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阅兵联合军乐团(上):解密9.3阅兵军乐三大创新

首页 > 中国访谈 > 人物故事

导语

 

嘉宾介绍

张海峰
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副团长兼总指挥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走进阅兵联合军乐团(上):解密9.3阅兵军乐三大创新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9月2日11:00
    简介:9月3日阅兵中,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将完成现场演奏任务,这支由1000多名成员组成的军乐团将以全新阵容亮相,奏响多首经典乐曲,营造现场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庄严的仪式感。中国网《中国访谈》走进阅兵村,和联合军乐团的指挥、团员们一同“解码”这支神秘的“千人军乐团”。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神圣的阅兵仪式中,当受阅部队整齐有序地通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您是否想到在他们的背后是一支同样训练有素的军乐队伍。在9月3日的阅兵中,就将由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担任此次的演奏任务,这支由一千多名演奏员组成的联合军乐团,将以全新阵容亮相,演奏多首经典乐曲,营造现场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庄重的仪式感。今天我们就来到了解放军联合军乐团所处的阅兵村,在这里与他们的指挥、团员们共同来解码这支神秘的千人军乐团。

    2015-09-02 10:06:38

  • 中国网:

    张副团长,在我们的眼中,这支阅兵仪式上的千人联合军乐团特别的神秘,您能不能为我们解答一下,这支千人军乐团是如何建立的,它的人员构成是怎么样的?

    2015-09-02 10:07:00

  • 张海峰:

    我1月份从美国学习回来以后,我们军乐团党委就交给了我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负责这次9.3大阅兵整个的人员训练跟整个业务的情况,由我来负责。人员是这样,我们是从七大军区,还有全军的15个大单位,包括海军、空军、二炮、总参、总后、总装等等15个大单位抽调了1200名的军乐战士。其中有我们的三个专业团体,就是解放军军乐团、武警军乐团和海军军乐团,这个将近300多人,其他的战士全都是业余军乐队的,我们是从2600人左右里抽调了871人来到了这次9.3大阅兵。15个大单位,总共是55支乐队抽调的。我们8个组,比如说成都军区、广州军区、北京军区,等等。全军去考察了将近20多天,55支乐队,我们8个组的专家去考察,行程了25000公里,相当于长征。

    2015-09-02 10:07:47

  • 中国网:

    那这次阅兵,联合军乐团也同样要接受检阅吗?它的位置在哪里?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2015-09-02 10:09:18

  • 张海峰:

    我们始终是从头受阅到尾,而且我认为我们解放军军乐团是在五线谱上踢正步。我们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严格的、准确的节拍器下面演奏的,为什么这么说呢?任何一个指挥,任何一个人,不可能打拍子,你能打一分钟分秒不差都非常难,何况我们的分列式是20分钟,全世界没有一个人能打那么准的,所以我们只能用节拍器。而且这次是阅兵第15次,我们是第一次用电子节拍器,以前用的是拧发条那个,那个还是没有电子的准,电子永远是112拍1分钟,非常的准,这次第一次使用电子节拍器。所以说我认为我们是在五线谱中在踢正步,一秒不差。包括国歌1分钟96步,然后46秒升上去,分秒不差。(军乐团的位置在)国旗杆的北边,就是长安街的南边,两个华表之间总共99.6米,100人一排,总共12排,不可能全程在电视里呈现,但是肯定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他们能够随时看到我们的千人军乐团。我训练当中我说过了,因为我们每人都戴着白手套,因为电影里面的演奏都戴着白手套,我说蚂蜂蜇了也不能去动。因为你任何一个动作上面看得非常清楚,我们每次训练我们的演奏员全是大汗淋漓,汗珠子都这样。我听他们说,我们有的铜管、小号什么的,他们自己想办法,那个汗珠子流到嘴边会影响演奏,它会滑,他们怎么办呢?他们手不能动,他们就用那个号嘴把这个汗给擦掉,只有这个办法,否则的话,他们一打滑就吹不了了,就用号嘴去擦汗,挺不容易的。

    2015-09-02 10:09:24

  • 中国网:

    解放军军乐团已经多次参与了阅兵的演奏任务,您本人也多次参与其中,那么想问一下这一次的阅兵在音乐的选择、编配和创作上有哪些突破和侧重呢?

