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赵锡军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月19日10:30
    简介: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1月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业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亚投行的成立再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民的关注点也有了不同,那么,新成立的亚投行又有哪些看点?中国访谈就此话题邀请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与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1 月16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开幕仪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亚投行的成立有哪些看点?今天,中国访谈请到了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与网友进行探讨。赵教授您好!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

    2016-01-19 10:35:18

  • 赵锡军:

    谢谢您!

    2016-01-19 10:37:57

  • 中国网:

    去年4月16日那天,我们请您在这个演播室解读了亚投行,那时大家谈论亚投行,基本还是以推测为主。就在刚过去的上个周六,亚投行已经正式成立了,它的行长、董事会、办公地点等等要素都水落石出了,您觉得跟您原先预测的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2016-01-19 10:38:13

  • 赵锡军:

    大体格局和我们当初探讨的没有太大变化,一些细节方面有些变化。

    比如最后一个签约的国家菲律宾,当时我们觉得菲律宾更多的可能是跟着美国或者日本走,不一定签约了,但在2015年12月30号它签约了,成为正式创始成员国,这是一点差异。别的基本上跟上次4月份我们做访谈时的估计差不多,包括所在地、行长人选、大致结构等等都差不多。甚至我们上次提出了一些银行理念也有一样的地方。

    2016-01-19 10:38:40

  • 中国网:

    比如呢?

    2016-01-19 10:41:29

  • 赵锡军:

    比如我们说“绿色”的,我们提到的三个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6-01-19 10:41:54

  • 中国网:

    金立群行长说到亚投行要坚持“精干、绿色、廉洁”这三个词汇,哪些措施可以具体执行呢?

    2016-01-19 10:42:47

  • 赵锡军:

    我想更重要的是治理架构。一个机构是否能够顺畅运行,能否按照自身提出的理念顺畅落实,在业务开展过程中,能够按照其理念展开业务,在员工做业务的过程中能否贯彻这些理念,最重要的一点是治理架构。治理架构是否合理,能否把这些理念容纳在里面非常重要。

    除了治理架构外,下面就是员工了,员工是否能够和这个公司、机构的理念一致匹配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招来的员工不认同这个理念,即便你有好的治理制度,员工在开展业务时也会有所偏差。所以,员工对理念的认同感也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还有环境的问题。说实话,亚洲地区那么多的国家,环境各有不同,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作为亚洲多边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时要和当地展开业务的部门进行合作,环境怎么样,如果说开展业务和拓展市场,项目所在地环境的影响不可避免。所以,作为亚洲另外一个新型的多边金融机构——亚投行,怎样体现亚洲共同的理念也是非常重要的,不仅仅它要自身贯彻这个理念,把好的理念传播到亚洲所有国家的基础设施开发或者说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去,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2016-01-19 10:43:55

  • 中国网:

    根据官方的表述,亚投行是一个新型多边金融机构,您能否介绍一下这个概念怎么理解?它跟普通银行又有什么不同呢?

    2016-01-19 10:46:37

  • 赵锡军:

    这里我们可以做两个比较。一是亚投行和一般商业银行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它们都是由股东出钱建立、投资成立的,但一般商业银行更多是服从于商业目的,给谁贷款不给谁贷款是有商业考虑的,而且是以商业利益作为第一诉求,哪个地方挣钱多就到哪个地方去,而不管这个项目是什么性质的项目,只要法律法规允许就可以做。而且通常情况下,一般商业银行都是注册在某个国家,它不是多边性,也不是跨国性的投资,一般来说是注册在某个国家,受某个国家的金融监管,主要服务于这些国家的金融客户,也有一些国际业务,但并不是主要的业务,还是以某个国家和市场作为主导业务。很多商业银行特别是大商业银行都是上市机构,在某交易所上市发行股票,面向众多投资者,而不是面向特定投资者。

    亚投行是亚洲区的——75%是亚洲国家股本,25%是域外股本构成的投资。投资主体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各个国家的政府部门代表国家投资。所以,投资者的情况不一样。二是它的服务对象和区域也和一般商业银行有所差别,亚投行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服务领域进行投资,服务对象首先是把亚洲地区的国家和区域作为市场,这和普通的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

    2016-01-19 10:46:53

  • 赵锡军:

    亚投行和已经存在的那些国际性的、地区性的多边金融机构相比,比如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也有不同的地方。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主要发起投资机构是发达国家,像世界银行尽管也是按照会员比例来分配投票权的,但主导还是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发达国家。而亚投行主导国家从投票和投资角度来讲是发展中国家,这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是发展中国家主导的第一家多边性的、国际性的金融机构。

