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面向知识经济的《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问世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2:43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提出了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指出部分发达国家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这是基于人类需求的一种新型产业分类。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介绍说,它以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三大产业为基础,并参考了《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和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包括3大产业、6个集群、24个门类、89类、234大组和419组。

何传启及他的研究团队发现,18世纪70年代的工业革命导致了现代工业的崛起,世界经济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突出特征是农业比例下降,工业比例上升,工业比例超过农业比例;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革命的发生和发展,世界经济再次发生根本性转变,突出特征是工业比例下降,服务业比例上升,服务业比例超过工业比例。2013年世界工业比例约为26%,农业比例约3%,服务业比例达到71%。关于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三次产业划分,已经不能适应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

事实上,三次产业分类是20世纪30年代英籍经济学家费希尔和克拉克提出的。1948年以来,联合国统计局先后发布了《国际标准行业分类》的四个版本,都以三次产业分类为基础。在过去60多年里,这种分类对世界经济发挥了巨大作用。

1962年美国学者马克卢普提出知识产业, 认为知识产业包括教育、研究与开发、通信和媒体、信息设施和信息组织。1977年美国学者波拉特进一步分析了美国信息经济的结构。1973年美国学者贝尔在《后工业社会的来临》一书中提出了后工业社会的五大产业。199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表《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报告,认为“知识经济是以知识的生产、传播和应用为基础的经济”。

1999年中国学者何传启在《第二次现代化》一书中提出了知识时代的三大产业。他认为人类生活有两个基本需要,即物质生活需要和精神生活需要;人类经济活动围绕两大需求,形成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三大产业。

物质产业是物质商品的生产部门,包括农业和工业,满足人类物质生活的商品需要。

服务产业是劳务服务的生产部门,包括流通服务和其他劳务服务,满足商品流通和其他劳务服务需要。

知识产业是知识和知识服务的生产部门,包括人类发展服务和基本运行服务两个集群,分别简称人类服务和基本服务。其中,人类服务是促进人类自身发展的知识服务部门,满足人类精神生活的知识需要和健康需要;基本服务是维持经济和社会运行的知识服务部门,满足维持经济和社会基本运行的知识服务需要。

简单地说,就是把农业和工业合并成物质产业,把服务业一分为二,分成劳务型服务业和知识型服务业,分别简称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

何传启团队以三大产业为基础,参照《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和发达国家的统计数据,提出了《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其中,物质产业包括农业和工业两个集群和六个经济门类,服务产业包括流通服务和其他服务两个集群和六个经济门类;知识产业包括人类发展服务和基本运行服务两个集群和十二个经济门类。统计数据显示,这种分类能够反映目前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

《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和2010年产业结构估算

《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

2010年产业结构估算/%

产业

集群

门类(部门)

美国

德国

韩国

中国

物质产业

农业

农业(农牧业、林业、渔业)

1

1

2

10

 

工业

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公共事业,环境治理

19

30

38

47

服务产业

流通服务

批发与零售,运输和储存,食宿服务,房地产和租赁

30

29

23

21

 

其他服务

其他的个人和家庭服务,其他的劳务服务

2

2

1

2

知识产业

人类服务

科学研发,教育,信息和交流,艺术、娱乐和文娱,旅行,健康和社会帮助

21

18

20

9

 

基本服务

金融和保险,专业和技术活动,行政和辅助,

公共管理和社会安全,成员组织,国际组织

26

20

16

12

物质产业

 

 

20

31

41

57

服务产业

 

 

32

31

24

23

知识产业

 

 

48

38

35

20



《国际标准行业分类(4.0版)》包括农业、工业和服务业以及21个经济门类,是基于生产过程的产业分类,比较适用于工业经济时代。《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包括物质产业、服务产业和知识产业以及24个经济门类,是基于人类需求的产业分类,比较适用于知识经济时代。

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如美国等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我国未来也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国际行业分类(建议版)》为我国构建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国家产业分类体系和产业政策提供了一个新框架,也可为国际标准行业分类的修订提供参考,同时还为知识经济的定量分析提供了统计基础。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