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解读习近平访问越南、新加坡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董漫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全方位合作新局面——解读习近平访问越南、新加坡

活动描述

  • 时间:2015年11月9日10:30
    简介: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正值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新。此次访问,具有怎样特殊的意义?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会发挥哪些作用?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马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秋冬之交,中国外交的镜头再次聚集周边。11月5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正值中越建交65周年、中新建交25周年,也是习近平主席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问越、新。此次访问,具有怎样特殊的意义?对于推动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会发挥哪些作用?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会面,作为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习马会”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做权威解读。董院长您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5-11-09 10:29:11

  • 董漫远:

    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好!

    2015-11-09 10:38:46

  • 中国网:

    3天走访2个重要周边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时间虽短但日程安排却相当满。多场外事活动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等多领域合作。有观察人士称,这是中越、中新双边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访问”。您如何评价此次出访的时机和背景?

    2015-11-09 10:39:09

  • 董漫远:

    我同意这个看法,是中越关系、中新关系的大事,也有媒体把这次访问称为“里程碑式的访问”。从大背景上来讲,首先说中国自己,中国现在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为此,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制定了“十三五”规划,通过“十三五”规划我们要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所以,这是一个最大的背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营造好合适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我们需要更大力度的奉行互利共赢、对外开放的战略,要同周边国家努力打造共同发展、互利共赢这样一种命运共同体式的关系。

    从周边国家看,比如说越南,越南它也面临着革新开放这样一个重要的任务,需要国家尽快地实现工业化,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和民生得到更大的改善,使它的国际地位得到提升,它也是需要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

    从新加坡来讲,它是东盟国家当中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程度最高的国家,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新加坡要打造它的新经济,仍然想要在引领东盟经济发展、科技发展方面发挥龙头作用,需要同中国这样一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深化全面合作关系,各方的需要和利益是叠加了。这是一个大背景,在这个背景下,习主席对新加坡的访问,对越南的访问首先它就有了一个很好的条件铺垫。

    2015-11-09 10:39:55

  • 中国网:

    这实际是三个国家自身发展需要的迫切需求。中越两国政治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近10年首度访越,也是习近平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访越,这次出访具有怎样特殊的意义?建交65年来,中越双边关系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2015-11-09 10:50:36

  • 董漫远:

    你刚才说了,这是我们国家最高领导人十年后的首次访越,意义重大,我完全赞同这个看法。2005年11月份,我们最高领导人胡主席访问越南,同当时越南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确立了发展中越关系的“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十年来,应该说从两国关系总的发展轨迹看,它的大方向是遵循了“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两国关系的主流我认为是好的,是稳定的,中越都面临着重要的发展任务,这个发展任务对两国人民、两个国家的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中越和其他周边国家相比还有一些特殊的特点,因为两国都是走的社会主义道路,都是共产党领导。所以,说中越这方面有相同的命运,我认为这个话是很有道理的。

    2015-11-09 10:51:18

  • 董漫远:

    从另一方面,中越建交65周年,应该说双方的关系还是经历了一个有起伏的过程。越南建国的初期也正好和新中国建国初期相叠加,那个时候应该说两国面临的任务也是相同的,要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要巩固社会主义制度,要抵御外敌的入侵或者是威胁,那时候越南虽然建国了但还在经历抗法战争,中国人民给越南提供了无私的帮助。以后美国插手越南问题,当然美国插手越南问题是为了打造所谓的“反华包围圈”,也企图扶持南越傀儡当局,颠覆北方的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政权。这种情况下,由于美国直接在我们周边地带对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了他的侵略战争,从特种战争发展到了全面战争,中国同样承担了负责任的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的义务,那时候全国人民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响应周总理的号召,我们勒紧裤腰带也坚定支持了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直至取得全面胜利,打造了弱国打败强国、小国打败大国的一个光辉的范例。像毛泽东主席说,全世界人民的正义都是互相支持的,那时候越南人民开展的战争是救国的战争,中国人民对这个战争提供无私的支援,并且付出了巨大的牺牲,这也是值得的。

    后来,中越关系当中也出现了不愉快,这个不愉快不是中国方面的原因造成的。现在我们面向未来,让这个不愉快尽快地过去,更重要的是面向未来,更重要是以“十六字方针”和“四好精神”来进一步推进中越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

    2015-11-09 10:56:12

  • 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这样一种定位呢?

