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与担当——中国首席责任官计划

首页 > 中国访谈 > 商界精英

导语

 

嘉宾介绍

胡晓冬 中国电子
包 斯 中国兵器
赵秀富 中国铝业
张 蒽 中国社科院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实力与担当——中国首席责任官计划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2月5日9:00
    简介:自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政府、科研机构、行业协会、NGO组织、监管机构、媒体等多方面的推动下快速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美誉度、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国有企业要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近几年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和发展,举办了相关公益培训,让从业者学习到了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中国访谈》邀请培训的主办方及学员来分享经验和心得。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自2006年以来,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在政府、科研机构、行业协会、NGO组织、监管机构、媒体等多方面的推动下快速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美誉度、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国有企业要以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近几年为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传播和发展,举办了相关的公益培训,让从业者学习到了更加专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今天我们邀请到培训的主办方及学员来分享经验和心得。

    他们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工作部主任胡晓冬、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社会责任部副巡视员包斯、中国铝业公司研究室副主任赵秀富。

    2016-02-03 13:50:16

  • 中国网:

    首先非常欢迎几位能够做客中国访谈和我们分享这样一个新鲜的话题。请问张主任,您为我们讲一讲什么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在推动这一工作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2016-02-03 13:51:57

  • 张蒽:

    通常来说企业社会责任就是指企业在开展自身经营,实现盈利的同时要更多的关注企业运营对社会环境各方面的影响,来实现企业自身成长和经济社会方面利益的一种和谐共赢。

    社科院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是2008年2月成立的,自成立开始我们就在积极推动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发展。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我们的“三者定位”:

    第一个是研究者,我们开展一些社会责任的理论方面研究,其成果主要以我们的专著社会责任文库一系列书的形式呈现,同时我们致力于制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连续出版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指导企业编制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第二个是推进者,我们开展的工作有承接政府委托课题,为政府制定社会责任推进政策提供建议;承接一些大型企业课题,为他们推动社会责任提供咨询;另外是今天我们要谈的教育和培训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开展一些调研,我们叫做分享责任中国行活动,是组织各大企业中从事社会责任工作的同仁们互相之间学习取经。

    第三个是观察者,主要工作是评价,最有代表性的一些成果包括我们的社会责任蓝皮书是从2009年开始已经出版了7年,对中国最大的三百家企业的社会责任发展水平的一个评价。

    此外,我们推出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白皮书,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质量的评价。去年开始我们新增了一本公益蓝皮书,是对企业公益执行情况包括他们的品牌项目的评价。总体来说,三者体现了我们这几年的工作。

    2016-02-03 13:52:06

  • 中国网:

    我们都知道去年中心开展了“分享责任——中国首席责任官计划”,这个项目听起来觉得很陌生同时又很有意义,您能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和其他项目有哪些不同之处吗?

    2016-02-03 13:55:37

  • 张蒽:

    这个项目的缘起,最开始我们开启的是“分享责任——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公益讲堂”,它是面向社会的普及性培训活动,我们连续举办了七期,培养学员一千名。在这个基础上出现了升级项目——首席责任官计划,特点有几个方面:一是公益性,因为中国三星投资有限公司为这个项目提供了所有经费支持,所以,对学员来讲参与培训完全都是免费的,没有学费,所以它是公益培训;二是它属于小班精华班授课,一届学员二十到三十人,让大家能够更深度交流;三是一个定位高端的培训,首先是学员的高端,都是企业里面高级管理人员,也是社会责任工作的负责人,另外老师也是囊括了政府官员,研究机构的教授,还有企业的高管们,老师也是高端的。四是持续性比较好的一个培训,因为它延续了四个月,我们从去年8月份到11月份结束,每个月学员都会聚在一起,保证长期的一种学习分享培训的状态。五是一个课程系统性培训,我们的课程里涉及到社会责任管理、公益和一些前沿问题,比如现在很热的“互联网+”、负责任的决策、产品等等各个方面都涵盖了。六是它的培训方式多元,结合了老师上课、学员讨论、课堂测验,结业还会有考核,同时还有很重要的课上课下相结合,去了四家企业调研,让学员能够把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和企业目前做的工作更好的结合起来。

    2016-02-03 13:57:35

  • 中国网:

    听起来四个月的课程真是非常丰富。今天在座的另外三位是以学员的身份参加到访谈中,离开课堂多年重新做了一次学生,几位同时也是自己所在企业的社会责任工作的负责人,请几位谈一谈为期四个月的工作中你们有什么收获?