    从业务的服务对象来讲,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更多地是广泛的市场和广泛的客户,并没有集中在哪个业务领域里,它什么都做;而亚投行将来更多集中在基础设施领域里,它的市场还是非常清晰的,不是什么都涵盖什么都做,这也是不同点。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亚洲国家都非常积极,同时也对亚投行寄予厚望、非常期待。因为很多国家经济发展中最欠缺的就是基础设施,特别是亚洲国家,尤其欠缺基础设施。要发展,肯定基础设施要先行。中国有句老话,“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其实基础设施有很多的内容,修路造桥是其中之一,通信和农业方面的基础设施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亚洲国家确实在这方面有一些发展的欠缺,亟须改善和完善。

    2016-01-19 10:53:21

  • 中国网:

    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亚投行应该奉行开放的区域主义”,怎么理解呢?

    2016-01-19 10:59:45

  • 赵锡军:

    这是从中国自身发展经历和发展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因为中国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30年来的发展得益于我们的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从一个穷国发展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同时提出了要在“十三五”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富裕国家的这样一个目标。这么快的发展得益于我们的改革开放。在改革和开放的过程中,我们借鉴了别人的很多经验,很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我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给我们提供了支持和帮助,我们感同身受,一直这样经历过来的。现在到我们自己有能力的时候,我们也应该从自身经历的角度考虑,也要为其他现在亟须发展的国家提供应尽的帮助,尽我们的责任。所以,我说这是互利开放的多边金融机构,这一点也是从我们自身发展经历考虑的。

    从我们将来发展的角度来讲,将来的发展也不是自己管自己,我们也要从自身的发展拓展到周边国家,跟我们有贸易、经济和其他往来的国家共同发展,我们提出“建立亚洲命运共同体”。亚洲地区本身就是充满了活力的地区,经济、贸易、投资等充满了活力,怎样让这种活力持续发展下去,需要有相当的金融方面的支持。有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能够为将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这也是我们倡议创立亚投行的初衷——服务于广大的亚洲地区,将来可能还会拓展。所以,这是我们自身的经历,也是我们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的责任,也是将来我们发展的需要:承担更多的大国责任,提供更好的公共产品,参与国际治理,让全球治理架构更加平衡,放大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不让治理架构延续着老路往前走,让全球的发展体现出一种更加公平、更加具有活力的方向。

    2016-01-19 11:01:00

  • 中国网:

    有一些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政府不可避免地会在亚投行上打上中国烙印,您认同吗?这个烙印是什么呢?

    2016-01-19 11:05:20

  • 赵锡军:

    万事都有开头起点,做事情肯定需要有承担主要工作责任的起头的主体,但是在建设起来以后,将来的发展就要朝着更加广泛的方向来发展了。

    中国经济已经是亚洲地区最大经济体,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从中国发起亚投行的角度来讲,作为亚洲最大经济体,有责任承担发起时的最主要的工作和最主要的责任,也有能力做这件事情,所以发起时我们可以看到是中国倡议,习主席在2013年10月在印尼访问时提出这个建议,得到了印尼当时的总统的响应,可以说是一种共识。发起时中国来倡议,但很多的国家都非常热烈地响应这一倡议,不仅是亚洲地区,甚至其他地区的一些国家,像欧洲国家,也响应这一倡议,这是有共识的。但必须有一个发起国,同时万事开头难,一开始有很多的工作,要有人、有资源、有投入。作为发起国,开始要投入资源、投入成本,去协调、联络、沟通、组织,不断地做工作,在这个时候也是需要有一个国家来主导这个事情。我想,所谓的中国烙印可能体现在这个方面,我们在前期倡议建立发起时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是一种烙印,也是由我国主导来做的。

    但我们说,它是一个多边的金融机构,它要体现出国际多边性,这一点我想在往后运行过程中将会不断地体现出这些特点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有越来越多的全球各地的人士加盟,有越来越多的项目在亚洲国家展开了(不光在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人员构成不是中国人为主,全球各地的人士都有;管理架构也不是以中国为主,有全球的管理人士参与治理;它的项目不是针对中国一个国家的,可能大部分或者绝大部分的项目是亚洲国家的。在这种情况下,它的人员构成、市场和项目都是国际性、多边性和亚洲性的,我们说它就是一个多边金融机构。所以,中国的烙印,如果说有,得到体现在创立过程中,它承担了最大的责任,做了最大的贡献,这就是烙印。

    2016-01-19 11:05:50

  • 中国网:

    说到银行,不免说到用什么货币结算的问题,金立群行长说到亚投行是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美元作为结算货币。很多网友说,人民币在进行国际化,为什么不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呢?什么时候能用人民币呢?

