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健康促进"?它意义何在?

中国网:健康中国工作要注重“健康促进”,“健康促进”这几个字也引起了网友的关注,到底什么是“健康促进”?为什么要提“健康促进”呢?

李英华: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有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些“健康促进”的相关工作和理念。“健康促进”是在1986年被提出来的,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加拿大的渥太华召开了第一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有一个重要的文件产出——《渥太华宣言》。

在《渥太华宣言》中第一次正式提出了“健康促进”的概念,并且对“健康促进”的工作策略和优先的工作领域进行了详细介绍。什么是“健康促进”呢?简单说,“健康促进”主要是通过行政或者组织手段,广泛动员和协调社会各成员、部门以及社区、家庭、个人,使其各自履行对健康的责任,共同维护和促进健康的一种社会行为和社会战略。“健康促进”已经成为当前各个国家应对健康问题的首选策略和核心策略。

中国网:“健康促进”到底有哪些核心因素呢?

李英华:在《渥太华宣言》中提出了“健康促进”的三大工作策略和五大优先工作领域。三大工作策略主要是指倡导、赋权、协调。

首先说一下“倡导”。“倡导”的意思是希望通过对公众和全社会的倡导,达成共识,凝聚各方力量,为促进全社会的健康共同奋斗。根据倡导对象不同,倡导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面向政府各级决策者的倡导,希望政府的各级决策者牢固树立“健康是最大的民生”这一执政理念,推出更多有利于健康的政策;二是对社会各成员部门的倡导,希望社会各成员部门牢固树立“促进公众健康,各社会成员部门有责”这样一个社会责任理念,让各社会成员部门承担起对社会的健康责任,希望动员各部门的力量共同把健康问题解决好;三是面向公众的倡导,希望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关注健康,关注自身的健康,关注健康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够自觉保护环境和资源,自觉维护和促进自身和他人的健康。

“赋权”通俗讲就是能力建设,包括两层意思:一层是针对社区的能力建设,一层是针对个人的能力建设。一是希望通过健康知识的传播和健康技能的培训,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增强他们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能力;二是我们要增强老百姓利用健康政策和卫生服务的能力。现在我国开展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项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医务工作者直接向辖区老百姓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可是很多老百姓不知道国家有这项政策,他们无法利用,所以我们要加大卫生政策宣传,让老百姓有能力利用现有的健康政策和卫生服务资源,去维护和促进他们的健康;三是我们要鼓励个人和社区增强发现健康问题和解决健康问题的能力,希望他们自己动手解决他们面对的健康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和促进他们的自身健康和整个社区的健康环境,形成健康的氛围。

再说“协调”。因为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社会因素,国际组织给了一个专业名词叫做“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另一方面是个体特征和行为因素。“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仅仅靠卫生部门是不能够解决的,它远远超过了卫生部门的工作范畴和卫生政策的范畴,它需要更多的社会部门团结在一起,共同努力来解决健康问题。卫生部门在“协调”里发挥什么作用呢?就是协调社会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卫生事业,卫生部门为全国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我们希望更多部门通过卫生部门的协调努力,共同关注健康、支持健康,共同为推动全社会健康水平的提高而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氛围,使大众的健康程度越来越高。

中国网:请问毛司长,加强“健康促进”对于中国来说有什么样的现实意义呢?

毛群安:刚才两位专家给大家介绍了“健康促进”的概念和国际经验。对我国来说“健康促进”这一概念比较新,但实际上,从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就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健康。我国发动的“爱国卫生运动”就是一个典型的“健康促进”工程。

爱国卫生运动到现在已经有六十多年的历史。“健康促进”之所以被大家越来越多提及和关注,是因为影响健康的因素覆盖了方方面面。而目前来说,对我国公众健康威胁比较大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传统疾病风险,比如传染病,3月24号是世界结核病防治日,我国是全球结核病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每年还有几百万新发结核病病人;二是以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和肿瘤为代表的慢性病,这种慢性病的高发对于公众健康的危害非常大,而且给国家带来了重大的经济负担。据统计,有的国家仅肿瘤或糖尿病这的全年医疗费用支出,可能就占到这个国家总医疗费用的15%到20%左右。大家可以想象,如果这样的疾病发生率越来越多,不仅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威胁,而且会给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大的威胁。

针对这样一种情况,要维护公众的健康,要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通过“健康促进”的发展,让社会方方面面参与进来。比如说环境污染对公众的健康肯定有非常大的影响,但是要治理环境污染,就不仅仅是卫生部门或环保部门的事,而是涉及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当前,我们提出要通过“健康促进”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我们希望公众能够了解“健康促进”的理念、工作和方法。首先从自身和家庭做起,维护自身和家庭的健康;从政府相关部门来讲,每个部门应该承担自己在健康领域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样我们才能够真正实现健康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都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应该说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全社会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认为通过多部门参与,全社会参与,利用“健康促进”这样一个策略,能够比较好地解决我们目前在健康方面所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和威胁。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