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谢老师,近两年我们的互联网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但另一方面,美国等国家一再污蔑中国进行互联网管制,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种形势下召开这样的座谈会,您认为有什么意义?
2016-04-22 20:16:19
我认为这个会议开得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因为在去年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重阐述了我们国家对外的有关网络的政策方针。这一次会议应该说重点是在国内,解决当前国内在互联网发展中的一些问题。所以,这个会议在架构顶层设计,在廓清模糊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突出发展重点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指示。我觉得这个会议对于今后互联网经济、互联网事业,包括互联网舆论、互联网法治、互联网安全等等方面都做出了很明确的规定,有助于我们更快更好地发展网络。
2016-04-22 20:16:46
您觉得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两者之间是个什么样的关系?
2016-04-22 20:17:14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阐述得非常清楚,这两者是很辩证的关系。安全是前提,没有这个安全的话,我们的发展就会成为一个空中楼阁,也是不可持续的。发展是个保障,如果没有这个发展,我们的安全也无法实现。这个就像前些年有人提出来说,我们的安全要做到什么标准呢?要安全自主可控。但是如果你没有自主可控的技术,你如何去实现这个问题?所以,你没有发展,安全是不能得到保障的。我们在发展互联网的时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要同步推进。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这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等于说我们前些年信息化发展得很快,我们成为一个网络的大国,网民世界第一,很多企业进入世界十强,但安全方面应该说还是有欠缺。所以,在网络安全建设方面我们还应该加大力气。
2016-04-22 20:18:25
我们来看看网络安全,您如何理解网络安全这个概念,您觉得它应该包含哪些方面?
2016-04-22 20:18:50
我个人认为,网络安全不是绝对的安全,说我们没有任何的风险,它应该是把网络风险降低到我们可接受的程度。因为网络本身是有脆弱性的,我们不可能杜绝这个风险,但是一定要降到我们可接受的程度,安全不是绝对的,而是一个适度的。
2016-04-22 20:24:17
这个“可接受”是什么意思?
2016-04-22 20:24:33
我们讲这个“可接受”就是说,整体上不会影响我们国家的安全,不会影响我们的社会公共利益,也不会损害社会公民的个人利益,这是我们安全的一个底线。
2016-04-22 20:24:50
这个网络安全您认为应该包含哪些方面?
2016-04-22 20:25:07
因为我们的网络是分层次的,所以,我个人觉得网络安全也应该从各个层面去看,包括基础的物理安全,就是这些网络设备,甚至存放网络设备的场所应该保证安全。
第二个层次,网络运行要安全,涉及到网络的软件是安全的,它能够正常工作,不会被攻击,不会被瘫痪。
第三个层面,我们网上的数据要安全,因为网络的核心是存放各种数据、传输各种数据的,上面的数据要有保密性、可用性,要能够不被非授权访问。
第四个层面,也是我们国家比较强调的,就是网络内容安全。网络上的这个数据包含的是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些信息直接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甚至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包括青少年的成长,所以,清朗的网络空间对一个国家也是非常重要的。
网络安全应该至少囊括这四个方面。
2016-04-22 20:35:38
您刚才提到了数据安全,您认为数据安全和国家安全之间具体是什么样的关系?
2016-04-22 20:35:53
网络是运行数据的一个基础设施,网络有两大重要特点,一是你的网上行为容易被追踪,它会留下痕迹,我们叫“数字脚印”,你在网上的任何行为都会留下痕迹的。第二,网络上的数据特别容易被收集,一旦留下这个东西,它可以永远不消失,所以,容易被大规模地收集。如果一个数据规模足够大,我们又有这种分析工具,这个数据有可能就会涉及到国家的安全。比如说一国国民个人上网的数据,我们国家千万G的数据被非法使用了,它可能就能够从中分析出影响我们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一些信息。
所以我认为,对于这些大数据,特别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大数据,国家应该把它作为一种战略性资产来保护,对它实行比较严格的保护制度。对于这些大数据的跨境流动,我们也应该有相应的监管措施。
2016-04-22 20:36:08
对您说的跨境流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2016-04-22 20:37:19
因为我们的网络是一个没有国界的空间,数据很容易从一个国家传输到另一个国家。外国公司到中国开拓业务,很容易收集我们网民的各项数据,然后传输到他们本地的服务器上。所以,我们对于这种跨境数据收集、传输行为要有相应的监管制度。对一些个人信息,比如要收集公民个人信息,我们可以要求他们进行本地化存储。这种数据的保护、数据的传输都应该有相应的监管制度。
2016-04-22 20:37:38
现在我国也涌现了一批技术先进、成功的企业,但我们在网络安全方面,和先进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您觉得我们这个短板主要是在哪些方面?如何补齐这个短板?
