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方正辉:传媒应在消除贫困领域担负起分享经验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16-05-08 10:50: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方正辉:传媒应在消除贫困领域担负起分享经验的责任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辞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致开幕辞时表示,消除贫困,传媒应该担负起在国际间分享经验、沟通交流的责任,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去摆脱贫困。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郭卫民副主任,洪天云副主任,尊敬的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先生,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今天,为了2030年全球基本消除极端贫困的共同目标,各位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来参加“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还有一些嘉宾,从意大利、孟加拉、越南等国家来到北京,在此,我代表主办方,向在座的各位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论坛的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十三五”的重要目标之一,就是在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当前,中国还有5575万人处于绝对贫困,5年时间,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不仅对中国有着重要意义,也将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为此,中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和实施了精准扶贫新方略;并提出要加强国际减贫领域交流合作,通过对外援助、项目合作、技术扩散、智库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和国际机构在减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我们相聚“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就是要深入探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脱贫攻坚,分享中国扶贫经验,促进国际减贫领域的交流,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为中国履行减贫国际责任,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出谋划策。

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时代,传媒所承担的交流沟通的责任更加重要。消除贫困,传媒应该担负起在国际间分享经验、沟通交流的责任,让世界人民有更多的经验和思路去摆脱贫困。

中国外文局作为国际传播机构,具有“外向型、国际化、多语种、多媒体”的独特优势。我们一直致力于用一个个真实动人的“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我们一直在努力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希望能够消除因为国别、文化不同带来的种种误解和隔阂,最终实现国内外的平等、畅通的交流沟通。

今天将要开通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是外文局所属的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努力,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网站旨在搭建一个分享国际减贫信息和中国扶贫开发经验的平台。我相信,这个网站的开通,会更好地服务中国与世界在减贫领域的交流,对南南合作乃至世界的减贫事业都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未来五年的脱贫工作是艰巨的,全球的减贫工作也充满困难和挑战。但我相信,国际交流可以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力手段之一。正如今天论坛的举办,就是中外各方以真诚和热情,在不断的沟通协作下共同促成的。我们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搭建好中国与世界在扶贫减贫领域的“沟通合作之桥”。

最后,祝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