常好的机遇就是“互联网+”。

    第七,就是“互联网+”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现在国家也特别提出来了,将来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没有种地的主体,我们农业发展,现代农业也是转型是无从谈起。您知道“互联网+”也好,信息技术也好,对信息、知识的传播作用的优势是无可比拟的,比任何技术都要强得多得多,所以我们认为新型农民职业培训,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大有作为。当然我们在这提出来,在文章里有很多论述,非常具体的,比如说建立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以及互动课堂、产业增加体系的融合,包括农村的职业培训以及非常广泛的职业培训等等。

    2015-08-05 13:53:09

  • 王文生:

    第八,“互联网+”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行动。我们通常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通过电子商务,但是这个我们跟科技部特别做了一个云平台,也是利用“互联网+”思想,就是国家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管理的信息化,让它没有死角,没有见不得阳光的地方,提高它的监管水平,构建产品认证、产地准出等信息化管理平台,从源头抓起。要是源头抓不好,整个链条后面出来就是有毒的,你到后头监管没有任何意义。只能是最终找责任人了,只能从源头抓起才可以。再就是推动生产标准化,积极推动农产品风险评估预警,加强安全应急处理等方面,我们都有很好的设计。

    第九,“互联网+”助力农业生态建设行动,农业生态建设现在是刻不容缓,现在大家都说土地或者重金属污染,地下水污染,到底到了什么程度。首先情况没有摸清,情况没有摸清,你怎么能对症下药呢?你可能做的是相反的工作。另外我们还要智能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还有畜情污染系统等等,还包括咱们所说的各种污染事件。农业污染现在是挺大的污染源,对整个生态来讲,要做到整个监控,包括秸秆燃烧,现在很多都没有办法。为什么始终控制不了,可能有各方面的原因。他在那烧了你不知道,等你过去以后,人早就走掉了,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全可以做到这些工作。

    最后一个是综合性的,我们提出来“互联网+”助力智慧农村信息服务行动,我们要建立新农村建设不是就建个房子。厕所改建,卫生条件,教育卫生等方面,我们觉得整个农村的服务应该智能化,应该跟城市要均等化,这里包括非常多的方面。包括它的农村文化,以及就业系统、医疗保险、失业、生育等等,还包括留守儿童等多方面的信息管理,都可以用信息化的手段。虽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至少可以减轻或者是部分地解决一些刻不容缓的问题。就像留守儿童现在可用微信视频,他跟父母聊聊天,聊几句情况,这其实都能解决一些问题。包括对形成农村整个医疗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看病难,我们可以形成整个农村的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疾控一体化,跟城市可以说实现某种程度的对接。

    以上就是我们主要给国家提了三个方面的建议,第一个方面是我们所说的顶层设计,整个的战略选择。第二个方面,是基础先行,优先发展,打好基础。第三方面“互联网+”和农业的产业融合,我们提了十大行动。

    2015-08-05 13:53:24

  • 中国网:

    刚才王教授介绍这三方面的建议,涵盖得非常全面,非常细致,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想从宏观上谈一下,“互联网+”农业能为我国农业带来哪些发展,又能解决哪些问题呢?

    2015-08-05 13:53:39

  • 王文生:

    我在这里已经涵盖了,总的来讲,“互联网+”,我不认为我们是预言家,预言家十有八九是不很准的,但可以是方向性的。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用一句话说,它可以开启我国小农经济千年未有的大变局,这是我们能看到的。它能解决的问题可能也超出我们想象。我们现在能想到的问题是这些,但是在做的过程中,“互联网+”也就是所说的如“双创”,到了农村以后,到底能够迸发出哪些革命性的改变,还有待一步一步地去扎实地推进和观察。

    2015-08-05 13:54:05

  • 中国网:

    就像刚才您所说那样,虽然“互联网+”农业还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也相信它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也会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再次感谢王教授作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2015-08-05 13:54:16

  • 王文生:

    谢谢,谢谢各位网友。

    2015-08-05 13:54:27

  • 中国网:

    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这里要结束了,下期再会!

    2015-08-05 13:54:3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8/5/2015851438760997327_359_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 王文生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农业科学院王文生博士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王文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新时期新常态之下提出的重大举措。

    中国网 杨佳

  • 王文生:我们在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基础上率先提出了“互联网+农业”这个概念。

    中国网 杨佳

  • 王文生:“互联网+农业”是可以改变我国千百年来小农经济格局的利器。

    中国网 杨佳

  • 王文生:“互联网+农业”还能成为农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网 杨佳

  • 王文生:“互联网+农业”可以助力智能农业和农村信息服务的大提升。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