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要为破解中日关系困局凝聚共识

发布时间: 2015-09-30 15: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为改善当前中日关系,寻求破解两国关系困局的办法,周明伟对本届论坛将要发挥的作用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中日关系的发展不仅直接影响两国的合作、和平与共荣,也会越来越多地影响周边国家和亚洲地区。中日关系的特点之一是民间的往来始终是双边关系发展的主流和动力,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中日民间往来的形式有很多独特的地方,北京—东京论坛就体现了中日民间交往特殊作用,是中日两国围绕双边政治关系、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等集聚双方声音的重要平台。如何有效汇聚民间的声音,是这个论坛第一个目标。

论坛的第二个目标是能够加深两国民间的了解,改善两国国民的感情,增加两国政治的互信,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发展。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国民的感情和信任呈现出明显的增长,一直对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起到支持作用。但在过去的10年中,两国关系出现一些受到极端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不和谐甚至是破坏性的声音和行动,这些情况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两国国民的关系,进而直接影响到两国的政治互信。而政治互信又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是同历史问题、领土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的。这些问题最敏感,却又无法回避。北京—东京论坛探讨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中日如何在有效沟通意见的基础上,改善民间感情,推动两国的政治互信。

当前,如何正确认识快速发展的中国给全球带来的影响,中国如何处理好与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日本的关系等,都有许多新的话题。因此,论坛的第三个作用就是希望通过面对面沟通,能够为双边的政策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第四,希望通过这个论坛引导两国媒体的舆论,推动媒体为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双方都认识到,在解决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和问题的过程当中,媒体担当着一个不可推脱的责任。双方媒体在双边关系遇到麻烦时如果态度积极,将有助于改变困局。因此,如何引导媒体发挥正能量作用,也将是这个论坛的一个重要方向。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