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健康促进”工作与成就

中国网:我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6岁,个人卫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重20年来首次低于30%,刚才李研究员也提到了个人的健康知识和行为对于健康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请问卫生计生部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田向阳:有一句话叫“知识就是力量”,拥有健康知识就可以让自己在健康的技能和理念方面有所掌握,形成良好、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护和促进自身的健康。无论是慢性病、传染病问题,还是各种其他健康问题,我们要解决它们,实际上有两种思路:

一种思路,就是我们的政府、各个机构、组织部门,为老百姓出台一些保护健康的政策,给他们提供健康知识和技能,给他们提供健康服务,比如说预防保健服务、免疫接种服务等等。

另一种思路,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健康负责,这也是刚才李英华研究员提到的,健康促进当中很重要的策略,就是每个人都要做自己健康的主人,要掌握健康知识,主动学习健康技能,主动管理影响自己健康的各方面危险因素,比如营养、饮食、环境、个人卫生等方面,最终是要提高个人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的能力,这个也是我们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也就是说要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增加每个人的健康责任感,主动地来解决自身的健康问题,特别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少生病、不生病,这是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目标。当然如果你生了病,对患者来说,加强健康教育,掌握防病、治病、康复的知识和技能,也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我们国家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第一,借助全国性的行动或者项目,广泛深入地开展健康知识的普及和行为生活方式的倡导。咱们国家从2012年开始建立了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健康素养的促进行动,普及健康素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提高居民的防病意识和能力,最终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同时,通过大众媒体,通过各种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活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在医疗卫生机构开展诊疗服务的过程中,普及健康知识。有一句话叫“医生是我们健康教育的主力军,医院是我们健康教育的主阵地”。刚才毛司长也提到,一个人患病以后,就迫切需要健康指导、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这个时候开展健康教育,具有针对性,效率比较高,而且也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可以说我们广大医疗卫生人员在诊疗的过程当中,都在默默无闻地开展着健康咨询、健康指导和健康知识的传播。当然,我们国家专门有一个《执业医师法》,当中明确规定了我们医务人员要对患者开展和疾病相关的健康教育。现代医学的研究证明,健康教育、患者教育是疾病治疗重要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第三,通过大型的卫生日宣传活动,比如说艾滋病日、结核病日、世界卫生日,来倡导健康的理念,防病的理念,向老百姓普及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

第四,就是我们通过和大众媒体合作,搭建向老百姓普及健康防病知识的平台,比如说中央电视台曾经广受关注的《健康之路》节目,还有北京电视台正在热播的《养生堂》节目,为大众所喜闻乐见,达到了健康保健知识普及的作用。当然我们国家各个省市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也会利用他们自身的健康类报刊、杂志、网站等平台,向公众广泛地传播、普及健康知识;

第五,就是刚才毛司长讲到的,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就是我们和教育部合作,开展学生的健康知识普及和技能教育,要求每两周要有一次健康教育课。我们国家实际上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在学校实施了健康教育,到了1990年,《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正式发布,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成为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从小让他们学习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可以使他们受益终身,这个应该说是成本效益最高的一项社会措施;

还有一个方面,咱们国家会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的时候,发布相关的核心健康信息,传播健康知识,开展相关的行为干预。比如说我们都知道SARS疫情防控过程当中,汶川地震救援过程当中,还有甲型流感疫情应对过程当中,我国都开展了大量的防病知识普及活动,有效提高了人们应对突发公共事件,如传染病爆发流行等事件的知识和技能。

中国网:在健康促进方面,我们国家是否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就呢?

田向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我国居民的健康状况得到了显著的改善,特别是平均期望寿命、新生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这些国际公认的衡量人群健康的指标,已经跃居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要求。

总结保护和改善人民健康方面的这些成就,离不开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在提高和改善人民的健康观念、健康知识、健康技能,特别是自我保健能力,以及调动人们保护、促进自身健康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才也说了,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一方面是要有健康的政策,提供一个为人们实践健康行为的知识性的环境,同时,要教会人们健康技能,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能力,特别是健康素养。这些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

我国实行的“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这种医疗卫生工作的举国体制,实际上是国际“健康促进”理念具体的实践和体现。咱们国家在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上所取得的成就,可以分几个阶段:

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到七十年代,健康教育以宣传卫生政策为主,包括“除四害、讲卫生”这样的知识普及,还有传染病、职业病的防治知识普及,特别是还有妇幼保健知识的普及。在疾病防治,特别是传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建国初期的爱国卫生运动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这是第一阶段,可以说在普及卫生知识,在防治传染病、地方病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可以说我国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国相继实施了亿万农民的健康促进行动;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工作,用健康促进的策略和办法,把学校变成一个有利于学生健康和老师健康的场所;还有健康城市的试点项目。这一系列影响广泛、成效显著的健康促进行动和项目开始实施。健康教育也作为考评指标被纳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这项重要的工作中。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我国不断吸收国际经验,到了2005年原国家卫生部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全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规划纲要,内容是从2005年到2010年的五年规划。2009年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被列为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开展了中央补助地方的“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还有,我国作为《国际控烟框架公约》的缔约国,也加强了控烟履约工作。这些健康促进行动开始在全国全面推行。

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和自我保健能力;

第二,倡导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三,通过对人民群众行为的改善和健康素养、自我保健能力的提高,最终使疾病减少,健康水平提高。

可以说在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政策法规和保障体系逐步完善,组织管理和业务技术的工作体系也日渐成熟,覆盖城乡的健康教育服务网络全面建立,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的理念和方法正全面融入各项医疗卫生服务。可以说,当前我国居民的健康观念逐步形成,健康素养稳步提高,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就是“蔚然成风”。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inatalk@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56 8882805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