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问捷克开创中捷关系新篇章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刘作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习近平访问捷克开创中捷关系新篇章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3月30日15:30
    简介: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因而在中捷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并将为中国-中东欧合作以及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其意义体现在哪里,中捷两国又将在哪些领域加强重点合作,中国网《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专家就此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因而在中捷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并将为中国-中东欧合作以及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其意义体现在哪里?中捷两国又将在哪些领域加强重点合作?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就这些问题进行解读。

    刘主任,欢迎您!

    2016-03-30 15:19:18

  • 刘作奎:

    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6-03-30 15:27:36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大家看到习近平主席去访问捷克,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是捷克?可能很多人在新华社刚刚发布这样一个消息之后都会觉得有一些突兀,因为20年来中捷关系并不是特别熟络,大家对捷克也不是特别的熟悉。中捷关系是什么样的情况?尤其是近20年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请您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6-03-30 15:27:52

  • 刘作奎:

    正如主持人说的,我跟你也有相同的感觉,习主席高访捷克,这个消息来得很突然。因为捷克很长一段时间淡出了中国老百姓的视野,它是很小的国家,又远离我们。但实际上,这两年中捷关系发展得还是比较快速、比较迅猛的,原因有多种,概括起来有下列几种原因。

    第一就是捷克新政府2014年上台之后大大加强了同中国的务实合作。从2014年到2016年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捷克的总统、总理和议长都实现了高访,表达了很强的合作诉求。更为难得的是,2015年“9.3”阅兵,捷克总统泽曼前来捧场,这是欧盟国家领导人中唯一一个前来参加“9.3”阅兵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声援。泽曼总统在访问中国的时候,向习总发出了一个热情的请求,他说欢迎您访问捷克,您到了捷克之后会感觉到像回家一样。这种热情的邀请,再加上他们对我们的重大事件的捧场,我们觉得中国和他们的礼尚往来是必然的,这是促成访问的很重要的背景。

    再一个方面,16+1合作,在一些支点国家,比如匈牙利、波兰、塞尔维亚,我们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合作和开发。捷克作为一个后进国家,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夯实和巩固目前为止良好的合作势头,进一步加深与它的合作。在这种背景下,做一次高访、点穴式的外交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又获得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在16+1的合作中注入更积极的因素。

    再一个因素也是为了满足双方的具体的需求。比如说,2015年一年,中国和捷克开展旅游互访,一年中就达到30万人次,在中东欧国家中首屈一指。中国和捷克老百姓有这种人文交流的诉求。另外,近几年来,捷克的经济受到债务危机的影响,它的出口受到了严重削弱,欧盟市场对它的出口需求疲软,但是捷克80%的GDP增长是需要出口来拉动的。在中国方面,我们稳增长、调结构,我们需要开发,需要发现一个新的市场和新的机遇,这种需求使双方一拍即合。

    上面的种种因素促成了这次高访的实现,促使双方高层领导人坐在一块,探讨未来两国的发展大计。这就是这次高访的一些重要的背景因素。

    2016-03-30 15:28:52

  • 中国网:

    就像您刚刚提到的,捷克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把深化与中国的合作作为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之一。这次我们不禁有些好奇:他们为什么这样改弦更张?欧洲现在是深陷欧债危机,可能很多人觉得捷克此次向东转是不是为了钱呢?对此您怎么看?

    2016-03-30 15:33:45

  • 刘作奎:

    我们还是不要说为了钱,还是追求务实外交的结果,当然钱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老百姓的钱袋子如果不满,执政者也坐不稳。捷克总统泽曼在多个场合强调:我只是捷克人民的公务员,如果解决不了老百姓的钱袋子,这肯定是不行的。当然它的转向也有很多现实的考虑因素,比如我刚才提到的欧元区市场实在是不给力,捷克需要出口拉动,但是出口的欧盟市场又太疲软,出口量反复下降,使得它不得不转向东方市场。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个因素,中国是目前捷克在欧盟之外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它自然而然会选择中国。

    捷克在某种程度上是形成了左右翼轮流执政的态势。泽曼为代表的是左翼,哈维尔这些人是右倾的政治派别,他们奉行了20多年的人权外交也好,西藏政策也好,实际上并没有捞分,对于他们的经济发展,对于他们国家的实际利益并没有什么好处,反而和中国的关系遇到了各种比较不好的结局。所以他们觉得有必要转一转,更务实一些,人权和民主既然带来不了什么东西,我们可以更务实地谈一些经济合作的东西,这是它向东看的主要背景。

