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一席谈:聚焦人文交流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嘉宾: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辉(主持人)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晓勇
简介: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夏大学近日举办了“‘一带一路’一席谈”高端访谈系列活动,深入探讨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重大话题。首期访谈聚焦“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问题,敬请关注!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一带一路”一席谈:聚焦人文交流

活动描述

  • 嘉宾: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辉(主持人)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李绍先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晓勇 
    简介: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宁夏大学于近日举办了“‘一带一路’一席谈”高端访谈系列活动,深入探讨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重大话题。首期访谈聚焦“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问题,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王辉:

    我们发现人文交流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首期的访谈主题是“一带一路上的人文交流问题”。我想首先问一下绍先院长。今年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了中东三国,中国政府也发布了对阿的政策文件,中阿交流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东的政治格局和中阿关系对中阿有没有什么重要影响?中阿人民友谊的小船如何破浪前行?

    2016-05-06 16:11:12

  • 李绍先:

    我是刚刚从中阿政党对话会来的。中东和阿拉伯世界现在的形势可以说是近百年来最困难的时候。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从整体地区局势来看,它面临三个严峻的挑战。第一个全世界都非常清楚,ISIS极端势力在这个地方肆虐。大家举目一望,比比皆是,最典型的是伊拉克、叙利亚现在的形势,在阿拉伯半岛南端的也门基地组织活动也非常多。在北非的利比亚,现在正在成为一个恐怖组织极端主义新的聚集地,利比亚的形势还严重威胁了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北非地区。所以说恐怖主义肆虐可以说是地区有史以来没有过的严重局面。第二个,在这样的背景下,中东、阿拉伯世界的政治秩序正在崩溃、政治版图正在塌陷。最典型的就是伊拉克、叙利亚,政治正在碎片化。而且伴随着这种碎片化背景,大国,特别是西方国家,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要肢解这些国家,把这些国家完全分裂,也就是所谓分而治之。第三个,2011年开始的西方命名为“阿拉伯之春”的动荡,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开始一场历史性的大变局。在这个背景下,各个阿拉伯国家都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的转型,所以动荡是个常态。

    2016-05-06 16:11:41

  • 李绍先:

    目前中东的政治秩序是第一次大战以后在英、法主导下形成的,之后近一百年中东、阿拉伯世界局面一直是这个样子。但现在维持了近百年的秩序开始崩溃了。但与此同时中阿合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为什么这样说?从阿拉伯方面来讲,阿拉伯22个国家现在面临的是两个急迫的任务:一个是稳定,一个是发展,而且两者相辅相成。大家知道没有稳定很难谈发展,而现在没有发展,稳定是很难预测的。我们就举个埃及的例子,埃及2011年动荡,在2013年局面逐渐趋于稳定。但是经济发展滞后,它的稳定是非常脆弱的,难以持久的。

    2016-05-06 16:12:58

  • 李绍先:

    从中国来讲,中国和中东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大家知道现在中东的乱局严重威胁到我国西北地区的安全,同时,中国正在大力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构想,阿拉伯世界是一带一路的交汇处、一个枢纽地区。所以对于中国,无论是一个大国的责任,还是自己内在的利益需求,都需要加强与中东和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所以现在中国和阿拉伯世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6-05-06 16:13:17

  • 李绍先:

    今年一月习主席访问中东,在访问之前,中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访问期间习主席在开罗阿盟总部发表了重要的演讲,演讲的题目是《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习主席的演讲提出了许多具体的举措,包括怎样的产能对接、基础设施建设等。其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就是人文交流。习主席在这次演讲中提出了“百千万工程”。所谓“百”就是在未来五年,双方的经典著作要互译100部。所谓“千”就是未来五年,我们要培养和培训1000名阿拉伯世界的青年,1500名阿拉伯政党代表来中国访问、考察和学习。“万”就是未来五年,我国将增加一万名阿拉伯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增加一万名阿拉伯人才来华培训等。我认为在中阿合作这样一个背景下,中阿人文交流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2016-05-06 16:13:29

  • 主持人 王辉:

    非常感谢。我想问一下谢社长,据我了解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出版相关”一带一路”主题的图书是最多的。我手头上这本叫《“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语言政策》是2015年宁夏大学语言规划团队主编,由社会科学文献社出版社出版的。也是国内第一部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和语言政策方面的书。我想问一下,出版机构是如何服务一带一路研究的?