    2015-09-02 10:09:42

  • 张海峰:

    这次乐曲,我们会前有5首合唱,正式的有25首,总共30首,我们当时开了几次专门的会去研究,然后上报总政,上报军委,后来批了。其实我们每一次阅兵的曲目从本身意义上来说其实是一样的,为什么呢?一个军乐本身就是去鼓舞士气,它本身的性质就是鼓舞士气,军乐和管乐可不一样,都是吹号的怎么不一样?那从呈现肯定不一样,管乐艺术是呈现的一种舞台艺术,交响乐有慢版、柔版、舞曲等等,军乐一般来说全都是铿锵有力,就是四二拍的这些鼓舞士气的。所以我们选择更多是从军乐本身的本质去选择音乐,其中有我们传统的音乐,比如说我们的《抗大校歌》,虽然这次《抗大校歌》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选进去的,但是《抗大校歌》有一个特点,从建国第一次就使用这个作品,一直到现在,它用了15次了。我不敢准确的说,我觉得有可能是唯一一个用了15次的。然后还有我们传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等等。

    2015-09-02 10:09:49

  • 张海峰:

    从音乐本身来说,当时我是选了几首比较难度系数高的作品,是以前都没有呈现过的作品,就是纯进行曲,纯进行曲比较难演奏,对于业余军乐队来说比较难,对我们来说不是很难,对我们军乐团来说。进行曲它为什么不同呢?比如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抗大校歌》也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好,它是首歌,它是改成进行曲的,那么纯进行曲是没有歌词的,它的音符偏多,然后器乐曲嘛,因为歌曲它是个声乐作品,器乐曲它是器乐化的,音符多、跳动大,对于我们联合军乐团,尤其对于我们那些871名战士来说是有困难的。当时我们选择的时候,我当时说选,选了以后他们演奏下来了就提高他们自己的演奏能力,不要总是在吹歌,歌也需要我们去演奏,但是我们要拓展一些曲目。而且在音乐本身这次阅兵也有不同的,就是有非常快的音乐,比以前都快,以前速度都是116、120左右,这次有《保卫黄河》,将近146的速度,由我们的张指挥去指挥。还有特别慢的,最后有一首我们军乐团王和声创作的《励兵》,就非常的慢,包括号角也非常的慢,一起拍都是50的速度,很慢,这个对我们业余的来说就特别特别难,比那个快的还难,越慢它越难,就是这样。所以这次的音乐比往常的音乐是,比以前的慢,又比以前的快,难度系数提高。

    2015-09-02 10:10:26

  • 中国网:

    本次阅兵军乐团在编队方式上也有一些重大的突破,您能为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吗?

    2015-09-02 10:10:33

  • 张海峰:

    我提出来把铜管的三个最集中的声音,最集中的三角声音,小号、圆号、长号放在最前面,这是整个阅兵式最集中的三角形的固定军乐的一个声乐,然后第四排放上去打击乐,以前都是打击乐放在第一排,现在我把它调到第四排。这个当时是引起争议,因为所有人都没有这么干过,前14次都没有这样,前14次第一排是打击乐,第二排是单簧管,好像是两排单簧管,然后是小号等等等等,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我是把所有的铜管,打击乐完了,下面一排是大号跟次重音,就是所有的铜管前五排已经都呈现了,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2015-09-02 10:10:38

  • 张海峰:

    我当时跟我们创作室也这么说了,我说这回除了欢迎曲和国歌,其他28首作品我全都进行了重新的编配,他们说我胆子太大了,因为从来没有人做过这个事。我当时跟我们创作室作曲家们一起去研究,熬了很多夜,也通过我们解放军乐团试奏。我说一定要写出在天安门适合于全世界最大广场的音响的配器,就是编配。第二句话,如果扩音出现问题,我们这1200人照样声音能够传达出去,我们不依靠扩音都可以传达出去,那就在我们作曲家的笔下开始研究怎么写。因为我把所有的铜管已经集中在1000人的最前沿,集中的力量全都在这前五排,增加了演奏难度的系数。

    2015-09-02 10:10:50

  • 中国网:

    这一次军乐团还首次加入了百名女兵,我听说这个也是您来动议的,您能为我们讲一下,您当初是如何下定决心做这样一个重大的创新呢?选拔标准、选拔过程又是怎么样的?

