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洪天云:2020年贫困地区发展速度要超全国水平

发布时间: 2016-05-08 10:4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发表主旨发言 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论坛做主旨发言时表示,扶贫办要充分运用各类平台和机会,不断加强与非洲、拉美、亚洲的减贫经验交流,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也借鉴国际减贫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国际减贫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郭卫民副主任,尊敬的郝福满局长,Niels Knudsen先生,白爱莲女士,尊敬的方正辉副局长,王晓辉总编和左常升主任:

大家上午好,各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非常高兴参加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及南南减贫合作知识分享网站的开网仪式,首先我代表国务院扶贫办对论坛和开网仪式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今天也是母亲节,在这里向天下所有的母亲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各位在座的各位,爱母亲、想母亲,对母亲尽孝的所有朋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

减贫是全世界共同话题,贫困问题也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世界最严峻的挑战之一,消除贫困事关人类可持续的发展,加强南南合作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充足的资源和强劲动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规模很大,贫困程度比较深深,贫困的成因也非常复杂。减贫是我们一项非常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始终把减贫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从上个世纪90年代实施的八七扶贫攻坚开始,到本世纪已经实施了第一个十年减贫规划,正在实施第二个2011-2020年的减贫十年规划,对中国这一轮的减贫规划已经做了明确的界定,到2020年很好的解决中国贫困人口,通俗的话是“吃不愁、穿不愁”,“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同时解决好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公共服务基本上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在发展水平上,特别是发展速度上要超过全国发展水平,扭转我国发展区域性差距问题和群体间差距问题。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

在自上而下这么多年的共同努力下,包括国际组织,包括世界银行、亚洲银行等相关朋友们的支持和关心下,中国减贫事业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提前完成了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减贫发展目标。总共减少7亿多贫困人口,成为全世界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部署和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标志,中国扶贫开发进入脱贫攻坚的新阶段。根据我国现行的国家扶贫标准,2015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5575万,贫困人口重点集中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区,有832个贫困县、12.8万个贫困村。在这之外,零星的贫困也十分突出。

会前刚刚和郭卫民副主任、方正辉副局长交流的时候,介绍了我和左常升主任昨天晚上从安徽回来。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刚刚去视察了安徽的减贫工作,对安徽减贫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一些精准扶贫的做法给予了表扬。特别到了安徽大别山金寨县大湾村。我们也走访了贫困户,深受教育,大家都在认真学习落实总书记视察的讲话,同时我们也走访了一部分农户。我们欣喜地看到,老百姓在这一轮减贫里,不仅仅要解决自己的生存问题、发展问题,同时在贫困村推进的过程里,特别是公共事业、公共福利和基础设施建设里,他们都广泛参与进来,享受自己的民主权利,在这方面也作出了示范,在整个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新风”倡导活动,起到更大的作用。有一位贫困户已经脱贫,他跟我们说,“我不仅要自己脱贫,我掌握了茶叶技术,要向贫困农户分享。”

另一方面,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贫困人口不能少,一个地区不能少的目标要求,现在任重道远。大别山区在中国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里,它的贫困程度相对算比较轻的,贫困的难度也相对是比较小的,但是有接近70%的因病致贫的问题是突出的重点和难点,特别是一些大病慢性病,在现行的医疗体制条件下,加上商业性的医疗组织和社会医疗方面的救助,怎样更好地位贫困老百姓解决最切实、最期盼的问题,他们正在进行探讨。下一步,通过我们的网站把全国各个地方好的做法、好的措施,特别是好的探索,通过平台继续交流,把一些好的做法进行分享,把有效的国际经验在中国落地和分享。

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2015年,中国政府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包括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未来5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包括扶贫在内的“6个100”的项目支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等等。

长期以来,中国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积极开展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和知识分享。一方面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方法和减贫经验,不断改进政策和做法,推动国内的扶贫开发;另一方面,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开展经验交流、人员培训、试点示范等。近年来,在继续加大对外援助的同时,中国政府先后与非盟发布《中国与非洲联盟加强减贫合作纲要》,发布《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推出《东亚减贫合作倡议》等。扶贫办要充分运用各类平台和机会,不断加强与非洲、拉美、亚洲的减贫经验交流,讲好中国减贫故事,也借鉴国际减贫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在国际减贫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

未来15年,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都是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愿意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继续加强减贫与发展合作,共享减贫经验,促进减贫事业发展。我希望以南南减贫合作知识分享网站的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这一平台作用,探讨减贫战略和政策,交流减贫和发展经验,互学互鉴。通过减贫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中国扶贫机制和政策创新;围绕南南合作,推动中国扶贫开发经验的交流与分享,特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做法,为全球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