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陈海大: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让精准扶贫接地气

发布时间: 2016-05-08 13:57: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上,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大做主旨发言,与会分享了发展农村电商来实现精准扶贫的经验。

陈海大认为,目前,全国干线物流以及支线物流基本上已实现畅通,但乡村终端物流,即所说的“最后一公里”瓶颈尚未真正突破,不解决这一瓶颈就很难谈上物流领域的精准扶贫,我们俗称“不接地气”。要突破这一瓶颈就要解决三大痛点:成本、时效与信息。

乡村物流成本远远高于城市,因为农村市场地域广阔,人口分散,需要增派大量的配送人员、车辆与原油成本。根据测算数据,乡镇农村配送在30公里内,物流成本是城区的3倍,60公里时则变成5倍。 受制于农村物流专用车辆短缺、物流专业人才匮乏等因素,农村物流的上下行物资交互基本靠等、拼、凑等方式集中实现;难以做到随时随地、及时有效的收发货品,时效性差;农村终端群体对物流本身注意事项、物流消息发送渠道等都缺乏必要认知,对于送达时间、接货地点、包装规格、注意事项等信息了解等都非常有限。而物流商户本身也因为对农村地域习惯、地址分布缺乏必要了解,经常出现找不到收货人、送货时间不对等情况。

几年来,阿大科技一直致力发展农村电商,运用智慧物流真正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实现村村通,帮助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民改变陈旧观念,提升致富本领,轮训电商技术,培育农产品牌,拆除贫困藩篱,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在乡村产品资源整合上,阿大科技根据不同区域特征,帮助成立乡镇网商商会(联盟),培养当地农民“下地能弯腰,上桌点鼠标”,形成专业团队+网商联盟+农户+产品资源的“3+1模式”。

在精准扶贫上,阿大科技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扶贫、扶志气、扶智慧上狠下功夫,努力实现精准化、个性化、智能化和联手化的推广,努力探索出一条真正的农村电商物流扶贫新模式,努力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断绝穷根,开掘富源。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