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李国祥:贫困户异地搬迁 让扶贫稳定长效

发布时间: 2016-05-08 15:01: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周兵  |  责任编辑: 王虔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5月8日,“2016中国扶贫国际论坛暨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开网仪式”在京举行,主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中国扶贫经验分享”,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阿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的李国祥研究员,就贫困户异地搬迁问题做简要分析。

异地搬迁会不会违背贫困农户的意志?

在决定异地搬迁前,政府相关部门,特别像国土部门,会对当地的环境进行地质勘测,把类似在地震带上和断裂带上,下雨容易导致泥石流发生地质灾害的居民区确定为搬迁的对象。很多村长对每家每户进行摸底,问愿不愿意搬,什么时间搬。并以贫困农户的利益为出发点,找到地质安全、住房有保障、交通方便、产业扶贫占主导的搬迁地点,可以通过发展当地的产业,把农产品及时运输出去,让异地搬迁农户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异地搬迁农民自己盖房子,会不会导致新的贫困?

国家对贫困户每一户财政给4万元,同时提供利息为千分之三的10年—20年的贴息贷款。这样一来,自己盖房子将不会成为农民的负债负担。

实行异地搬迁也会遇到许多特殊情况。李国祥举例说道,临沧是少数民族集中居住的地方,许多农民传统文化意识非常强烈,有的贫困户虽说愿意搬,但如果碰到自己的本命年,就想拖到下一年再搬。这时就需要乡村干部通过动员工作,打消传统意识,来实行搬迁。

过去中国一直都是学习国外扶贫,而现在中国到处都在开展扶贫,特别是异地搬迁这种具有根本性的扶贫。“我希望中国继续开发,通过开通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把国外好的经验引用进来,把国内好的经验介绍出去。”李国祥说,“扶贫不仅是数量指标,而且能够让扶贫对象稳定脱贫。”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王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