    2016-02-03 14:02:21

  • 胡晓冬:

    我来说一下,我不仅是学员,也是培训班的班长。刚才张主任说这个培训班不收费,但实际上一开始报名是要收钱的,它是一种设计,你自己要交钱,完成了规定的考勤这个钱全部退给你,用这种方式来激励。四个月的时间多数都用大礼拜+一个工作日,每个月都是这样。所以,我们可以很方便的调整工作来适应学习计划。所以,学习很顺畅,它的顶层设计比较好。

    我感觉这个班不同于其他班有三个特点:一是它是社会责任领域的高阶培训,它的师资很强很权威。原来我们在企业做社会责任工作习惯于眼睛向内看自己的企业,通过这个培训一下子把我们的视界拉到了国家如何管理社会的这样一个角度,使我们对整个国家在社会责任和政府管理上面临的情况、决策和政策依据有一个了解,使我们确实在短短的时间内了解了中国社会责任实践发展最前沿的政策、理论、实践等信息,所以我说它是一个高阶培训,对我们是一次直接的充电。

    二是感觉到这是一个社会责任实践的最实际的、深入的考察调研。因为我们走了不同的企业,而且都是非常成功的案例。比如我们到了百色华润小镇,零距离的看它如何把扶贫与企业经营紧密联合起来,实现了共赢。我们去了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的神华煤矿,下到了矿井里,我们为它追求“百万吨煤零伤害”这种国际水准安全要求感到很震撼的同时,也看到了他们如何为解决当地受矿业开采而影响的居民生活建立新的村庄,所以我们感到震撼的同时就点赞。

    三是我们CSR同仁互相之间交流的平台,我们在各自企业做社会责任工作,我们在四个月的时间成为了同学、朋友和知己,大家互相之间的交流没有差别,你可以发现在这个环境里我们没有国企、民企、外企之分,在社会责任领域里大家是平等的,就讲责任的理念、责任的管理和责任的实践,所以我们感觉到很有收获。

    2016-02-03 14:03:23

  • 包斯:

    我补充两句。刚才班长说得很全。这次培训系统性比较强,刚才说到了过去社会责任培训我参加也不少,但更多是针对某一个方面,这次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这是我补充的第一点,系统性强。

    第二,更重要的,去实地调研的企业是有选择性的。这里面首先讲到的为什么去华润,刚才说到经营和扶贫工作结合基础,为什么去,我们认为它是最难点的问题,当前农村扶贫工作最难点的问题华润解决了。比如说神华安全事故、生产事故零伤害,这也是煤炭行业热点问题,所以社会责任履行的好坏关键在这里。

    2016-02-03 14:08:53

  • 中国网:

    这也是非常关键的,影响到国计民生的选择。

    2016-02-03 15:01:31

  • 赵秀富:

    我个人感觉到我的三个“度”都得到了拓展或者提升。

    一个是广度,通过培训扩展了我的视野,很多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做法,让我感到前面做社会责任工作是一片开阔之地,好像来到一个新天地,这是广度。

    二是提升了深度,原来很多似是而非的社会责任的理念也好,举措也好,做法也好只是表面的看它,但通过这个培训以后深入思考了一些问题。

    三是高度,就是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我感觉到社科院做的这个培训非常吻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我们刚刚对中央企业进行了考评,第一次把社会责任指标列入对中央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而且排在第三位,所以,通过这个培训深度、广度和高度都得到了提升。

    2016-02-03 15:01:43

  • 中国网:

    所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培训。刚刚提到了几位都是在各自所在企业一线的企业社会责任的工作人员,结合自己所在的企业,这次培训对接下来你们开展相关工作有哪些帮助?换句话说有哪些新的启发和新的社会责任工作将在你们所在企业展开?