    2016-03-30 15:34:42

  • 中国网:

    既然捷克政府转向了中国,那么近两年来,中捷两国又在哪些方面取得了发展?特别是经济方面,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2016-03-30 15:37:12

  • 刘作奎:

    双方的经济成就还是比较令人瞩目的。2012年16+1启动之后,捷克积极参与了我们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目前它参与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基金,两期都参加了,每期基金大概有5亿多欧元,它是积极的参加者,也是贡献者。另外,目前为止它也吸引了大量的中国投资,中国华信在2015年开始投资大概将近50亿人民币到它的金融、地产、娱乐业这些地方。它也是斩获颇丰。正因为关系的转暖,大量的游客涌到了捷克,这对它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收益,对于它旅游经济的发展非常有帮助,同时也增强了这个国家在中国人当中的魅力和影响力。捷克的文化、捷克的城市魅力,在中国的旅游者心目中有更高的认知度。凡此种种,我觉得它的收益还是比较大的,收获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也得到了中国政治上层的认知和认同,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2016-03-30 15:37:26

  • 中国网:

    在这些基础之上,今年习大大去访问捷克,您认为会取得哪些新的成果呢?

    2016-03-30 15:41:18

  • 刘作奎:

    这些成果在刚刚缔结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得到了确认,最重要的就是政治方面,我们和捷克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中东欧国家大部分是中小国家,要达成战略伙伴关系是比较难的,因为小国的战略分量比较有限。目前在中东欧国家中我们只有和波兰、塞尔维亚是战略伙伴,这次捷克成为我们的战略伙伴,意味着我们在这16个国家当中对捷克又赋予了新的权重,觉得这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伙伴一旦确立之后,双方交往的层次就提高了,我看联合声明里面提到双方战略交往层次要提升到部长、副总理甚至是总理级别,所以如果政治级别提高,对于达成一些重要的政治协议是有帮助的,这是政治收益。

    2016-03-30 15:42:06

  • 刘作奎:

    经济收益就是说,捷克现在争取要成为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金融中心,这个得到了习大大,甚至是中国政府比较大的支持,这个对它来说很重要,以后我们的货币交易、离岸人民币交易,甚至是一些重要的交易都可能放在捷克,这对于它来说收益是实实在在的。

    双方的人文交流也会有一个极大的推进。以前双方的人文交流相对是比较少的,这也造成了某种程度上捷克对中国的认识不足,一直认为中国比较落后,我们的“人权问题”、我们的“西藏问题”,可能我们存在“滥用人权”的问题,我们在“欺负我们的西藏兄弟”,这种认识还是处在比较浅层次的,另外受到西方媒体的影响比较大。这次交流是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可能会澄清很多误解,化解很多的矛盾。

    再一个就是捷克可以有更多的投资进入到中国的市场,它可以充分利用先进的工业基础,使大量先进的高精尖的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这一点对它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收益。

    总的来说,收益还是多层面的。

    2016-03-30 15:46:10

  • 中国网:

    通过这次访问,中捷两国关系真正得到了深化。我们也知道,捷克在二战前是世界第二大工业国,经过70多年的变化,不知道现在的捷克在政治经济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在欧洲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中捷两国在经济上有哪些可以互补的地方?

    2016-03-30 15:49:39

  • 刘作奎:

    正如主持人说的,捷克在历史上曾经辉煌过,它的工业基础比较雄厚,背靠西德的工业基础,双方有比较好的交流,它的工业实力有目共睹。捷克和斯洛伐克是一个国家的时候,它的工业基础号称欧洲的老二。但是转型之后,加上捷克斯洛伐克分裂之后,它相对来说实力有所减弱。但是小国有小国的好处,就是它甩掉了很多的包袱。目前为止捷克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社会比较稳定,政治上实现了自由选举,目前为止基本的诉求已经达到了。它是欧盟的成员国,北约的成员国,OECD的成员国,它加入了众多的国际组织,也显示了它的份量。尤其在欧盟当中份量是比较足的,它经常对欧盟的决策说不,欧盟也没有办法。它在北约中发挥了军事战略要冲的作用。