2016-04-22 21:01:38
的确如您所说,技术方面我们是后进的国家,美国在网络技术上应该是有非常明显优势的。所以,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这个讲话里也特别提到,要加大核心技术的开发力度。在网络空间,你要掌握主动权,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否则,你没有相应的技术就无法实现你的主动,也无法真正实现你的网络安全。所以,我们要开发这些核心的,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等等。
要开发技术,另外一个关键点就是要有相应的人才,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里特别强调我们要培养人才。因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他特别强调,我们要不拘一格地使用人才,建立一个能够让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的环境。下面更重要的是制度,要通过制度保障让这些人才发挥作用,让他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2016-04-22 21:03:38
主要是薪酬、工资吗?
2016-04-22 21:03:44
作为研究人员,未必回报就体现为对金钱的回报。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两个——成就感和获得感。这个成就感是荣誉的,获得感可能不光是物质的回报,也有包括精神层面的愉悦,让他有个舒服的环境,让他能够展示才华。这才能够留得住人才,能够用得上人才。
2016-04-22 21:04:00
关于网络立法,我们想请您给我们介绍,目前我国有关网络立法的进程是一个怎样的情况?
2016-04-22 21:04:12
我们国家从22年前引进了互联网,相应的法制就逐渐在跟进。但是前期, 2000年前,我们管制方面的法律是相当少的,因为那时候还处于建设期,我们要铺设各种网络,普及网络,让大家充分上网,所以,很少管制。那么2000年以后,到2014年,我认为在这个阶段属于在探索的阶段。因为网络在迅速地普及,网民迅速增加,对我们整个政治、经济、社会、人们的日常生活都产生了巨大影响。所以,在这个阶段我们出台了很多规章制度,包括各个部委出台了很多规章。但这个时期的规章相对比较散乱,由各个主管部门自己制定,法律和法规层面的规章制度很少。2014年,我们国家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网信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这时候我们开始加快网络立法的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里也强调了,我们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网络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在我们成立网信办以后,我们的立法进程应该是会明显加快的,将来三五年应该是我们国家在网络立法的一个重要时期。
2016-04-22 21:04:28
毕竟现在还没有这样一部法律,您认为这么多年来难点在什么地方?
2016-04-22 21:04:53
我认为立法的难点,一方面,网络是变化非常快的,我们可能对前一个网络应用刚回过神来,技术又进步到下一代了。所以,我们怎么样能够充分地研究认识这个网络发展的规律,包括网民在网络空间的行为规律、网络社会的各种关系,这需要我们加大力度去研究。如果你研究不清楚这个,我们的网络立法肯定做不好。经过20来年,我们现在也有比较多的认识,国外也有一定的可借鉴经验。所以,在未来时期,我们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立法进程,是完全有这个条件和基础的。
2016-04-22 21:05:22
您认为未来如果有这样一部法律的话,应该包含哪些内容?
2016-04-22 21:05:39
我个人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高层次的、全国人大层面的立法。
第一,现在正在做的网络安全法。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事情,目前网络发展的态势已经非常迅猛,面临的国外攻击、国内外的网络犯罪问题也越来越严峻。所以,《网络安全法》我们要尽快出台。
第二,电子商务法是保障我们网络经济发展的重要法律。
第三,个人信息保护法,因为我国已经有将近7亿老百姓在网上了,他们的个人信息可能形成我们国家战略性资产性大数据,我们对这些信息的收集利用储存、传输都要相应地规范,也要规定网民上网的权利和义务。
第四,电子政务法,现在电子政务也在迅速发展,我们在网上办公,包括政府掌握的公共数据也要开发利用,这肯定需要法律的规范。
第五,互联网信息服务法,网上毕竟主要是一个信息服务,所以,我们要规范网上的信息服务,保障网络空间的风气正,这需要相应的管理制度。
第六,现在的网络逐渐融合,包括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甚至电力网都会有融合的趋势,我们可能还需要一部规范这些网络的基础性法律,叫“电信法”、“信息通讯法”,也需要相应的管理法律。
2016-04-22 21:05:54
前不久美国发生这样一个案例,FBI因为要破一个案子,就要求苹果公司给嫌犯的苹果手机解锁,但遭到了苹果公司的拒绝。您如何看待这样一个事情?
2016-04-22 21:06:10
的确,这成为一个世界的热点事件。从这个事件我们也可以看出,在网络时代,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在传统的社会里,政府往往是很强大的一方,它为了侦破案件要搜查,要破解秘密,往往具有很强的实力。但在网络时代就不一样了,因为这些先进的技术掌握在企业的手里,这时候政府要更多地求助于企业的协助。在网络空间里,信息出于保护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的需要往往是经过加密处理的,这样政府也面临更大的难题。
这里就凸现出国家的安全和企业的利益、个人的隐私之间的紧张关系。在这个事件里,苹果公司可能一开始就判断,在这个案件里国家安全不是非常紧迫的,觉得这个事件里个人利益的保护更为重要,所以,它站在它客户的角度维护个人隐私利益。但如果是更重大的事件,比如“9·11” 事件,那这样的问题就不会出现了,那些企业可能会迅速协助政府去做这项工作。所以,在这里面我们也要判断国家安全、企业的商业利益、个人的隐私利益它们之间怎么实现平衡关系,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2016-04-22 21:06:24
现在人肉搜索也是很受争议的一件事情。在监管和网络立法上,我们如何把握三者——国家安全、企业和个人隐私的平衡?