    2016-02-03 15:02:36

  • 包斯: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社会责任的管理者来讲,关注的问题是如何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好坏标准是什么,只有知道好坏的标准才能奔这个方向努力做好。参加培训班我们能够学到什么?这几家企业成功案例告诉我们,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必须要把难点问题或者是行业热点问题、企业短板的问题履行好,这几个议题履行好才能够履行好社会责任。之所以成功,我去过华润三次,但对它的理解一次比一次深。这次通过培训我既在理论上有很大的提高,同时对华润如何履行责任,好在哪里有了深刻的认识。在当前农村工作如何去做这个难点问题上,土地如何流转,如何与他们的经营结合这是非常重要的亮点和难点问题。

    说到神华解决的是行业的热点问题,我就想到我们的热点是什么,我们的难点是什么,我们是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核心责任是国防社会责任,但国防责任有的东西是不能说的,就是国家安全高于一切,在这种条件下如何把热点管理好,所以,这几年一直在思考,通过培训我们今年有这么一个活动,就是把社会责任报告跟社科院研究中心联合起来做了一个H5报告,效果非常好。

    2016-02-03 15:03:17

  • 中国网:

    利用了新媒体。

    2016-02-03 15:06:10

  • 包斯:

    对。这是热点问题。

    另外,我们去年珠海航展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今年的火炮弹药日活动也有很大的反响。所以,如何讲好兵器工业的故事,这是我们社会责任当前六个方面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

    2016-02-03 15:06:19

  • 赵秀富:

    通过培训之后,我们想解决一些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它对我们很有帮助。我们原来就觉得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管理中很难,无从下手,经过这四个月的培训之后,我们做了很深入的思考。我觉得可以用培训班中我们学到的东西,怎样把社会责任融入我们所有管理当中。2016年就要深入推进这项工作,我们设定了社会责任管理模块,制定了负面清单,我们想把社会责任管理落地,一定要到企业让他们运营,让他们从实践当中得到履行社会责任的提升,用理论再去指导实践,所以,我现在心里有底了,这一年我要投入运行,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管理取得一些突破。

    2016-02-03 16:05:50

  • 胡晓冬:

    我很赞同两位同学的说法。我的感觉通过这次培训,我们不仅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确了方向,也确实更有信心了。我们看到了成功的企业,成功的社会责任案例之后,我们感觉到我们也在努力,很多方面我们做得差不多,只不过各有特色。所以,我们感觉社会责任更多不是一个管理工具而是一种理念,首先是一种责任的文化,要把它放入战略。我们现在已经在着手制定“十三五”全集团社会责任发展战略。我们首先要从最顶层的设计开始,在企业规划未来的业务发展、队伍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各个方面的时候,都要有责任意识,这样它才能够融进去。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继续努力,也希望中心继续给我们这样的机会,让我们不停地充电,不停地有了正能量之后再去发奋工作。

    2016-02-03 16:06:48

  • 中国网:

    几次胡主任都用了“同学”这个词,看来大家同学情是很深的,听说我们这次培训有班歌和丰富的文化活动,下面这个问题给我们班级的“才子”赵主任,和我们分享一下四个月以来有趣的班级生活,有哪些收获?

    2016-02-03 16:07:31

  • 赵秀富:

    才子不敢当,但我觉得我们这个班才子还真挺多。我参加过很多培训班,留给我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社会责任官的培训班。为什么有深刻的印象,理论上我们在北京学习,我们有很高的起点,比如我们有班级口号,我们的口号一句话“责任于心,奉献于行”,心和行动,这是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一个学员心中。我们自己有班歌,可能是第一首中国责任官之歌,我可以唱两句。

    2016-02-03 16:08:05

  • 赵秀富:

    我们在分享责任行的实践中,我感到很震撼。无论是去华润还是中国兵器,还是去中国电子,我们常常在参观学习中受到感动。比如在神华,神华煤制气,煤很神奇的就变成气,他们提出产业报国,除了关心当地居民尽社会责任之外,也对员工关爱有加,做得非常好。他们利用很偏僻地区很落后的条件,但是他们自己种菜,员工吃的是有机蔬菜,包括养猪养鸡,用科学的方法来养,吃的都是很好的东西。所以我有感而发,在参观现场我就做了一首诗《到神华》。