    但是捷克这两年也没法摆脱经济发展的宿命,因为它毕竟是一个开放性的经济体,它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周边环境和周边大国的掣肘,如果周边出现问题,它的经济可能就会出现大的问题。尤其是刚才我也说到,它背后的市场是欧盟大市场,出现欧元区危机之后,经济需求乏力,直接影响它的出口,它的经济发展在2011年到2012年实际上出现了负增长。2013年到2014年,没办法,它搞货币贬值,也一度促进了出口,GDP出现了增长。2015年之后,这个增长又有点不可持续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环境对它来说还是有所不利的,它调整的政策杠杆也比较有限,除了货币政策以外,它可能没有太多的回旋余地和空间。所以这个时候,它选择中国确实有它不得已的地方,在我看来也是比较明智的地方,还是要有更高的市场和更大的合作机遇去发掘。

    2016-03-30 15:53:05

  • 中国网:

    小国有大作用,不管是对欧洲还是对欧盟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近年来大力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的关系,捷克在这个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2016-03-30 16:02:17

  • 刘作奎:

    它发挥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有多个层面的作用。欧盟长期以来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最重要的投资目的地,也是重要的外资来源地,我们外部的投资来自欧盟的比较多,所以发展欧盟关系对于我们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至关重要。但是欧盟又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为体,它不是一个国家,也不是一个国际组织,也不是铁板一块。发展欧盟关系的基础在于成员国,28个成员国,捷克是28个成员国的一分子。要想使欧盟的很多决策对中国有利的话,我们需要做好工作的是每一个成员国。中东欧的16个国家里面,有13个欧盟的成员国我们在做工作。只要把它们的工作做通了,可能就会达成一些对于我们有利的决策和结果。从这一点来看,捷克会在欧盟当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使欧盟有一个更加友好的对华政策,这一点是它要发挥的作用。

    2016-03-30 16:02:34

  • 刘作奎:

    另外,捷克确实是背靠着欧盟的大市场,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一个中国的大企业也好,中小企业也好,直接进入到欧盟市场是相对比较困难的,因为他们的营销环境、企业的标准是非常高的,我们的企业进去竞争的话难度比较大。但是如果把捷克这种开放的市场和新兴的经济市场作为一个桥梁,他们的竞争力不会像西欧市场那么强烈,他们的标准可能相对来说不像西欧那么严格。所以作为一个过渡阶段,我们先进入到捷克的市场,再进入欧盟的市场,可能就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过程。

    这次我访问捷克,顺便到了捷克长虹——就是四川长虹在捷克的一个投资(项目),实际上就运用了这个道理。我们的企业可能直接进到西欧市场,电视机生产也好,液晶面板生产也好,可能面临比较大的竞争压力,还要面临欧盟反倾销诉讼。但是到捷克市场之后这个企业发展得很好,因为它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支持比西欧市场来得更多,获得的实惠可能更多。现在经过几年的发展,确实它现在发展不错,而且这个液晶面板主要的销售市场都是西欧,或者是西欧之外的一些市场,成功实现了通过捷克这样的中东欧国家来进入欧盟市场的目的。所以这个我觉得很重要,这是它在欧盟要发挥的作用之一。

    2016-03-30 16:06:42

  • 中国网:

    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捷克在“一带一路”的蓝图上能有怎样的位置,尤其是对于中国走入欧洲、发展中欧关系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2016-03-30 16:16:31

  • 刘作奎:

    捷克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实际上16国都是“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国家。捷克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下列几个作用:

    第一是地缘作用。因为它确实是在欧亚大陆的枢纽地段、核心地段。我们要进入欧洲,包括捷克的中东欧国家是不能绕过的地方。现在可以看到,中国各个省份开通的货运班列,我们开通的火车从中国的西部省份运到欧洲的话要经过这些国家,我们必须和他们打好交道,他们希望中国的货物能够经过他们那里运送到欧洲,他们从中也可以获得一些收益,这是捷克在地缘上的作用。

    第二,在政治上它也会给我们一个有力的支持。捷克目前跟我们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目前为止有30多个国家签署,捷克是其中之一,在金融、物流、人文方面捷克会给予比较大的支持,涉及到各个方面,这个也是它要发挥的作用。

    第三是捷克在金融方面也会有积极的支持。因为捷克的金融基础还是不错的,它的货币比较稳定。另外,我们在捷克有投资基金的合作基础,这方面有了更好的合作之后,投资基金滚动起来之后,中国企业就有了资金的支撑,也可以更好地投资到捷克这个市场中来,投入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中来。

    这都是捷克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

    2016-03-30 16:19:28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中捷两国签署了政府间的合作备忘录,可见捷克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也是非常重视的,您认为捷克从中会获得一些什么呢?