2016-04-22 21:06:39
的确,现在人肉搜索一直比较盛行,实际这种做法不太恰当甚至是违法的。因为首先,你作为普通个人,搜集别人的信息,将别人的信息聚集在网上,很明显这对别人的隐私是个很大的威胁。所以在这方面,国家一定要制订相应的比如“个人信息保护法”,规范对个人信息的搜集、上传、分析处理等等行为,让大家在一个法治有序的环境里实施自己的网上行为。
2016-04-22 21:06:56
这是可以规范的吗?比如我上传我的搜索是可以来规范的吗?
2016-04-22 21:07:08
这个你要规定它的边界,就是你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我们要通过法律的方式来规范。这样的法律它是一个各方利益互相博弈达成的共识,它通过全国人大等立法机关来制定,通过以后大家都有义务去遵守这个法律。所以,在法律上我们应该首先明确哪些行为是能做的、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包括我们需要企业协助解密,也应该规定,在什么情况下,企业应该有多大的协助义务,它提供信息的范围是多大,哪些信息能提供,哪些信息不能提供,这些都应该明确。这样避免在出现问题时我们于法无据,往往出现很多纷争。
2016-04-22 21:07:23
关于网络内容方面,一方面网络给我们带来便利,另一方面也有很多谣言、色情信息、垃圾信息在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提到的是“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您如何理解他的这番话?
2016-04-22 21:07:37
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点明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以人民为中心。对网络空间,刚才我们提到,它是充斥着各种各样内容的,有合法的信息,也有非法的信息。它也是我们人民群众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我们一大半的国民都在网上。所以,作为牵涉到数亿公众的网络空间,政府有义务、有责任去把它管理好,让它能够为人民服务,为广大网民服务。我们的企业也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也要从客户角度或网民角度去创造这么一个清朗的空间,而不仅仅是为了企业的商业利益,让我们的空间变得混乱甚至污浊之气充斥其中。
2016-04-22 21:07:53
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地方政府有一些忠告,也有一些内容,他在讲话当中说,“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建设性意见要及时吸纳”,还讲了总共有“六个及时”。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段话有什么感想?
2016-04-22 21:08:06
我认为,这段话是非常精彩的一段话。习近平总书记说了,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网了,民意就上网了,我们的党员干部就应该经常上网。这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心里一直装着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所以,在新的网络环境下,我们仍然要贯彻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党员干部要经常上上网,看看老百姓都是怎么说的,怎么想的,帮他们排忧解难,这是说到广大网民心里去的非常亲切的一句话。
2016-04-22 21:08:17
大家在网上践行群众路线。
2016-04-22 21:08:30
对,所以,我们的党员干部对网上的批评,对于网上的意见应该抱着一个宽容、包容的态度,就像在线下一样,你面对群众,群众给你提的意见,你也应当虚心地接受,应该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2016-04-22 21:08:43
网络还有一点特殊性,可能网民在上面发的内容比较随意,里面还有谩骂、攻击的语言,您觉得如何来对待网上的批评和曝光,如何把握“善意的批评“还是”恶意的批评“、”建设性意见“还是”破坏性意见“的边界?
2016-04-22 21:08:55
我认为,在网络空间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还是抱着善意的,对于我们政府、社会事件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发表一些评论,当然也有一些人他可能有一些出于个人的目的或不正当的目的在网上谩骂、攻击等等。我认为,判断这个,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就是看他是不是有意去捏造事实、诬陷,就是说是不是故意的行为,我明知真实的情况,但有意去捏造、诽谤和诬告。第二,我们要看有没有损害,他的行为有没有造成很大的现实损害。
2016-04-22 21:09:15
怎么才叫损害呢?
2016-04-22 21:09:29
当然,的确这个损害是比较难判断的。针对具体案件来讲,比如受害人因为你的攻击、谩骂,精神上受到打击或者生活上受到干扰等等,我们在司法上还是有一些判断的方式的。如果他是有故意的、给你造成损失的这种行为,应该是法律禁止的。但是一般行为,虽然他说错了但不是故意实施的侵害行为,也应该抱着一种比较宽容的态度。特别是党员干部,作为政府官员,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他更应当具有包容之心。这样,我们的网络空间会更加和谐。
2016-04-22 21:09:55
谢谢谢老师!
本次节目到此结束,谢谢网友关注!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孙婉露;摄像/后期:王宇迪;摄影:李佳)
2016-04-22 21:10: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
中国网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