    2016-02-03 16:08:33

  • 赵秀富:

    “做动物也要到神华,到神华算你有造化,动物福利尚能做到家,职工有多幸福你就去想象吧。食品有机公寓豪华,才艺展示不比星光大道差,以人为本,在这里不是空话,为祖国输能量动力迸发,奉献是最好的报答。”

    2016-02-03 16:09:22

  • 赵秀富:

    我们在煤制气那里深有感受:

    “做矿物也要到神华,到神华算你来对了,煤炭在这里直接液化,创造了当今的一个神话,煤变油,破五关创六个第一,九国授专利彰显它的身价,助力航天军工撑起中国梦,产业报国、责任担当,还看我央企神华。”

    2016-02-03 16:09:42

  • 中国网:

    您也让我们感觉到了学员们的才华。另外两位学员,在这次培训中还有哪些其他的收获?

    2016-02-03 16:10:39

  • 胡晓冬:

    有一个收获,因为参观,我们就主动向张主任申请说到中国电子看一看。因为大家好像对央企电子骨干企业还不是特别了解,我们请他们到了南京中电熊猫,大家知道熊猫是一个老国企,过去只知道有熊猫收音机,我告诉大家英雄儿女里王成背的电台就是中电熊猫生产的。中电熊猫现在脱胎换骨,不仅在国防军工上有很多的贡献,另外在解决我国电子工业缺芯少屏的问题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中国电子在“十二五”期间投资五百亿在这个企业,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用金属氧化物技术的8.5代线已经投产,它有多大呢?相当于2个国家大剧院、122个足球场,20个月建成,同志们去看了以后都觉得很震撼,没想到我们自己的电子工业现在是这样一个状况。

    在这个交流过程中,我们也受到教育和启发。过去我们司空见惯,但是同学们来了以后,他们发自内心的评价使我们更进一步坚信,我们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对国家有益,对民族有益,所以,应该说这种互动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必要和宝贵的。

    2016-02-03 16:10:56

  • 包斯:

    要说最后就一句话,就是这种培训方式很好,应该更好地开发这种培训方式。

    2016-02-03 16:12:22

  • 中国网:

    这是给张主任提出了课题。刚才我们是美好的回忆,最后我们畅想一下未来,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培训还有哪些新计划?

    2016-02-03 16:12:33

  • 张蒽:

    在2016年首先首席责任官计划肯定还会继续办下去,刚才既是学员也是企业领导们,对我们评价很高,谢谢大家。这个培训能办下来,其中最重要的还是学员的支持,持续了四个月的时间,大家都是企业中管理层人员,所以他们的工作平时也很忙,每个月还要抽出一个周末加一个工作日的时间,连续四个月来学习,所以我在这里对所有学员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对我们活动大力的支持。

    既然得到了大家的支持,我们也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大家愿意把周末时间奉献到课程中,全身心投入,所以我们的活动一定要持续办下去。虽然大家给了我们那么多表扬,但我们经过这一年以后也在反思,可能有一些地方还需要提高,比如课程安排更精心一些,调研企业选择多纳入一些其他形式的企业,因为去年中央企业是我们调研的主题,新一年外资和民营企业也要让更多的学员看看,进一步了解不同类型企业的社会责任。

    2016-02-03 16:12:56

  • 张蒽:

    2016年不变的是我们的活动依然是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给我们提供全程赞助,这是首席责任官培训。

    第二,我们的公益培训还会继续办,刚才我提到已经办了七期,今年我们要办两期,预计5月份在上海办第八期,8月份在深圳办第九期,两期面向社会公众社会责任知识普及式的培训,我们希望把社会责任知识传递给更多人,让社会上更多的公众了解社会责任,一方面也给企业更多的监督,推动企业以更负责任的方式运营。另一方面也是帮助企业工作人员和管理者,他们去树立社会责任的理念,贯穿到他们平时的工作中,管理行为中。

