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揭秘金色大厅工笔画:凤凰花木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3-16 作者: 吴旭 责任编辑: 裴希婷
+|-

悬挂于金色大厅的《凤凰花木图》   摄影 董宁
 

李克强总理见面会,背景画作为《凤凰花木图》。   摄影  董宁

《凤凰花木图》纸本 
 

3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回见中外记者,回答提问。金色大厅悬挂的装饰画是出自谁的笔?如何选定这些画作?记者就此采访了金色大厅悬挂的工笔画《凤凰花木图》的作者,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工笔画画家苏百钧。

金色大厅号称人民大会堂“第一厅”,原名“三楼中央大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国政要和各国大使递交国书的重要场所。因为总理记者会在此地举行,记者们发现这里金光灿灿,气势恢宏,称其为“金色大厅”。

在金色大厅里悬挂了6幅画作,其中两幅画作分别以长江和黄河为主题,另外四幅画作分别为《凤凰花木图》、《鹤祥昌瑞》、《山高水长》、《北国风光》。

苏百钧是《凤凰花木图》的作者,他是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苏百钧是经中央美术学院推荐参加这次创作的,工笔重彩比较适合金色大厅的装修风格,“百鸟朝凤”是其中一个创作主题。

选择孔雀作为作画对象,苏百钧认为,孔雀俗称“百鸟之王”,是美丽、善良、吉祥、华贵的象征。画面里,辽阔的大自然中,百花盛开,吉祥之鸟——孔雀,漫步在花丛间。它象征我们祖国社会和谐、欣欣向荣、国泰民安。

苏百钧介绍,创作这幅画的生活素材来源于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花鸟班学生到云南写生,在西双版纳这片富饶美丽的土地上看到一群放养在辽阔的大自然中的“百鸟之王”孔雀,场景壮观,从而引起创作的欲望。

在构思这幅画的草图时,征求了人民大会堂管理局几位领导的意见,认真聆听了他们的看法后几易其稿。色彩处理上采纳了有关领导对金色大厅整体色彩布局的观点,用色彩斑斓的手法表现孔雀身上的羽毛,以翠玉绿色为主,以“金镶玉”映衬金色大厅。除了用五颜六色的花朵颜色陪衬外,背景色以紫调子作互补。具体绘画时用中国重彩工笔画的传统手法去表现。(吴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