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70年为论坛提供了历史契机和命题

发布时间: 2015-09-30 14:03: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在谈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历史时刻,以及近期中日关系呈现出的新动向给本届论坛带来的契机时,周明伟表示,今年对于论坛来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场日本军国主义对华的侵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光明对黑暗、正义对邪恶,历时最久、涉及人数最多、造成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也是中国人民为了争取和平、捍卫和平,赢取全面胜利而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次战争。这场反侵略战争为世界和平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久纪念,不仅是为了庆祝胜利,更重要的是启示未来,并使之成为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其中18次提及和平。争取和平,坚定和平发展,捍卫和平发展,是我们纪念战争的主旋律,也是中国人民向世界昭示我们主张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理念和决心。70周年纪念活动对于中日关系的发展,将会赋予今年论坛很多新的议题。

事实上,战后70年来,中日关系的发展中不断有着新的和平因素增加,但我们也关注到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中日之间能否真正维护好二战的胜利成果,确保两国关系长久健康发展,取决于两国处理好双边关系中出现的新问题。日本政界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动向,给目前中日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变数。

最近,日本新安保法的修订,引发了日本各界民众的高度关注。在我的观察中,这是日本民众对和平问题所呈现的少有的、大规模的、深层次的反应。日本民众对和平的呼声不仅是对日本政界发出的声音,也是对国际社会发出的声音。这个声音同中国人民希望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愿望有着共通的地方。这也是我们在论坛上可以集聚共识的话题。尽管修订安保法是日本的内政,但其内容涉及周边安全。日本政府和政界人士如何对待二战胜利的成果,如何对待战后国际秩序的立场和态度,如何对待日本民众的和平呼吁,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如何管控双方的分歧,维护和平发展局面也会是论坛上共同关注的议题。目前为止,中日双方很多有识之士已经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把中日如何和平发展、和平相处作为新的议题提出来,这些建议都是积极的、务实的,也是有前瞻性的。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