    2015-11-09 10:56:20

  • 董漫远:

    首先,中越意识形态相同,社会制度相同,应该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遇低潮之后,我们现在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仍然有需要把社会主义世界范围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事业推进下去,尽管有困难。这一块从越共的纲领,从越共的努力方向看,和中国共产党努力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这方面我认为就形成了命运联系,它不仅取决于两国前途和命运,也关系国际共产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另一方面,说“命运共同体”,越南是中国的重要邻居,我们同属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在当今国际秩序还处于弱势地位,因为发展中国家寻求的是一个公平的发展、平等的发展、与全人类共同的发展。现在作为发展中国家要团结起来,要破除一些当今体系和秩序当中对发展中国家不利的一些障碍,一些不公正的规则,这个需要发展中国家团结努力。应该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当然,包括离不开周边。这就需要中越之间在共同发展问题上也是有命运联系。

    实际上这个命运联系,如果是中越关系好,双方人民受益;如果中越关系不好,双方的人民也要从里面受到影响。所以,这方面,我也是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中越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

    2015-11-09 10:57:52

  • 中国网:

    无论从两国政治道路还是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来说,两国都是极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次习主席访越双方达成了10多项党际、人文、经济合作协议,包括“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在这些成果中,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2015-11-09 11:00:22

  • 董漫远:

    我比较关注两点,一是“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当然这是习主席代表中国提出的合作倡议。与中越之间的“两廊一圈”的对接,当然这个对接有个优先领域,基础设施联通方面、产能合作方面的对接,这是符合双方的利益和需要。因为越南它现在相对来讲经济比较落后,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对现代工业、制造业能力相对弱,它有这个需要,它希望能够通过建立国家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来提升国家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现在也面临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与整个世界和周边国家实现互利共赢的需要,因为中国的发展不仅需要解决十几亿人民过上好日子的问题,还要解决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应有贡献的问题。当年毛泽东主席就讲过,中国应该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所以,这也是我们中国对世界发展,对人类发展负责任的一个表现。

    现在我觉得一是通过“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的对接,产能合作方面的对接,首先使两国关系经贸合作领域、基础设施合作领域、产能对接合作领域做大做强,它将十分有力地推动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这是实质性的推动,基础性的推动。第二,我是关注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中越关系发展经历了过跌宕起伏的过程,波折的过程。我们怎么样把过去的波折让它尽快地过去,面对两国共同命运的叠加,通过这次习主席与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达成了新的战略共识,为两国下一步健康关系发展提供了指针,朝着这个路去走,两国关系的前途应该说是光明的,两国人民也能够从里面得到更多的实惠。但要做好这个工作,人民之间要多接触,多了解,培育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特别是两国人民都要互相知道对方,了解对方。

    2015-11-09 11:01:21

  • 中国网:

    加强两国人民的交流?

    2015-11-09 11:06:04

  • 董漫远:

    对。

    2015-11-09 11:07:00

  • 中国网:

    中越双方同意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推动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COC)。两国最高领导人睿智处理南海问题,对于维护中越关系大局以及南海和平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此次出访中达成的“海上合作共识”,您有怎样的评价?

    2015-11-09 11:07:09

  • 董漫远:

    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只是两国关系当中的一部分,而且我认为并不是一个主要的、关键的部分,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它不是主要的,不是关键,就不去重视,我们要重视。寻求海上关系的妥善解决,是为了使中越关系更能得到健康发展,这是我们的目的。但是中越海上问题它有一定的复杂性,它需要时间,需要过程。

    好在我觉得两党、两国政府它就怎么样解决海上问题有重要共识,还建立了相关合作机制。应该说,都主张以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事实上我们已经收到了成效,比如中越已经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解决了中越陆地边界的划定问题,也解决了北部湾部分海域的划界问题。这证明了在国与国关系当中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是一个有效的途径,是中国“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生动的实践和体现。

    现在我觉得中越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应该是先稳定海上问题,双方要设立一些意外突发事件紧急处理的管控机制,要避免产生一些误判,这对于稳定现状是很重要的。另外,我认为,一方面要遵循中越的共识,解决海上问题相关机制;同时,还要尊重中国和东盟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这个《宣言》非常重要,海上问题不是中国同整个东盟的问题,而是中国同东盟少数国家存在的争议。这个争议要想得到妥善的解决,它的前提,我们先要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落实好,意思是,现在有些方面还没有落实好。

    2015-11-09 11:08:28

  • 董漫远:

