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在过去十年赢得了充分的认同

发布时间: 2015-09-30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在对北京东京论坛的发展背景与办会定位问题上,周明伟谈到,论坛是在2005年由中日双方共同发起的,经过10年的合作,如今已成为两国间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较大的民间论坛。论坛由开始时集中于两国媒体比较关注的话题,延伸到今天涉及两国外交、经贸、媒体与文化交流以及安保领域话题,是中日双方精英人士认可程度最高的一个论坛之一。

在过去的10年中,中日关系出现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罕见的起伏,遇到巨大的困难和挑战。这个论坛始终能够坚持增进中日民间交流的初衷,通过加强中日两国有识之士的意见沟通和形成共识,为两国政府提供政策参考,引导媒体舆论,推动中日国民相互理解,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中日双方难能可贵的、能够一起研讨共同关注议题的平台。

该论坛推进了10年,在中日双方都赢得了比较高的认同,但也不断面临着挑战——在近两年中日关系出现挫折的情况下,是否要将论坛继续办下去,怎么办好这个论坛,是双方都关注的一个话题。双方很多高层人士积极推荐由中国外文局来担当论坛未来十年的中方主办方。这既是对外文局60多年来从事对日交流工作的肯定,也是对该论坛在新时期共同探讨、破解中日关系出现的困局,增加双方互信,开拓性地建立一些新的话题的期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