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利军:互联网+扶贫 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孙利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阿里副总裁孙利军:互联网+扶贫 打通农村“最后一公里”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8月12日11:00
    简介:今年李克强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当互联网遇到了扶贫攻坚,将产生怎样的火花?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农村淘宝事业部总经理孙利军为您解答。  进入本期专题>>>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孙总您好!感谢您作客中国网演播室。

    2015-08-11 08:42:58

  • 孙利军:

    大家好!我叫孙利军,在阿里的花名是“大圣”,在阿里内部知道“大圣”的人,比知道孙利军的人多。

    2015-08-11 08:44:41

  • 中国网:

    “大圣”老师您好!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您认为“互联网+电商扶贫”有哪些新的契机呢?

    2015-08-11 08:50:15

  • 孙利军:

    站在互联网的角度,要解决今天农村的问题,关键就是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方式真正加速实现城乡一体化;第二,如何在农村创造更多的机会与平台,让更多有想法 、有思考的农村青年回乡、回村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的新农民和淘宝村的出现。

    2015-08-11 08:55:05

  • 中国网:

    您认为在农村增收方面应当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呢?

    2015-08-11 08:55:16

  • 孙利军:

    所谓的城乡一体化,不是让农民过上城市居民楼的日子,而是和城市里一样具备丰富的物质生活,丰富的信息生活,丰富的精神生活,对于农民来说,我们如何实现?首先要实现如何打通城市与农村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城市与农村的信息通道,如何实现农民真正的交易安全闭环,这是我们在整个农村落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一张网,我经常称之为“地网”。对老百姓来说,当我们这张“地网”更好落实的时候,能够实现如何与城市之间真正对接的最好的一张有力的网。

    2015-08-11 08:55:25

  • 孙利军:

    对我们来说,当这些基础设施完成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引进更多的星星之火回来,农村这种带头人出现背后会带来更多职业农民的出现,这是真正利于农民,真正让农民丰富的土地上种出的绿色食品能够输送到城市,这真正能够带动农村经济的繁荣。

    2015-08-11 08:55:36

  • 中国网:

    阿里作为全球电商的龙头,是如何布局农村这“最后一公里”的呢?

    2015-08-11 08:55:45

  • 孙利军:

    (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不仅仅中国“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问题,其实也是全世界“最后一公里”最大的难题。阿里怎么做?阿里会在县和村各建一个仓,因为今天的物流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是很难到达村点的,大概只有中国10%的村点是真正实现互联网物流,90%以上的村点是无法实现互联网的物流。所谓互联网物流,就是:能实时到达;能实时观察到它今天在哪个行经的过程中,它能够有互联网的行经,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起到互联网安全的保障。

    2015-08-11 08:55:55

  • 孙利军:

    对我们来说如何来实现?我们会通过菜鸟的体系入驻到整个县域入仓,当整个县域把整个仓库进行程序化之后,我们经过当地的二段物流,T+1的方式直接到达村点。会以两个仓一条通道把这条线路打通。两仓一线,现在邮政也能做到,可能线下的物流都能做到,但如何实现集聚化的输送,如何让整个成本,农村和城市几乎等同,这是最难的。这是真正把“最后一公里”激活最难的问题。

    2015-08-11 08:56:09

  • 孙利军:

    表面看,如果今天只是把这个物流动作做掉了,并不代表这条路是通的,真正把物流这个通道激活,是如何让农村的物流成本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这才是关键。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实城市到农村一单物流成本基本在10—15元。偏远地区,有可能一单物流要20—30元,因为像新疆、内蒙古,一个县域等同于浙江的一个省域,所以它的物流成本特别高。

    2015-08-11 08:56:18

  • 孙利军:

    如何集聚让这些成本降低,需要做的是集聚化效应,规模化效应。所以,今天我们很高兴告诉大家,我们在运营到目前为止已经涉足到19个省份,80个县域,平均物流成本10—15元,因为集聚化,整条物流的打通,两个仓的建设,我们的物流成本基本能够控制在3元左右,那么意味着上行未来的成本只要1—2元。

    2015-08-11 08:56:25

  • 孙利军:

    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希望未来把下行的成本从3元下降到2元,上行的成本大约在1元,这才能真正实现“最后一公里”激活跟打通,未来真正能实现农村的物流生态,物流的电子商务真正能在农村长出来,因为那个时候它的所有总成本可能低于城市,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未来农村的电子商务的升级和发展。

    2015-08-11 08:56:32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国农村有8亿人,电商在他们当中是否受欢迎呢?