    同时,要以一个积极进取的姿态来加快谈判制定《南海各方行为准则》,这个工作都可以同时开展,这有利于南海地区的稳定。过去王毅外长代表中国提出了“双轨”思路,这个思路对现在稳定南海局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核心内容是两条:

    第一,中国同东盟国家当中的少数个别国家要通过和平谈判,在双边框架内通过友好协商来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在这个问题之前,中国和东盟都有义务共同来努力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问题。我要强调的是,实际上我认为没什么太大的问题。比如航行问题,航行本来就很自由,从来也就没有出现过什么国际航行受阻或者不顺畅的问题,从来没有这样的问题,它不是问题,是有些国家,个别人人为炒作出来的问题。

    现在个别国家对中国一些岛屿、礁盘、沙洲提出了非法要求,那么所谓“南海问题”就是这么产生的。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过程,需要通过和平谈判来寻求最终的妥善解决。可是现在这个问题还没有解决,没有解决并不影响各方现在积极朝着正确方向努力,把南海变成一个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2015-11-09 11:11:31

  • 中国网:

    我们也是相信通过各国领导人的睿智处理,南海的和平稳定会维持下去的。在结束访越后,6日,习近平接着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新建交25周年。 25年来,中新关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是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是最早参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国家之一。中新关系有哪些变化,您如何看待中新关系新定位?

    2015-11-09 11:13:47

  • 董漫远:

    我非常看好中新关系。首先,新加坡和中国的关系很特殊。

    2015-11-09 11:14:33

  • 中国网:

    特殊在什么地方?

    2015-11-09 11:15:12

  • 董漫远:

    首先,新加坡它70%的人口是华人,中华文化特别是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优秀成分在新加坡有很深厚的根基,中国人和新加坡人民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作为普通的中国游客到外面,到其他国家去需要讲一些语言,比如英语、阿拉伯语。但是到新加坡,就是大字不识的老太太到新加坡旅游都没有障碍,因为她讲中文就可以了。

    此外,新加坡从建国以来它的主要领导人是华人。举个例子,它的开国之父李光耀先生,李光耀先生一生当中访华三十多次,这应该从世界各国政要访华当中也是创了纪录的。因此,在两国领导人的推动下,特别是在上个世纪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和李光耀先生的重视和关怀之下,中新关系的基础就打得非常好。我们对外开放之初所吸引的外资和管理经验很大一部分就来自新加坡,中新之间有一些合作样板工程,比如中新苏州工业园项目是两国互利合作一个很好的典范,中新天津生态园合作进展得非常好。现在我们通过习主席访问,中新现在又在重庆签订了互联互通的合作示范项目,我相信这个项目会取得很大的成功。

    2015-11-09 11:15:24

  • 董漫远:

    所以,我觉得两国现在首先经济发展方面它有互补性,互相都有深化合作的需求,两国人民之间有进一步提升全面友好交流的强烈愿望。这回我觉得习主席访问新加坡,与新加坡领导人规划了两国下一步关系进一步提升发展的蓝图。现在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双方领导人把我们这个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与时俱进”首先要同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相适应),各国之间现在都要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一个主要的任务,这是个大环境,要适应这个,这就叫“与时俱进”,大家都需要国际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以便为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既然双方领导人达成了我们两国关系要与时俱进这样一个共识,就说明两国要抓住把握时代发展的新动向,推进两国的全面合作。

    2015-11-09 11:19:24

  • 中国网:

    7日发表的《联合声明》有哪些重点值得关注?中新在经济、人文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更加深入的进展?

    2015-11-09 11:19:31

  • 董漫远:

    进展我刚才都已经提到了,通过《中新联合声明》我们也可以看出两国决心。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人之间的互访交流,用领导人之间的互访来引领两国关系;二是要实现发展战略的对接和契合;三是要奉行共同的安全合作,我认为习主席在亚信峰会上提出的“亚洲安全观”,新加坡领导人是认同的,因为要按照亚洲“新安全观”来处理亚洲的一些矛盾和分歧是有效的途径和有效的方式,包括如何应对海上问题,我们叫“凝聚共识,搁置争议,深化人民之间的交流合作”,所以《中新联合声明》是内容丰富的声明,只要双方努力去按照声明的原则去做,中新两国人民都会从这次访问达成的成果当中受益,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015-11-09 11:20:21

  • 中国网:

    刚才您也提到了新加坡是东盟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它的经济制度也是最有竞争力的,中国正在致力于加强东盟国家互联互通的建设,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加深对于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2015-11-09 11:22:02