    第三,我们在教育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中国社科院MBA是开启了社会责任的必修课,当然现在全国商学院中很多都设了社会责任的课程,但中国社科院走在比较前面,很早就把社会责任定为必修课。课程整个的组织包括学员管理、老师邀请都是由我们中心来全权承担的,所以在2016年这些方面我们会不断的提升改进,让MBA学员不仅学会怎样经营好企业挣钱,而且更重要的学会怎样负责任的挣钱。

    2016-02-03 16:13:42

  • 张蒽:

    今年我们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社会责任的教材和案例升级。在2009年我们是把MBA课堂上老师的讲义结合到一起出了一本讲义集,算是最初级的教材,因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教材那时候还没有。但到后来发现仅仅是本讲义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了,所以我们在2012年中心牵头组织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专家,这里面有以高校老师、还有一些企业专家为主编的一本《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教材第一版》,这本教材使用到现在,我们发现中国社会责任运动发展非常快,国际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日新月异,发现里面有一些内容不能和最新的社会责任发展相契合,所以今年我们要启动新版教材编修,同样也是我们中心牵头汇集国内社会责任领域专家一起做这件事情。同时还会为这本教材配一个用于教学的案例集。因为在国外社会责任案例的发展已经很快而且很深了,但是在中国教育领域一个专门用于教学和社会责任培训的教材集还是没有,所以我们想牵头做这个工作。做这个工作,同样我们只是牵头搭平台的单位,我们需要很多的优秀企业,包括在座三家优秀企业,再加上以前我们中国行调研企业,把他们最优秀的实践吸收进来。

    在做案例的时候,我们和一般案例不同的是,因为它是作为教学之用,除了展示优秀实践之外,我们希望更多的挖掘企业背后的一些逻辑,比如你为什么在面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环境矛盾时做出这个决策,当时你做这个决策的时候肯定也有很多需要平衡的东西,你怎么处理,最后怎样去推动实施,就是把它内在的一些东西更多的挖掘给人以启发。

    2016-02-03 16:14:27

  • 张蒽:

    今年还有一个计划是想把线上培训做起来,我们现在线下活动开展了很多,但我们觉得“互联网+”时代,可能我们在社会责任线上教育方面还做得不多,所以我们想专门要建立一个中国社会责任教育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把我们的一些成果包括老师精彩讲课的片段都放上去,让除了走进我们课堂之外的人也能自主安排社会责任课程相关学习。

    因为除了这些公益的面向大众的培训之外,我们也做企业的定制化培训。今年我们仍然还会做,因为这两个是分不开的。可能不管是公益讲堂还是首席责任官,虽然对大家提升知识掌握相关技能比较有用,但是针对企业自身的问题,每个企业因为面临的社会责任的发展阶段和行业特点不同,有时候他们也需要针对性的一些课程,这方面我们继续会去做。

    2016-02-03 16:15:45

  • 中国网:

    听了张主任的介绍,看来2016年的计划还是非常的丰富,就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道路走得更快、更好、更加的完善。

    由于时间关系,中国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再会。

    2016-02-03 16:16:27

  • 中国网:

    (主持/文字/责编 宋若冰 图片/郭志华 导播/李哲 后期/王宇迪 摄像/郭天虎 王宇迪)

    2016-02-04 16:10:1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2/5/2016251454651664829_451.mp4

图片大图:

  • “中国首席责任官计划”主办方及学员做客中国访谈分享经验心得。

    中国网 郭志华

  • 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蒽在介绍企业的社会责任等内容。

    中国网 郭志华

  •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社会责任工作部主任胡晓冬表示,这次培训使我们确实在短短的时间内了解了中国社会责任实践发展最前沿的政策、理论、实践等信息。

    中国网 郭志华

  •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社会责任部副巡视员包斯称,这次培训系统性比较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

    中国网 郭志华

  • 中国铝业公司研究室副主任赵秀富表示,他们从实践当中得到履行社会责任的提升,用理论再去指导实践,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管理取得一些突破。

    中国网 郭志华

  • 赵秀富(左一)在分享心得体会。

    中国网 郭志华

  • 张蒽(右一)表示,今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社会责任的教材和案例升级。

    中国网 郭志华

  • 访谈录制现场。

    中国网 郭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