    2015-08-11 08:56:38

  • 孙利军:

    对于农民来说他需要一个过程。对我们来说,第一步战略,很多朋友在说阿里很关注下行,要知道下行一是解决老百姓节支的民生问题,二是解决老百姓如何触网的技术问题,互联网为什么会开始,就像淘宝,因为之前没有互联网,10元只能在线下买一件东西,但因为有了互联网10元可以买两件东西,并且变成便利和实时了,所以,互联网就快速起来,今天的农村也是一样,今天老百姓可能听说过互联网,但是互联网在他们心中是高科技,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但今天我们需要引路人,更需要如何让他们懂得去触网,让他们通过触网,瞬间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2015-08-11 08:56:46

  • 孙利军:

    第二步战略,我们如何让老百姓成为一个优秀的卖手,一个优秀的卖手是从优秀的买手开始,只有当他懂得不断去买的时候,才观察到别人是怎么卖的。只有当不断地接触更多优秀卖手的时候,他才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卖手,这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所以说触网不仅仅是解决老百姓的民生,农村和城市最大的区别,绝对不是因为在农村住了洋楼,住了小区楼,就说今天解决了农村农民的城乡一体。真正解决农村跟城市之间的区别是物质区别。

    2015-08-11 08:56:55

  • 孙利军:

    在农村,特别是西北地区,一个小卖部就能满足一个村落生活的所需。但这里面出现不少的伪劣产品。但在城市的区别是什么?城市可能应有尽有,有大型的不管是沃尔玛还是大型超市,更重要城市拥有互联网的便捷。他能够买到全世界的东西,这首先是物质区别,第二是信息区别,我经常在说农村表面看就是一座孤岛,我们经常在说与世隔绝,几乎不通外界,也不关心外界的发展,但是农村有一点好处,在内它是一座活岛,它内部非常的畅通。

    2015-08-11 08:57:05

  • 孙利军:

    在农村,我们经常说两大现象,今天村东吵架,明天村西就知道,一家种了葡萄收成不错,明年全村种葡萄。这是农村的特点,一是它有八卦效应,二是它有跟风效应。所以,农村内部是一座活岛,我觉得电子商务一旦有一个人起来,有一个星星之火的带动,有一个人因为触网而感到兴奋,有一个人因为互联网开始增加他的幸福指数,也增加他的收入指数的时候,我相信明年的今天将不会是十个,而是一个村感受到这种互联网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做“农村淘宝”项目最关键之处,不仅仅是基础建设,更重要的是人网建设,如何带动更多的人,更多有想法,经过互联网洗礼,经过大城市洗礼的人如何回到农村也同样能创业。

    2015-08-11 08:57:10

  • 孙利军:

    这些星星之火到来的同时,他会带动背后大量的职业农民的出现,带动大量未来互联网人士的出现,因为农村背后是一座活岛。所以,这是未来农村的希望。

    2015-08-11 08:57:19

  • 中国网:

    阿里做了哪些工作去激发这些农民的热情呢?

    2015-08-11 08:57:26

  • 孙利军:

    我经常在说,今天的农村电商就做三件事儿,也叫“三张网”:第一叫“天网”,第二叫“地网”,第三叫“人网”。什么叫“天网”?“天网”就是我们首先跟政府站在一起,我现在特别感恩政府所做的一切,“农村淘宝”项目开展以来,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地接触过政府官员,觉得他们这半年来对我的改变特别得大,我深深地感恩。

    2015-08-11 08:57:35

  • 中国网:

    怎么说?

    2015-08-11 08:57:45

  • 孙利军:

    因为“农村淘宝”项目,我从来没看到过一个政府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这么得拼命,我用一个合伙人的话说,某一个县的县委书记和县长,这个项目落地之前,因为书记平均每个村都去三次以上,他对每一个农村今天去触网会做认真地宣导,他从项目的接洽到项目的落地,书记因为这个项目落地,会把整个村委聚集起来做三次以上的培训和交流,政府自上而下非常重视,去关注这件事。所以,对我们来说,第一张“天网”是什么,我们如何懂政府,更需要知道我们必须要跟政府一起来共同织这张农村的生态网,只有当我们方向一致的时候,目标一致的时候,那么这件事才能更好地落地,才能真正更好地去惠民,才能真正去利民,真正去利社会,这是我们要织的第一张网。我经常跟我的员工说,当这件事落地,我们一定要懂得第一时间和县领导做交流,当县委书记和县长明白“农村淘宝”能做什么,背后的意义是什么、价值是什么的时候,我们彼此分工,去共同驶向一个方向,共同完成这个使命,最终达到我们想要的两大工程,即:如何通过互联网实现城乡一体化,如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予农村。