  • 董漫远:

    我认为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它会产生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首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又是东盟当中最发达的国家,新加坡有强项,城市管理、科技、教育、海运、金融,这都是新加坡的强项,这方面应该说新加坡一些长项值得中国学习,也值得东盟其他国家来学习。而且这个长项与东盟整个发展结合进去以后,也会大大推动东盟的整体发展。东盟致力于建立“东盟共同体”,我认为,东盟共同体它一定是可以建成的,而且新加坡它会在东盟共同体经济、金融、科技、文化教育领域发挥领军作用。

    而东盟发展的前景如何,我觉得它首先就取决于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因为我们是近邻,有开展合作的地缘经济优势,这个优势是其他任何域外力量所比拟不了的。所以,我觉得现在通过深化中国和新加坡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可以带动中国同东盟整个友好合作关系的提升。

    2015-11-09 11:23:19

  • 中国网:

    可以说中越、中新关系其实也是中国同东盟关系的一个缩影?

    2015-11-09 11:25:43

  • 董漫远:

    对,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5-11-09 11:25:58

  • 中国网:

    自1991年建立对话关系以来,中国与东盟交流不断深化拓展,各领域合作深入推进。当前,中国-东盟关系走到升级新关口。双方关系如何与时俱进,各界期待。此次习近平主席东盟两国之行,为中国-东盟关系未来合作指出了怎样的方向?

    2015-11-09 11:26:05

  • 董漫远:

    一个核心的理念就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同新加坡、越南是命运共同体,中国同整个东盟也是命运共同体,既然大家是命运共同体,就有利益方面的共同交汇之处,有安全关切方面的共同交汇之处,有合作方面的交汇之处,大家就有责任、有义务,中国、东盟都要对维护这个地区的合作、稳定、发展和促进合作有担当,承担责任。同时,也要从这种合作当中分享我们的一些权利。

    现在看来,我觉得中国-东盟在“命运共同体”这个框架下要做的事情很多,还需要一些坚实、扎实的努力。现在看来经贸合作领域当中势头不错,要继续推进和加固。同时,下一步需要我们重点着力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那就是要奉行“可持续的、全面的、互利共赢的新安全观”,来化解彼此之间的分歧,为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奠定安全基础和相互信任的基础。同时,现在迫切地需要把中国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整个东盟建成“东盟共同体”这个努力对接起来,这会推动双方关系的大发展,使这个内容更加丰富,人民从中获得的实惠更多。

    另一方面,也是非常重要,还是要加强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现在坦率地说,交往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还是不够,还是要继续推进人民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交往,打牢双方友好的民意基础。

    2015-11-09 11:26:58

  • 中国网:

    两岸关系历经风雨,跌宕起伏。这一历史性会面,是1949年以来两岸最高领导人的首次会面,也被视为两岸关系的历史性突破。这次历史性的会见,相隔了66年,可谓是全球关注。从地点上看,会谈为什么选在新加坡?此番“习马会”的促成原因有哪些?

    2015-11-09 11:29:49

  • 董漫远:

    两岸领导人实现了66年来的首次会晤,意义重大,可以说在两岸关系当中是里程碑,新加坡的地点选择是合适的,刚才我在讲到新加坡时提到了它的独特特点,两岸的接触从两岸各自的民间机构开始,海基会和海协会之间,辜振甫和汪道涵两位老先生也就是在新加坡,在习先生和马先生会晤的那个酒店举行了会晤。现在这个会晤我觉得是对两岸之间维持和平发展的势头,实现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具有重要意义。当然这次马先生说叫“振兴中华”,这个意思都是一样的,我觉得这是个战略共识。服务两岸民众,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共识,使两岸民众从两岸的和平发展局面当中获得更多的好处。

    对今后相当长时间内按正确的方向去走是意义重大的,对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甚至台湾岛内情况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两岸关系能够保持现状、不失控意义重大。这是我理解两岸领导人习先生、马先生的这个会晤它的分量。

    2015-11-09 11:30:38

  • 中国网:

    这次会谈当中两岸领导人讲话也是备受广大网友关注的,无论是习近平充满感情的“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还是马英九提到的“为了后代子孙的幸福”,两岸领导人的发言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情真意切的同胞情谊。对两岸领导人的讲话,您有怎样的感触?