    2015-09-02 10:10:55

  • 张海峰:

    这个想法主要出自于两点。第一从2013年的时候,习主席提出我们三军仪仗队应该有女兵,在国家典礼上三军仪仗队现在有女兵,大家都知道了。第二我从美国学习回来,我发现美国军乐团的女同志特别多,美国海军陆战队、空军军乐团那个木管里只有两个男的,全都是女兵,当然不像咱们是年轻的,她不是,她更准确的说是女同志,不是女兵,是女同志。所以说我觉得军乐是一个世界的语言,要符合全世界这种审美,包括我们以前参加全世界的,包括英国的军乐节,包括俄罗斯,他们都有在军乐团出现过女演奏员。这次他们都说我胆儿大,第一你把排数给变了,第二你把编排的乐曲给变了,第三你胆儿更大,你还加了100个女同志,万一噼里啪啦地倒了怎么办?我们6月8号的时候,我们总政主任张阳主任来的时候,最关心的就是这些女孩子能站住吗?当时我们团长说能站住。后来团长问我,说能站住吗?我说不知道。我确实不知道,她没站呢,我哪知道她能不能站住啊,但是我说了一句话:“我相信她们能站住。”

    2015-09-02 10:11:03

  • 张海峰:

    后来经过排练,开始第一次、第二次预演的时候,她们噼里啪啦往下倒,十几个、七八个往下倒,现在一个都不倒了。当时这些女兵都是我去挑的,去很多地儿挑的,当时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她们能不能站下来,我就凭着感觉我知道她们,怎么就不能站下来,我说全世界人家军乐团就有女同志,咱怎么就不能,而且都那么年轻,我看美国军乐团的都是孩子的妈妈、几个孩子的妈妈,人家参加她们独立日的时候,人家也是几个小时的在华盛顿演出。我就觉得国外的女军人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中国女军人做不到。就是凭着一种感觉,一种对女同志的尊重,而且是一种肯定,肯定行,放心吧。

    2015-09-02 10:11:23

  • 中国网:

    最终呢?

    2015-09-02 10:11:33

  • 张海峰:

    最终不知道,还有四天知道,但是我敢99.99%的保证一点问题没有。

    2015-09-02 10:11:40

  • 中国网:

    您曾经也是军乐团的一名演奏员,如今已经成长为了总指挥,那您还记得自己第一次作为军乐团的成员正式演奏国歌时的心情吗?

    2015-09-02 10:11:45

  • 张海峰:

    1984年国庆阅兵。

    2015-09-02 10:11:54

  • 中国网:

    您记得这个日子。

    2015-09-02 10:12:03

  • 张海峰:

    我当然记得了,那时候我不到16岁,来到了阅兵村,不是在这里,是在清河那边的一个阅兵村。10月1号就站在了天安门广场,我印象中我站在第三排,印象最深的时候就是当邓小平主席坐检阅车从金水桥那儿出来,因为军乐团站在中间,我就正好能看见,我那是第一次看到国家领导人,因为那时候才15岁多,刚穿上军装3个月吧,当时是热泪盈眶。

    2015-09-02 10:12:08

  • 中国网:

    您身上集合着两个特殊的身份,音乐家和军人,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使命呢?军乐和其他的艺术形式相比有哪些区别,在传播国家的声音方面又有哪些特性呢?