    2015-08-11 08:57:51

  • 孙利军:

    当第一张网织好的时候,第二张网就是我们跟政府要共同达成的是基础建设,靠阿里一家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虽然说去年阿里的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三年内投资100亿元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县及1/6农村,但这些资金对于我们来说远远不够,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的落地,我们要做什么?

    2015-08-11 08:58:01

  • 孙利军:

    我们要跟政府,跟社会共同协力去做“地网”。怎么做呢?我们在做“地网”的过程当中如何协同,如何去完善所谓的“两通道一闭环”。哪两个通道?第一通道就是物流通道,第二通道就是信息通道。所谓的一闭环,非常重要的闭环就是老百姓的交易闭环、安全闭环。

    所以,我们进去之前,首先会建好两个仓,仓建好之后,我们整个菜鸟体系会落地,帮助整个县域打通“最后一公里”,连接城市与农村。

    2015-08-11 08:58:11

  • 孙利军:

    我们在每一个村里面会投放一台电脑、一个大屏、一个货架,让创业者回来的时候,几乎零成本的情况下就能在农村创业,因为所有的东西,像VR设计,整个村头装修,还是电,整个硬件我们与政府都已经给他完善好,他只要单人回来,几乎零成本就可以在家创业。

    2015-08-11 08:58:18

  • 孙利军:

    第三,所谓的交易闭环,马云第一天成立“农村淘宝”项目组的时候就最关注这件事,马云不断地强调,当“农村淘宝”落地的一天不断地问自己,这个项目是否有利百姓,是否会伤害百姓,如何让老百姓在触网的过程当中让他有安全感,如何让他在交易的过程中有保障。所以,我们“村淘”去年9月份开始落地的时候叫资金池,先建了一个,给合伙人,所有的创业者建了一个资金池1-3万,叫我们叫“村淘1.0版”。

    2015-08-11 08:58:37

  • 孙利军:

    后来1.0版之后已经远远不满足。1.0版做什么?首先,当老百姓买到不好的东西立刻拆包,不满意立刻退货。常居住的老百姓可以先买到货,先看满意了之后再付款,这个资金池会起到一个安全交易保障的作用。其次,这个资金池对于创业者来说会有一定的创业资金保障,对他来说创业的门槛就会降的更低。

    现在已经升级为2.0版,因为我们看到农村的需求量特别大,特别是合伙人的压力,随着农民的需求量迅速的增大,到今天为止,最大的一个村一天最高交易额已经达到近80万。所以,可以看到老百姓对互联网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2015-08-11 08:58:45

  • 孙利军: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最好的县,到上个月的时候,第一天开业达到了570万,平均每一个村达到了13万,说明这是一个特别受老百姓欢迎,特别受老百姓爱戴的一个项目。

    我到现场的时候,这些老人,因为这个项目的落地,那种开心劲,那种在一起的掺和劲,我特别得感动。现在我们立刻实行了叫“村淘2.0版”,我们的资金池也开始升级,叫“花呗项目”,就像信用卡一样,当老百姓买到了东西,合伙人帮他买到了东西,满意了,合伙人一个月之后,刷信用卡再还上去就行。并且随着它的数据交易,它的信用额度会越来越大。

    这就是大数据跟金融背后给创业者带来的价值。

    2015-08-11 08:58:52

  • 中国网:

    电商可以说给传统贫困县一个弯道超车的可能,那么“村淘致富路”,您能否介绍些经典的案例呢?