    2016-01-19 11:16:06

  • 赵锡军:

    这和我们上面的话题有联系。上面讲到人、项目和市场是多边性和国际性的,也体现出它发挥功能的共同货币是美元,而不是中国的人民币,它的工作语言也不是中文,而是英语,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它完全是以多边性金融机构来运营的。

    为什么选择美元作为机构运行中发挥功能的货币呢?我个人觉得,从目前其他金融机构业务展开使用的货币来讲,基本都是以美元作为记帐、报告、业务开展等方面的业务货币,我觉得这是有国际共识、国际经验的,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都是这么做的。从市场角度讲,将来你的项目融资和贷款,都要跟市场密切相连,国际性货币对项目的展开、对市场正常运行具有十分好的作用。现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使用最普遍的货币就是美元。这和项目将来要顺利展开,从技术角度和市场角度讲,美元也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至于说语言的问题,因为金融领域通用语言是英语,而且又是国际型的金融机构。亚洲地区使用的语言那么多,但如果从金融角度从事业务的话,通用的语言、各种各样的文本、各种各样的合同、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的规范性的文件,甚至将来处理纠纷的一系列的法律框架的语言表述,大部分都是以英语为主。所以,英语是大家能够共同接受的语言,这也是从金融行业角度来讲。如果你从事的是汉语教学,肯定中文是主要语言,但你是金融性的多边国际机构,以英语作为服务语言是符合大部分人的要求的。

    2016-01-19 11:16:40

  • 中国网:

    人民币国际化呢?

    2016-01-19 11:19:40

  • 赵锡军:

    至于说到人民币和中文在这中间的作用,我们看到去年年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批准了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价货币SDR的一部分,占比权重在第三位的货币,说明人民币的地位在不断提升,国际性在不断增强,国际认可度不断提高。但人民币要作为全球通用的国际性货币,在所有的金融业务里都使用人民币,现在还是有差距的,特别是在一些市场化的金融投资领域,作为市场化的货币发挥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在这些工作没有完成前,人民币显然还达不到要求。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将来要让亚洲基础设施银行在开展业务的时候,在货币上没有任何的障碍,人民币还是要做许多的工作才能符合要求。

    当然,我们将来可能还是要根据市场的变化,根据各种货币风险情况,以及将来亚投行的金融业务的需要,来提供不同货币的服务,这还是可以考虑的。比如说,有些项目可能不一定是美元最合适,而且美元在某个时期可能风险比较大,可能某些项目将以采取其他货币的方式来提供,甚至是人民币来提供,这也是可以的。这要看将来市场和项目变化的实际需要。

    2016-01-19 11:20:03

  • 中国网: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还是选择美元,提到美元我们肯定会想到美国,美国对亚投行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抵制到现在是缓和的合作态度,但美国还是拒绝加入亚投行,您能否解释一下美国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态,它什么时候能够加入亚投行呢?

    2016-01-19 11:21:56

  • 赵锡军:

    从上世纪40年代二战结束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和金融秩序的时候起,美国在那个时候就开始占据主导地位。当时我们建立的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样一个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以三个机构作为代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当时的名称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还有一个贸易机构——关贸总协定,现在演变成了WTO,这是三个协调或者进行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主要机构,这三个主要机构基本都是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到现在还是可以看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份额中美国占第一位,它的份额超过16%;世界银行也是一样。尽管做了几轮改革,但美国始终没有放弃主导地位,没有打破它的一票否决的垄断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后来有很多别的国际性机构建立,但一直没有对美国主导建立起来的体系构成挑战,包括之后的亚洲开发银行也是美国和日本主导的——大家都知道日本是美国的盟友,都听美国的,所以基本也是美国主导的情况。

    2016-01-19 11:23:11

  • 赵锡军:

    现在时局变迁,国际经济版图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发达国家仍然占主导地位,但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有了很迅速的成长,他们对全球经济贡献的比例越来越高,仍然维持原来的经济金融治理框架显然是不平衡的,需要改变。中国倡议提出亚投行,还有其他国家也倡议提出了其他一些金融方面的理念和方案,这并不是要挑战旧有体系,实际上旧有体系不能适应这么多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提出的亚投行得到了很多国家,也有不少发达国家的响应,由此看出这是顺乎人心、符合潮流,也是符合大家利益的。

