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的经验可否复制推广?

中国网:“三明医改”模式可不可以在全国推广?这是可以复制的吗?

梁万年:三明改革当中形成了很多好的经验,从我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三明改革最核心的经验有几点:

第一,三明市委市政府是高度重视的,建立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推进机制,包括领导层面把深化医改作为重要的任务之一,作为各级政府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医改领导小组充分地授权;同时在体制上把“三保合一”,充分发挥保险的约束和激励机制,这个我认为是三明改革当中最根本的组织保障。

第二,在此基础上,大力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公立医院合理的运行机制,三明提出了“三个回归”——公立医院回归公立性,药品回归治病的角色,医生回归看病的功能。在这上面实行“三医”联动,把价格调整过来,把流通领域的不合理水分挤出去,这个经验非常可圈可点。

第三,调动医院积极性,强化医院的管理,包括医务人员的“目标年薪制”、“院长年薪制”,加强考核,以老百姓的满意度和服务质量,作为最终的标准,这在精细化管理上有很多的经验。

当然,还有很多的经验,比如三明市在药品流通领域实行的“两票制”,怎么挤水分?这个“两票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现在我们想在更大范围推行,来看看这个“两票制”能不能在更大的范围内有效。

三明市结合自己的实际闯出了一个路子,我们将认真地总结三明市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加快来推行,让各地积极学习。

应亚珍:我认为,三明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性主要在于它改革的精神、思路、框架、路径,在我们公立医院改革的相关文件里已经得到体现了,包括福建省医改文件里体现得尤其具体。但我也想说,可复制、可推广并不等于各地可以照搬照抄,一些具体的做法都需要因地制宜,大家来积极地探索,制定出适合各地情况的医改方案。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