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于飞:亚开行将推动中国扶贫经验的国际知识共享

发布时间: 2016-05-08 13:28:2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方青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区域知识分享中心主任于飞在主旨发言中分享了他对国际减贫合作中,中国扶贫经验知识共享的看法。

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讲知识共享方面之前,简要介绍一下亚开行在扶贫方面的战略和一些措施,这是知识共享的基础。亚开行在扶贫方面主要手段是通过投资和技术援助。投资就是通过亚开行对于欠发达地区和国家进行直接投资,来提高生产率,提高经济发展,通过这种手段来进行扶贫。另外,也有专门的直接解决贫困根源问题的项目。亚开行在一些主要行业里,比如教育扶贫,还有一些农业灌溉方面的项目,都是在欠发达地区直接精准地找到这些人群,对他们进行投资和服务。

知识共享是非常重要的方面,从亚洲整个基础设施投资来说是很小的比例,要想产生重大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知识共享。亚开行和中国政府成立了一个知识共享中心,主要目标就是把中国比较成功的一些经验介绍到发展中国家去,中国比较成功的经验就是在消除贫困这方面的经验。

今天上午郝福满先生有一个很好的演讲,消除贫困的经验,一个是生产率的提高,通过基础设施,通过提供公共资源来改善生产率,通过区域合作,通过促进区域交流和合作来分享发展的成果,把成功的经验介绍到其他国家去。我们知识共享其实就是基于这个理念,介绍这三个方面的经验,亚开行有一个比较独特的优势,因为进行大量的基础设施还有其他方面的投资,比如去年在所谓包容性经济增长整个投资160亿美元,2015年在精准扶贫的领域20亿美元的投资。在这么大投资量里面,比如中国一些比较成功的经验引入到其他国家项目的设计和实施当中去,通过介绍先进经验和最佳实践的方式,使亚开行在其他国家的投资,在贫困方面的投资更有效果,这是一个主要的理念。我们侧重的不光是知识分享,不光是信息分享,这并不是主要的重点,我们重点是基于亚洲开发银行作为国际金融机构,背后有巨大的金融投资,在其他的国家把这个理念和最佳实践,通过实际投资的形式,在项目的设计和实施中体现出来。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