    但美国在这方面显然还是更多地考虑到它所主导的旧体系的利益所在,所以就没有对新的更具有广泛代表性、更符合当今经济金融发展要求的新框架,或者说新的倡议做出积极的反应。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有识之士、美国的主流媒体都对美国政府这一态度持否定的态度,觉得美国不应该对亚投行的提出持消极反对甚至是封杀的态度。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亚投行不断得到大家的响应、积极的回馈,有很多原来可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像菲律宾,都选择加入亚投行作为创始会员。我想这说明了大家在这方面的共识,这个共识是不以美国当时的意志为转移的,代表了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考虑、亚洲发展的共同的理念。这一点也是导致美国政府后来的态度发生改变的原因。如果没有美国态度的一些改变,菲律宾可能不会在最后加入亚投行,尽管美国政府没有说反悔或者怎么样,但我觉得也是它的态度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大家的共识,说明对美国还是有很大的压力的。作为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最大的经济体,在金融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它应该有更宽广的胸怀,为了全球更好的发展,要吸纳、容纳各种各样的有利于发展的因素,这才是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的一个思维和方式,而不是说这种打一派拉一派的派系考虑。我个人觉得它有点落入了派系考虑中,以至于失去了机会或者失去了这种支持,没有看到全球的共识。

    2016-01-19 11:26:28

  • 中国网:

    为了达到“精干、廉洁、绿色”,刚才您也说到了要有一个好的治理架构,亚投行内部设立了内审部门,您能介绍一下这个部门是做什么的吗?

    2016-01-19 11:35:26

  • 赵锡军:

    一个金融机构要比较顺畅地运行和发展,需要建立各种各样的制度,这些制度的落实需要由一个机构来支撑。作为金融机构来讲最重要的就是防范风险。风险来自于很多个方面,为了贯彻自己的发展理念,要对与这些发展理念不相容的行为和事件进行事先的制度规避、制度设计,把它剔除掉,这就需要有相应的机构。

    内审部门作为内部审计、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机构,是一个金融机构能够保持自己发展理念、贯彻自己发展目标,能够让自己的业务顺利展开,保持自己队伍的纯洁性,保持自己的业务规范性,让自己能够健康发展的重要依托。内审队伍建设、专业性的风险控制的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要的。当然,现在也可以依托外部力量来做这件事情,因为内部是我们自身监督自己,保证自己业务健康和队伍的纯洁性。外部通过聘用专业性的,和机构没有利益关系的外部监督审计机构来做也可以。

    在治理架构中,因为还有理事会、董事会,这些机构也要发挥监督管理的职能,能够让这个机构实施贯彻它的理念,精干、廉洁、效率提高,能够保证业务的展开公开、公正、透明,同时保证它的项目符合经济发展要求的绿色,这个理念就能很好的落实。

    2016-01-19 11:35:49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亚投行在成立的时候,就已经有很多国家有急切融资期待了,您预测一下,谁会拿到第一笔融资款呢?

    2016-01-19 11:39:08

  • 赵锡军:

    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两点,我们用排除法吧,不能说哪个国家和哪个项目是第一个。因为按照我们目前看到的第一任行长金立群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到的,第一笔款项可能会在2016年第二季度就开始了,所以这个时间可能在2016年第二季度或第二季度前后。但具体是哪个国家和项目,我们现在不知道,但我们可以排除。第一肯定不是中国的项目,第二肯定不是亚洲之外的项目。所以,亚洲国家除了中国之外的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这些发展中国家,急需基础设施投入的国家,就有了最大的可能性,获得第一笔贷款和第一个项目。

    2016-01-19 11:39:45

  • 中国网:

    您觉得谁最迫切?

    2016-01-19 11:40:53

  • 赵锡军:

    因为亚洲国家很多,既然叫做亚洲基础设施银行,我想都有可能,都很迫切,但这里面要考虑到项目的成熟度,项目的可行性,目前准备的程度等等。从金立群行长答记者问里也可以看出,在筹建亚投行的时候已经有了一个项目库,项目库里已经有很多的项目,第一个项目是代表性的项目,准备工作肯定要做得比较充分才行。我也不清楚哪个项目准备的最充分了。我们拭目以待。

    2016-01-19 11:41:29

  • 中国网:

    拭目以待。感谢赵教授做客中国网演播室,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期节目再见。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李虹霖;导播:李双江;摄像:郭天虎\孙宇;编码:李哲;摄影:牛博)

    2016-01-19 11:41:4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9/20161191453176507817_366.mp4

图片大图: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接受《中国访谈》的专访。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网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网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网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网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中国网 牛博

  • 金融学家赵锡军教授做客中国网解读亚投行成立新看点。

    中国网 牛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