    2015-11-09 11:33:41

  • 董漫远:

    首先,我深深被习主席充满深情的发言所感动,我觉得这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的真实流露,而且这个发言当中,我觉得提出了一些重要的原则,对于规划两岸关系沿着正确的框架和方向去走,应该说表现了大陆方面最大的诚意,表现了大陆人民对台湾人民的这种牵挂。

    马先生的讲话当中,我觉得也是应该值得积极肯定的。首先,马先生和习先生都认同“九二共识”,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没有这个共识,两岸关系就不可能有和平发展,他认识到了。我觉得这不仅仅是马先生个人认识到了,是国民党主流民众、精英阶层认识到了“九二共识”对台湾的分量。我也认为在蓝营影响下的民众以及相当一部分绿营影响下的民众,对于保持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都形成了一个更加坚定的认识。有了这个认知,他也是为下一步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发展奠定了一个相对坚实的民意基础。马先生他也提到,要两岸人民致力于振兴中华,我觉得这个表态很好。如果两岸都朝着这个方向去走的话,那么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振兴是一定能够实现的。我对此是充满了信心的。

    2015-11-09 11:34:51

  • 中国网:

    这次会谈也在一定程度上坚定了我们信心。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同胞,此次“习马会”全球瞩目。您如何评价此次会面的意义和成果?

    2015-11-09 11:40:57

  • 董漫远:

    这次会谈举世关注,特别是全世界的中华儿女都在关注,包括海外华人华侨华裔,这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组成部分。中华文明是世界文明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文明,它是为整个世界文明做出了突出贡献的文明。世界是需要中华文明的,世界需要中华文明的振兴,中华文明灿烂了,这个世界就会更美好。所以,我觉得从海外华人华侨华裔对“习马会”的关注度来看,他为什么关注?他是有期待的,这个期待首先是期待两岸能够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期待在和平统一没有实现之前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这个势头能够得到长久的维持,也期待两岸不断加深各个层次的交流合作来造福于两岸人民,我觉得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为什么全球的华人华侨华裔关注“习马会”。

    2015-11-09 11:41:23

  • 中国网:

    此次会面背后是两岸已经签署的23项协议,以及4万多学生交流、每年800万旅游往来和1700多亿美元的贸易往来。在这样的基础上,两岸领导人实现会晤可谓水到渠成。未来,两岸的沟通对话、交流合作还将有哪些实质性的进展可以期待呢?

    2015-11-09 11:43:18

  • 董漫远:

    下一步我对两岸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两岸人民之间的心与心、情与情之间的交流是充满了很大的期待,我对这个也非常有信心,这个有信心得归功于这次“习马会”。

    首先,“习马会”为我刚才那种信心和期待奠定了一个坚如磐石的政治基础,这就是“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的原则,有了这一条,我们有理由对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期待。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认为,两岸之间下一步经贸领域的合作,台湾民众更多福祉的获取,以及台湾民众参与国际事务的一些关切,都能够陆续地得到满足。当然,两岸之间有政治分歧,这个政治分歧什么时候能够化解还需要双方不懈的努力。我相信,早晚有一天,两岸之间的政治分歧也是能够化解的。

    但是,即使是两岸之间存在政治分歧,并不影响两岸之间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前进,不影响台湾民众和两岸民众深入交流,也不影响两岸民众从和平发展当中继续获得好处。而且我认为,只要有了“九二”和“一个中国”共识,两岸都会为中华民族振兴,为“中国梦”的实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做出各自的贡献。

    两岸之间怎么样实现和平统一,邓小平先生已经给画了蓝图,这个蓝图是正确的,因为它这个基础叫“一国两制”,在“一国两制”的基础上实现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就是说台湾可以保留它的政治制度,台湾保留它政治制度的前提下是可以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当然能够化解分歧是更好的,我相信早晚有一天政治分歧也是可以化解的。

    2015-11-09 11:44:02

  • 中国网:

    我们也相信在“九二共识”新的起点之上,两岸关系可以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感谢董院长做客《中国访谈》。

    2015-11-09 11:46:14

  • 董漫远:

    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

    2015-11-09 11:46:43

  • 中国网:

    再会!

    (主持人/责编:佟静 文字:孙婉露 图片:杨佳 摄像:郭天虎 王宇迪 导播:李哲)

    2015-11-09 11:46:5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1/9/20151191447052041213_359.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解读习近平访问越南、新加坡

    中国网 杨佳

  • 董漫远:把南海变成一个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中国网 杨佳

  • 董漫远:中新两国领导人把我们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国网 杨佳

  • 董漫远:通过《中新联合声明》我们也可以看出两国决心。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