    2016-03-30 16:22:17

  • 刘作奎:

    当然它是要获得一些收益的。首先,它看到了“一带一路”强调的几个方面对于它来说,基建、金融等等都有吸引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捷克目前国内有比较大的基建需求,但是利用欧盟资金又有很多限制,它想有来自中国的资金搞基建方面的工程。这次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提到一个东西,就是它的运河的修建,因为运河在中欧国家来说非常重要,是他们运输的很重要的一环,他们希望中国能够投资它的运河,来疏通它的海上运输的管道。这一点是它希望的,就是基建方面的需求。

    2016-03-30 16:23:03

  • 刘作奎:

    再一方面就是经营的需求,就像我刚才说的长虹,中国企业到了这个地方之后独立设厂、独立投资、独立经营,一般异地投资的话会给中国企业有优惠的政策,没有税收。但是长虹解决了捷克300多人就业的需求,捷克就希望这样异地投资的中国企业越多越好,越来越多地解决它的就业问题,它的社会就更稳定了,这是它的诉求。中国企业也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更多的企业也开始开展一些异地投资。

    再就是金融方面的需求,捷克现在是中欧合作的金融中心,捷克想扮演的是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金融中心,目前来说初具雏形,本币交换也好,离岸人民币交换的市场也好,也发挥了一些积极的作用。

    再就是人文交流,捷克有这样的诉求,想使它的文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像《鼹鼠的故事》等等,它都想作为一个文化产品宣传出来,它觉得中国是大市场,对它来说能获得很多的收益。

    2016-03-30 16:25:34

  • 中国网:

    可见中捷两国在很多方面可以实现共赢,所以两国的关系会越来越好。习主席此次访捷,中间还出现了一点风波,就是有人往中国国旗上泼上了黑漆。熟知捷克政界情况的人也指出,捷克国内对华有不同看法的人大有人在。虽然现在执政的左派政府比较亲华,但几年以后会怎样,谁也说不好。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在发展中捷关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

    2016-03-30 16:28:45

  • 刘作奎:

    我们注意的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还是它的政治选举对于双边关系的冲击。这次中捷关系发展到现在既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我说偶然性是在什么地方?2013年捷克总统选举的时候,左派的现在的总统泽曼和右派的副总理之间有一个很激烈的竞选,如果是让右派上台执政的话,问题就比较严重。因为他们公开在电视辩论当中说:如果让我上台,西藏问题、达赖问题都是我的重点领域,而且我会热情地接待达赖喇嘛。泽曼在电视辩论当中说这些问题都不重要,我要发展务实外交,更实实在在一些,注重经济领域和金融领域的合作潜力。这一点,我觉得就是它的政治选举问题。2018年捷克将进行新的总统选举,这个政治变动还是值得关注的,到底哪个派能上台执政,很值得注意。

    2016-03-30 16:30:07

  • 刘作奎:

    你刚才提到我们要更加注重他们的社会舆论对于我们的影响。我这次到捷克呆了几天,开了几个学术研讨会,跟一些学者和媒体交流了,(感觉)舆论对于中国不友好的状况没有一个实质性的改变,这是一个现实。甚至即使对于我们的一些投资,他们都持怀疑的看法:为什么这么大量的投资,要把我们捷克都买掉吗?是不是把我们捷克都买空了,买光了?这种怀疑和疑虑的状况还是没有一个本质的改变。所以说,我们现在是政治高层推动了这个关系的发展,下面落实的后续工作更重要一些。无论是人文交流也好,其他的方面也好,还是要夯实一下基础,让老百姓更多地理解中国的一些行为,而不要有那么多的猜忌或者是怀疑,这些我觉得也是需要注意的。

    2016-03-30 16:32:28

  • 中国网:

    就像您刚刚提到的,一国的外交关系往往跟它的领导人也是密不可分的。1993年捷克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哈维尔对华冷淡,而第三任也就是现任总统泽曼对华热情,能否简单说说这两人的情况?