    2016-05-06 16:13:32

  • 谢寿光:

    刚才李绍先院长谈到的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所能发挥的功能和作用我完全赞同。我们谈人文方面,学术交流是一个基本方面和主要抓手。通常我们的学术交流往往是开开研讨会,或者说出一些书籍和经典。但实际上,新闻出版在人文交流里应当是长期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发挥它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刚刚主持人提到的那本书就是由我们出版社出版的。

    2016-05-06 16:13:52

  • 谢寿光:

    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以来,我们出版了系列的有关“一带一路”的学术著作和研究性的报告,特别是发布了和宁夏大学合作的两个非常有影响力的、大型的专业数据库。一个是阿拉伯研究数据库,一个是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平台。这个平台跳出了传统的纸质出版,它其实是对文化交流领域专业资讯,包括学术研究所有资讯的一个整合,而且它可以不断实时更新。它既是一个研究平台也是一个交流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成果的发布和推广平台。所以这个时代我们做学术研究,作为一个出版机构,它的功能和作用显然是要和大数据、和互联网结合。我们是基于这样一个理解,人文交流的核心说到底是精英交流。

    2016-05-06 16:22:59

  • 谢寿光:

    刚才绍先院长提到了我国在中阿人们交流领域,在未来五年将要做的事,主要面对的是精英层面。那么精英层面的带动后面就是民间交流,跟着的就是经贸合作,企业方面的互动和交流。为什么要通过这个来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对“一带一路”国家基本国情知之甚少。所以要通过整合学术出版资源、追踪所在国家对象的国情,不仅搞清楚是他们的历和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他当下的状况,他的法律制度,甚至我们常提到的劳工组织的状况、NGO组织的状况。有可能因为我们研究得不透,让非常好的构想和可能很难得以实施,会遇到种种的困难。包括今天发表的很多文章,我们也感觉到有些话或思路不能这么说,主要是我们的学术研究不够,所以需要学术出版这个平台,把准确的信息、科学的知识,正确的观点,特别是基础的信息和数据发表出来,服务于伟大的倡议构想。

    2016-05-06 16:23:12

  • 主持人 王辉:

    作为曾经的战地记者和国家对外传播部门的领导者,您如何看待人文交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2016-05-06 16:23:16

  • 郭晓勇:

    很高兴也很荣幸应邀参加本次一带一路一席谈,能够有机会同大家进行交流、分享体会。

    首先,人们常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而人文交流是心相通的前提。不能将“一带一路”建设理解为资本和地缘政治的扩张,而应将它看作是与各国人民交朋友、建立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主张。因此,我们认识和理解要全面客观。其次,“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政治.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互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需要人文交流的支撑,人文交流既是基础,也是落脚点……

    2016-05-06 16:23:30

  • 郭晓勇:

    另外,现在有一种倾向,一提起“一带一路”就仅局限经贸往来和投资,把转移过剩产能和扩大出口为目标放在首位,我以为,这种认识有些片面、有些狭隘、过于短视,也容易授人以柄。实际上,在一些方面外界已经有误解。我们常说“多做少说”,甚至不说,而现实中是“没做先说”,甚至是不做光说。所以,我们一定要高举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旗帜。这都需要通过人文交流去阐释、去沟通、去化解。

    2016-05-06 16:26:26

  • 主持人 王辉:

    政府和社会或民间力量在“一带一路”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理解政府和民间力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各自的作用或者定位是什么?

    2016-05-06 16:26:30

  • 李绍先:

    政府和民间的力量缺一不可,政府主要是引导。习主席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大家应该都看到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线索和一个非常清晰的构思构想。接下来各行各业,包括企业、民间、科教单位,大家要跟上。4月21—22号,银川正在举办“中阿政党对话会”,这个大会实际上是在习主席的精神指导和引领下,落实这样一个政策的结果。这个政党大会也可以看作是政府的行为,但是也不完全是政府的行为。这个大会来了十多个阿拉伯国家30多个政党的领导人。大家知道阿拉伯国家的政党和我们是不一样的。阿拉伯国家政党一般是散落在民间,绝大多数都不是执政党,但实际上他在民间的引领作用还是很大的。所以这个带给我们强烈的民间味道色彩,民间人文交流的色彩。

    2016-05-06 16:26:46

  • 主持人 王辉:

    我们现在处在大数据时代。您认为在大数据时代,学术知识如何在“一带一路”上传播。

    2016-05-06 16:26:59

  • 谢寿光:

