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孟加拉专家谈扶贫:关键是发展人类资源

发布时间: 2016-05-08 14:01:1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孟加拉发展研究所的Kas Murshid先生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孟加拉的减贫情况。

以下为发言全文:

谢谢主席先生,感谢主办方让我能够来这里参加论坛。首先给大家讲三点。第一,讲孟加拉目前在减贫方面的挑战,同时也想讲讲我们发展研究院所起的作用,我们是我们国家的智库。在孟加拉国以及在世界上所起到的角色和作用,讲一个大家都很清楚的事情,特别是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议程,孟加拉国2015年之前已经实现大多数目标。我们和30年之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有位作家写了一本书是这样说的:如果像孟加拉国这样的国家能够发展的话,任何国家都能发展。我们是一个极端例子,现在往回看,我们发现我们已经经历了严峻的考验。GDP当然是一个指标,是一个重要指标,但是并不是一个决定因素,中国印度也都有很高的GDP增长,5%-7%的增长率,在过去几十年我们都已经看到,确实GDP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第二,增长也是从上往下扩展的,实际上增长确实是可以不断扩展来实现减贫的,从上往下的去扩展农业,过去是我们收入的主要来源,农业增长在过去的10到15年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这是孟加拉减贫取得重要成就的原因。但还有其他因素,制造业也变得更加重要,正在快速发展取代农业,我们也看到全球机遇集中在这个领域。

第三,在社会领域的成就,包括健康、卫生、教育,包括性别平等等等,包括中等教育,尽管孟加拉国现在的人口是印度的一半,但是我们的人均寿命却更高,各种社会指标在很多南亚国家当中都是处于前列的。因此,我们在减贫方面取得许多成就,贫困确实是一个过去经常困扰我们的问题,但是它今后对我们造成的困扰会更少。我们需要作出一些具体的决断,减少我们的担忧,尽管所有这些减贫的成就都存在,但是我们还有很多挑战,我们也刚刚发布了五年计划,其中到2021年要实现完全消除贫困,这是我们的一些主要减贫目标。极端贫困我们希望能够根除80%—90%。

总之,我认为很多研究人员,很多专家都一直在强调、在研究怎么样根除贫困,尽管现在很多国家生育率也在下降,但未来几十年的发展趋势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有很多地势比较低的河流和土地,人口方面的潜力还是很大。同时也面临城乡迁徙的问题,因此主要的挑战包括城市化、人口以及社会领域、扶贫领域。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就是人类资源的发展,因为我们这里土地比较少,所以人类资源是最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在性别平等等方面已经有一些成就,但是扶贫方面确实还有挑战。

项目的落实,尤其是公共领域项目的落实,我觉得融资已经不是一个很大问题了,一定可以通过种种方式筹到资金来支持我们的项目和工作。问题在于有没有执行力去执行项目,这是我们可以从其他国家学习的东西。技术确实也是一个障碍,还有农业,还有移到价值链上端的问题。而且我们也有机会去填补中国所留下的一些发展空白,我们如何向中国学习它的经验,来实现这个发展是一个关键问题,当然中国也在向我们学习,我相信通过互动的过程,我们也会对精准扶贫有更深的了解,在社会领域的发展也将会是前所未有的,这就是一个相互合作和分享的过程。我们也希望将其他国家的经验引进来,形成一条适合孟加拉国特色之路,想学习你们的经验,你们的做法,你们的信息,还有你们的观点,关于解决脱贫方面的问题,我听到了很多好的想法。新时代面临新挑战和新问题,我期待新时代,因为会有新潜力。我们可以利用科技,可以看到科技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现在的问题主要并不是供给,而是我们需要什么,怎么样解决这些需求。孟加拉宣布想要成为一个数字化国家,也许未来会实现数字化革命,但是这些取决于政治家们如何制定政策,这是我想和国家分享的关于孟加拉国的信息。谢谢。

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