    2015-09-02 10:12:15

  • 张海峰:

    军乐艺术在全世界来说,在美国也是,它是一门独立的艺术,它是不可被替代的。怎么说?全世界只要有政府的地方全都有军乐团或者叫军乐队,因为他要搞国之大典。它最特殊的一点就是只要有政府的地方,我们的军乐全世界可以去交流,我2012年带着他们巴巴多斯一个小岛上它都有30多人的一个军乐团。

    2015-09-02 10:12:23

  • 张海峰:

    没有障碍,音乐语言绝对没有障碍。第二它的重要性在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的政治意义大于艺术的意义,我只说军乐,没说管乐,它是我们国家的一种需要,比如千人军乐团就是国家的一种需要。第三对于我们来说,这次我排练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我说通过我32年的军龄,从一个演奏者成为一个指挥,又成为一个团领导,成为现在的总指挥,我说我提出四个字“军乐精神”,这是从来没有人提过的。然后我跟我们联合军乐团一千多人说,军乐精神是什么?我一句话也说不清,但你们就体会去吧,本身军乐的作用是什么。2012年建团60周年,我带着我们军乐团去三军仪仗队演出,我说我们合作了60年了,我们给你们慰问演出一场,我在当时的主持词里面说了一句话,因为音乐会是我主持嘛,我说仪仗队你们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军队的形象,我说我们解放军军乐团是国家的声音,这个当时是我第一次提出来的。当时其实我也没有想,我就是看到了仪仗队的这些小伙子,我说你们是国家的形象,最后我想到我们是国家的声音,为什么这么说呢?每个国家元首进行国事访问的时候,不可能都听到你全民族艺术的展示,他没那个时间,但你放心一定能听到我们军乐团的声音。

    2015-09-02 10:12:34

  • 张海峰:

    在大会堂举行国家的这种欢迎仪式,起码得演奏我们的国歌吧,然后还要进行席间的演奏和演出,一定能听到我们军乐团的声音,所以我说我们军乐团代表了国家的声音,我跟我的队员也要求这样。包括这次阅兵,你只要呈现完了以后,这就成为全世界可以打开的一个历史,网上都会有,所以说很重要、很重要。而且当时我为什么感悟这么深呢,我在解放军军乐团生活了一辈子,因为我父亲就是解放军军乐团的老人,我参加了四次阅兵,他参加了将近九次阅兵,我们俩合在一起十三次,他从五十年代就参加,我敢肯定,不用调查,我们这个家庭是参加国家阅兵次数最多的家庭。

    2015-09-02 10:12:54

  • 张海峰:

    这次我们在演奏军乐的时候,到时候你们就发现我们会演奏得特别铿锵有力,因为我研究他们俄罗斯的五九大阅兵的时候,包括他们以前每年的阅兵,包括各国的阅兵,包括美国各兵种军乐团的阅兵,军乐出来以后很有那种“肌肉群”的感觉,非常地muscle,非常地有劲,你不要那个柔情似水,我就要求短、响、加重音,你鼓舞士气,军乐它的本性就是鼓舞全军的士气,这个本质一定要找准,不找准的话,他老找不着那个点。你们听吧,我们一定会非常的有力量,非常的power。

    2015-09-02 10:13:03

  • 中国网:

    军乐精神就是军队精神,就是国家精神,我们很期待9月3号能够听到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演奏!

    2015-09-02 10:13: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9/2/2015921441161699715_351.mp4

图片大图:

  • 联合军乐团副团长、总指挥张海峰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海峰:我们是五线谱上踢正步。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海峰:这次阅兵大家都说我胆儿大,第一把排数变了,第二把乐曲编排变了,第三还加了100名女演奏员。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海峰:这次阅兵,除了欢迎曲和国歌,其他28首作品全都进行了重新的编配,一定要写出适合于全世界最大广场的音响的配器。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海峰:军乐艺术是一门独立的艺术,是不可替代的,军乐可以全世界去交流。

    中国网 张若梦

  • 张海峰:仪仗队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军队的形象,解放军军乐团代表的是国家的声音。

    罗甲振 摄

  • 联合军乐团萨克斯声部。

    罗甲振 摄

  • 联合军乐团与装备方队合练。

    罗甲振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