    这一点主持人回答更合适,因为你们有过一个实践。这个问题我前面已经提过一些了。今天处在大数据时代,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今天做研究,很难说在用抄卡片的方式去写文章。不用大数据的数据来研究,你的文章很可能是没有价值的。我们在“一带一路”上所有的问题,真正能发挥作用的是通过大量基本国情、基本历史数据的分析和采集,能够给人提供真实支持的。传播就更不仅是纸质,他通过多媒体、多介质尤其是数据手段,而且是可视化的手段来进行推广。所以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因此,像宁夏大学的中阿文化交流数据库和其他数据库,数据平台不仅能让你的研究站在制高点,而且能让你的成果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播,让它真正发挥效应。

    2016-05-06 16:27:43

  • 主持人 王辉:

    “一带一路”建设中存在很多问题,您怎样看现在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一些挑战和困难。

    2016-05-06 16:30:06

  • 郭晓勇:

    确实在我们同一带一路国家在人文交流方面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首先,“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其中,有一条就是坚持和谐包容。即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的发展道路和模式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实现这样的目标,我们既有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困难和挑战。共商,就是达成共识,这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中首要课题。特别要处理好求同存异的问题,诸如,政治主张,意识形态,文化,宗教,风俗差异等问题……

    2016-05-06 16:30:33

  • 郭晓勇:

    其次,有专家提出,“一带一路,语言开路”,这是比较形象的表达。我想套用一句,“人文交流,语言打头”。有材料统计,沿线所涉及的六七十个国家所使用的官方或通用语言就多达五十多种,其中英语、俄语和阿拉伯语是沿线国家三大语种——有二十多个国家通用英语,十四五个国家通用俄语,十四五个国家通用阿拉伯语。我们说“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的标有“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这“五通”都需要一个共同的前提,那就是语言相通,而民心相通为先。只有跨越语言鸿沟以后,才能促进人文交流和认知,进而推动民心上的相互理解和经济上的协同发展。所以我们说,语言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基础,更是人文交流的先决条件。

    2016-05-06 16:31:13

  • 郭晓勇:

    我们在这方面的储备远远欠缺。掌握和使用当地语言,交流起来事半功倍,我在国外常驻工作期间感受颇深,也正因为自己懂当地语言所以受益良多……除所谓的国际通用语英语外,其它非通用语种和小语种的教学和使用同样应该重视,外语学院不是英语学院,翻译学院也不是英语翻译院……现在的一般划分是,国际通用语是英语,联合国另外五种工作语言,法,俄,西,阿和汉语为非通用语,其它就是所谓的小语种。第三,需要有关部门和机构统筹规划,细化措施,精心实施。我提出“三一三不一”,“三一”就是要,“一个目标,一门心思,一抓到底”。“三不一”就是,不要“一哄而上,一概而论,一知半解”。即,要按规划实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区别对待,分轻重缓急。要加快培养专家型、外向型和复合型人才,建设一支庞大的一专多能的外语翻译人才队伍,为“一带一路”上的人文交流奠定雄厚基础。在这方面,我们的高等院校大有可为,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据我所知,在这方面,北京语言大学、宁夏大学等高校,也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一些外语院校都正在进行探索和努力。

    2016-05-06 16:32:30

  • 主持人 王辉:

    最后有一个共同的问题要请问三位嘉宾。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文交流如何做更有效,或者说我们如何讲好这个故事。首先请问一下绍先院长。

    2016-05-06 16:32:34

  • 李绍先:

    讲好中国故事其实是我们现在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中央要求讲好中国故事,我认为中国过往的这30多年,我们应该是做出了惊人的成就。有的形容是中国创造了奇迹,一定程度上讲我们是创造了奇迹。近30多年出现了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时间这么长,速度发展这么快,我认为从这个角度上讲是创造了奇迹。很多中东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和他们交流他们一般都非常感叹。我1990年1991年曾在埃及做访问学者,20多年后我回到开罗,他们非常感慨。当年和我们在一起的现在都是大学教授、校长。他们非常感慨地说二十年以前,我们两个国家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但20年过去了,你们现在已经是超级大国了,我们还在原地踏步。他说的这个基本符合事实,埃及20多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有非常多的故事。

    2016-05-06 16:32:49

  • 李绍先:

