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未来35年服务生产发展态势良好 世界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发布时间: 2016-06-25 09:55:5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18世纪以来,世界服务生产发生了深刻变化,这种变化涉及服务规模、服务技术、服务模式、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等方面。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预测未来35年,服务生产发展态势良好。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世界服务业规模迅速扩张,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超过50%和70%的国家数量不断增加。2013年服务业增加值比例超过50%和70%的国家分别为114个和35个,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50%和70%的国家分别为71个和30个。2010年世界平均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分别为70%和51%,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何传启研究员指出,18世纪以来,服务效率的提升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国际差距和部门差异比较大。服务效率的提高有三种类型:技术进步驱动型、劳动成本驱动型、技术和成本双驱动型,同时服务创新普遍存在。

18世纪以来,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和人均服务业劳动力呈上升趋势,说明人均享受的服务价值和服务数量在上升。在1970~2010年期间,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和人均劳务型服务业增加值都在上升,2010年部分发达国家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超过人均劳务型服务业。2000年以来,ISO 9001认证企业比例上升。2005年以来,创办企业所需的时间缩短,商品出口通关所需时间缩短,公共管理和服务质量有所提升。

何传启介绍说,未来35年,服务生产发展态势良好,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会上升,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和人均服务业劳动力会上升,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和劳务型服务业增加值会上升,服务效率继续提高,服务质量继续改进,但国别差异和国际差距仍然很大。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