    2015-08-11 08:59:01

  • 孙利军:

    所谓的致富是什么?今天的致富并不是说我直接给老百姓带来什么,而是这件事背后会诞生的是什么。

    昨天在《赢在中国》做交流的时候,我一直在强调,今天这个项目最关键的。第一,跟政府达成一致很重要,我们完善哪些关键点。如何完善基础建设。如何完善人才建设。第二步做的是如何带动老百姓致富。

    2015-08-11 08:59:08

  • 孙利军:

    我记得在南方有一个城市合伙人,因为他的努力,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通过下行工厂对他回点之后,收入已经过万了,之后变成了三个人的团队,他今天在做什么,不仅仅帮助老百姓代购,更重要的是他带动了整个村开始去种植土豆。他们村因为土豆而出名,以前土豆基本上都是自家销、自家吃,从来没想过土豆还可以通过互联网卖,但是他通过互联网,今天土豆可以卖6.3元/斤。他在老百姓家里收,平均价格可以收到近10元/斤。他现在有一个梦想,明年让整个村都帮他一起来种土豆,我觉得这就是一种非常好的带动效应。

    2015-08-11 08:59:16

  • 孙利军:

    上次我去参观浙江遂昌、安徽滕春。我们看到是什么?我记得有一个安徽小姑娘,因为她回去的举动,带动了她所在乡镇在种一个叫吊瓜子,因为她的吊瓜子销量做得非常不错。刚开始是因为卖吊瓜子,亲戚大伙儿帮她来种,销量逐渐的增加,后来影响了整个镇来帮她一起来做,现在整个镇有一百多户一起来卖吊瓜子,吊瓜子成为安徽一个非常有名的农产品,并且现在不仅卖吊瓜子还卖种苗,卖向全国的一个非常好的农产品。

    2015-08-11 08:59:22

  • 孙利军: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是什么?今天农村缺的不是资金,不是政策,缺的是一些懂科学的人,一些懂得带动他们致富的人,这就是“星星之火的到来”。

    今天农村缺的是什么?缺的是人才。未来农村新经济的发展,如果要弯道超车比的是什么?比得是留住了多少人才,比得是吸引了多少人才回来。所以我觉得很开心看到,北方有一个省,一个县,因为“农村淘宝”项目的落地,在短短一个星期时间,因为他们的努力,通过电视、报纸,窗体海报的宣传,并且他们去了上海、深圳、广州都做了报纸的宣传。做什么?“寻找农村合伙人”这个项目。

    2015-08-11 08:59:27

  • 孙利军:

    短短一个星期时间,让我开了眼界。寻找到6000人来报名,80%以上是大学生回归。这个项目让我特别得感动。“村淘2.0”启动到今天为止短短大概5个月时间,平均每个县报名的合伙人达到了700多名。所以,我觉得这个项目背后最大的价值是我们让一群人一起来做这件事,因为这群人,有思考,有想法,经过互联网洗礼的人来到了农村,未来他们是真正带动农村经济的开始。我们只要做好基础建设,更要做好的是人才的成长和保障。

    2015-08-11 08:59:35

  • 孙利军:

    今天我们团队的核心是围绕这些人才,一是如何回来,二是如何保障他们成长。所以,我们每个月会做“橙掌营”活动,每个月请这些合伙人回到县域,我们集中培训,集中走访,交流学习,这是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我们帮助县域培养出更多懂互联网的人,更多懂带动农民经济的人,所谓未来的星星之火之人。这是我们的核心之处。

    2015-08-11 08:59:41

  • 中国网:

    可以说电商为农村的就业、城乡一体化做了非常大的贡献,电商是不是在农村发展当中也存在一些阻碍或者挑战呢?

    2015-08-11 08:59:48

  • 孙利军:

    我觉得今天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于“天网”,虽然我特别地感动,政府全力以赴,对于我们来说,一把手明白了,但未必下面执行者能够明白,当他不理解这件事的时候,当我们不向一个方向使力的时候,一定会出现摩擦。但高兴的是,我觉得绝大多数政府官员是积极正面的。

    2015-08-11 08:59:57

  • 孙利军:

    我们有一个使命,未来如何让政府懂电商,如何让政府跟我们一起参与这个建设,这是长远的。因为这是未来真正让县域长远发展、人才建设基础的保障,只有政府的支持,那我们的人才能停留,未来的基础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对于我们合伙人来说,今天这个项目能否成功,并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投入这个基础建设就够了。更重要的是我们和政府达成一致,去培养这些合伙人,一起进行人才建设,所谓的“人网”建设。这是关键之处。

    现在有些县域做得特别成功,像浙江的常山和江苏的泗洪等等,政府特别特别给力。

    2015-08-11 09:00:08

  • 中国网:

    您刚才其实提到过伪劣产品,我相信这也是其中的一个挑战,“村淘”怎么保证这个交易产品的质量呢?