    习主席结束埃及访问以后,我们国内筹备建立“中阿改革开放研究中心”,实际上是中国和阿拉伯世界治国理政经验的一个交流,这个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根据我个人的理解和接触,现在的阿拉伯世界急需发展,也十分迫切,特别是领导层。但整体上来讲,它的各个阶层思想仍然是僵化的。我自己有非常强烈的感受,有点像我国1977年、1978年改革开放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所以要加强中阿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和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当然我们不是片面的向阿拉伯国家输出,我们也像阿拉伯国家学习。我举一个例子,2011年阿拉伯世界爆发了历史性变局,中国从中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比如说尽管发展了,社会公平和公正是不能忽视的。所以这是个双向的交流。

    2016-05-06 16:33:13

  • 主持人 王辉:

    社长您是怎么看待的?

    2016-05-06 16:33:17

  • 谢寿光:

    我完全赞成绍先院长的观点。其实最核心的问题,所有讲中国故事千万不要自说自夸,更不能强加于人,更不能以救世主、施舍者的角色。我们应该了解对方的需求。所以当下的关键问题是要对所有的“一带一路”国家做基本、深入的国情调研研究,要实时的掌握他们最基础的信息,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政府一定要退在后面,鼓励我们的企业和民间组织,特别是我们各类学术机构和教育机构。包括我们这样的教育出版机构,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就摸清了对方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故事讲圆了、讲好、要吸引人,才真正能感染人。而且它的范围之大,领域之宽,可做的事情之多,我觉得从很多方面都可以做。

    2016-05-06 16:33:29

  • 主持人 王辉:

    我们现在分享一下晓勇会长的观点。

    2016-05-06 16:33:47

  • 谢寿光: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一个大课题,从上到下都很重视,这些年也取得的可喜成效。我觉得,讲好中国故事,既需要大智慧,大战略,大手笔,也需要小主意、小举措,小人物。搞对外宣传,现在是对外传播,我从1976年进入新华社对外部开始,到两年前从中国外文局领导副职岗位上退休,直到现在四十年时间,可以说,一辈子工作生涯主要是在从事这项工作。最深刻的体会是,国家形象不是设计出来的,国家形象是整个民族和民众的集体呈现。当然,这里所说的讲好中国故事,肯定包含了做好中国故事,这是题中应有之义。实际上,中国故事不是讲好的,中国故事是做出来的。可以说,每一个中国人的故事,就是中国故事情节,每一个公民的作为,都会成为中国故事里的的人物、章节、片段和字符、音符。

    2016-05-06 16:33:57

  • 谢寿光:

    其次,国家层面统筹与全民素质提升,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钱多了,文明程度不一定提高了。富与贵不是一回事!富,是物质的,仅仅是金钱;贵,是一种精神,我们缺少贵族精神!一面说是人民的公仆,媒体中呈现的尽是贪污腐败;一面说是文明礼仪之邦,现实中个别出国游客在古迹上瞎刻乱画,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一面说要诚实守信、公平正义,实际中人们经常看到、听到的是坑蒙拐骗、弄虚作假、恶意竞争,偷税漏税……这在国外的一些中国企业和商贩中屡见不鲜……这样做中国形象会好吗?!这样的故事会动听吗?!是的,这些现象已经引起多方面的重视,正在改善。第三至于加强对外传播的针对性,更是一个永恒命题。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说明中国、介绍、宣传中国,使命光荣,道路漫长。我想表达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是中国故事的主角,从我做起,做好了自己的事,讲好自己的故事,就是讲好了中国的故事。你一个人并不一定能代表国家,但中国故事中必定包含了你。

    2016-05-06 16:34:23

  • 主持人 王辉:

    谢谢三位嘉宾给我们分享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最后想请三位嘉宾用一句话来总结今天您的发言。

    2016-05-06 16:34:27

  • 李绍先:

    加强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2016-05-06 16:34:40

  • 谢寿光:

    学术出版+互联网,助推“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实施。

    2016-05-06 16:34:50

  • 郭晓勇:

    “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是社会根基,人文交流,语言打头。

    2016-05-06 16:35:01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一带一路一席谈”系列访谈首次访谈在宁夏大学中国文化体验中心举行。

    中国网

  • 著名中东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

    中国网

  • 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

    中国网

  •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郭晓勇。

    中国网

  • 宁夏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与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为一席谈揭牌。

    中国网

  • 本次访谈由宁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宁夏大学语言规划与语言政策研究所所长王辉主持。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