    2016-03-30 16:41:56

  • 刘作奎:

    如果说他们两个人有什么共同点的话,就是无论是哈维尔还是泽曼,都是从政经验比较丰富,长期在一个政党里面打拼,成为这个政党的引领性人物。哈维尔在捷克被称为“人权卫士”,他确实在捷克人民心目中有很高的威望。他是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的最后一任总统,也是新的捷克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对捷克的影响十分深远。在这几年里面,哈维尔成功地让捷克加入欧盟,成为北约成员国,所以他的贡献是有的。但是问题就在于哈维尔是一个比较坚定的或者顽固的人权主义者,他认为人权高于主权。他也是跟随美国的观点,所以当美国打伊拉克这些国家的时候,他当时是比较积极支持的,他觉得人权确实重要,独裁者领导这个国家是不行的。正因为他坚持这种政策,或者坚信人权这个信条,对中捷关系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乃至于他在2002年下台之后一段时间,它的影响还是很坏的,就是说他对政坛也好,媒体也好,很多领域的影响还是在的,大家还是把它奉为一个“人权卫士”。包括台湾问题,他都是坚持台湾应该是一个民主的、独立的国家。我们的民主意见人士也经常是他的坐上宾;达赖他也接见过很多次,都彰显了他“人权卫士”的特点。一方面你觉得他是一个很纯粹的人,另外一方面,他脑子里面带有很强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偏见。这是他的特点。

    泽曼是比较务实的,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他的一个很有趣的背景——他是一个老共产党员,他有当共产党的经历,后来因为搞一些活动被共产党开除了。当产党的这段经历对他来说是记忆犹新的,所以他现在对我们的体制有一些认同,也与他的经历有一些关系。这只是一个侧面,更重要的方面,他是一个老牌的政治家。他当过捷克的总统、总理、议长,几乎所有的最高的职位他都轮流当过一遍,他更知道捷克人民需要什么东西。正因为这个传统,他执政丰富的经验和经历,他就知道作为一个国家领导者应该把捷克引到何方。经济利益是大于一切的,我只要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这是最重要的。所以他的政策更偏务实,更摒弃一些包括人权问题这些意识流的东西,他觉得这个坚持下去对于捷克来说不会有什么好处,也不会从西方拿到更多的分。这是泽曼的一个人生信条。

    2016-03-30 16:45:33

  • 中国网:

    不同的领导风格不同,着力点也不同,所以也会导致中捷关系发生不同的变化。我们聊了这么多相对比较严肃的话题,最后来问一问广大网友比较关心的。您经常去一些中东欧国家,对捷克也有一些直观的感受。之前大家对于捷克这样一个国家有着非常美好的印象,尤其是布拉格,大家觉得非常有特色,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您对于捷克的直接的观感,对于现在想去捷克的这些游客们,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6-03-30 16:56:46

  • 刘作奎:

    我认为捷克应该是中东欧16个国家中最漂亮的国家。它的城堡,它的历史遗迹都是保存得比较完整的,你随便驻足一个城堡,都有四五百年的历史,甚至是上千年的历史,甚至到了克鲁姆洛夫——这是个上古世纪的建筑,保存得非常完好。如果算一下,这就是个上千年历史的古堡,却保存得非常完好。对于旅游者来说,它就是一个文化魅力十足的城市,就像回到了中世纪的感觉,这个印象是非常强烈的。我第一次去捷克就漫步在石子路上,地上铺着石子都是几百年前从山上采下来的,每段路都记忆着几百年的历史。所以这个城市的历史韵味十足,城堡、建筑鳞次栉比,小街小巷,小市民的生活氛围是非常浓厚的,这是捷克给我的印象。

    捷克人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比较友好的,这一点很重要,不像有些国家,尤其旅游者大量涌入之后有些逆反心理。中国人到那边去买一些东西,打听一些路,他们都会很热情,而且毕竟我们都共同有社会主义这个历史,虽然说他们现在步入资本主义的发展轨迹,他们还是有认识的,社会主义有它的缺点,但是也有它的优势在里面,这是他们对我们的认识。相比西欧来说,这就是捷克或者东欧国家的优势,它经历过社会主义的阶段,又经历过资本主义的阶段,两个一比较,感觉资本主义还是有一点缺点。我就有这个感觉,比如说要翻修一个建筑,我这次去它正好要翻修一个博物馆,我问一个工人,他说这个事情在中国可能一两个月就搞定了,速度很快,在捷克就旷日持久了,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是民主国家的一个后遗症,就是它的决策或者行动都是比较缓慢的,是这么一个情况。

    另外,如果去捷克旅游的话,确实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游览的,它的旅游服务也是比较到位的,宾馆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也是比较高的。

    2016-03-30 16:59:38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刘主任详细的解答,也再次感谢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6-03-30 17:03:11

  • 刘作奎:

    谢谢!

    2016-03-30 17:03:26

  • 中国网: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2016-03-30 17:03:3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3/30/20163301459328448054_36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董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