    2015-08-11 09:00:14

  • 孙利军:

    所谓的交易产品的质量,今天村淘首先在淘宝和天猫的体系下进行全面招商,我们要求现在在做的是把中国这些民族品牌,现在非常不错的,因为我们的要求和各种游戏规则,对于招商的要求和标准都非常得高。进来之后阿里自己会先来做个背书,当整个招商体系还没完全完善或落地的时候自己会借个资金池保障体系,来保证老百姓的服务体系。所以,第一,我们团队会下沉。第二,整个交易链路会自己来把控。所以,我们在“村淘1.0版”时首先会实现的是交易安全池。老百姓你先买到,试用满意了再付钱,你不满意了我们无偿退货。

    2015-08-11 09:00:39

  • 孙利军:

    现在我们做到“村淘2.0版”的“花呗”起到的作用也就是一个信用支付一样,让合伙人中间起到一个服务的保障和交易的保障,我们为合伙人背书,出现任何的产品的破损,在运输过程中还是厂家发货过程中出现了任何问题,我们来担当责任。

    2015-08-11 09:02:26

  • 中国网:

    那么又怎么样保障农民在电商交易过程中这个网络的安全呢?

    2015-08-11 09:02:31

  • 孙利军:

    所谓网络安全我觉得今天应该是不存在,因为今天我们是通过合伙人来起到代购的作用,所有的网络,老百姓是不涉足的,老百姓一定保障的是今天我要的是这件货,最终他拿到了这件货,这个钱是支付了。所以,为什么中间会有个“合伙人”概念,合伙人跟阿里起到最重要的是一个联名的保障,他其实另外一种意义上说就像阿里的员工一样。所以,我们紧紧捆绑在一起,保障的是整个老百姓的团队。他首先做的是老百姓不是直接触网的过程,它是中间有个桥梁和保障的过程。

    2015-08-11 09:02:38

  • 中国网:

    农村淘宝可以说是成绩满满,下一步我们的着力点在哪里呢?

    2015-08-11 09:02:47

  • 孙利军:

    对于我们来说,阿里不仅仅完善的是帮助老百姓买与卖的问题,我们更希望未来实现“智慧农村”、每个站点升级为生态服务中心,未来老百姓不仅仅只是在这个站点上解决掉买与卖的问题,更是希望解决掉老百姓生活的问题、工作的问题,我希望把所有的民生能够在这里落地,我现在每个季度会把17个事业部,如阿里旅行、阿里健康、阿里通讯、特色中国、1688等等,只要能够在农村上面为农民服务的,我们会搭成共同的一张网,通过村淘这个项目共同去落地。我经常举例,未来一个老太太假如到上海来看病,可能凭一张身份证所有的事情都做完,因为站点可以帮她完成医院的挂号,可以帮她完成可能医院附近的住宿,可以帮她完成她乡下到城市里的火车票,城市到上海的飞机票,所有都在这个站点完成,她凭一张身份证今天就能完成她想要做的整个过程。

    2015-08-11 09:02:57

  • 孙利军:

    未来这个点不仅仅只是买卖,今天很多试点多已经开始落地,包括阿里金融,我们现在3分钟就可以给老百姓贷款,扫扫身份证,填一张非常简单的表,三分钟之内就完成整个贷款过程,24小时内他的款项就到。所以说帮助老百姓在创业过程中,融资过程中,这个项目在试点过程中特别地受欢迎,最初试点5个村点,一个星期内近40笔的小额贷款。非常地便利。

    2015-08-11 09:03:10

  • 中国网:

    感谢您的介绍,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访谈不得不说声再见了,感谢您作客中国网演播室。中国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2015-08-11 09:03:18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8/12/20158121439348824456_360.mp4

图片大图:

  • 孙利军:城乡一体化,是让农村和城市一样具备丰富的物质生活、信息生活、精神生活。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打通城市与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城市与农村的信息通道,实现农民真正的交易安全闭环。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如何实现集聚化输送,如何让农村和城市物流成本几乎等同,这对于激活“最后一公里”来说是最难的问题。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今天我们需要引路人,让农村老百姓通过触网,瞬间感受到互联网的力量。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农村表面看就是一座孤岛,不关心外界的发展,但是农村在内是一座活岛,内部非常畅通。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今天的农村电商就做“三张网”:“天网”、“地网”、“人网”。

    中国网 宋若冰

  • 孙利军:这个项目最关键的,一是跟政府达成一致,完善基础建设和人才建设;二是带动老百姓致富。

    中国网 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