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服务业水平约为发达国家平均值的1/3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4: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报告首次完成了1980~2013年世界服务业现代化评价。评价结果显示,目前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水平约为发达国家平均值的三分之一,中国知识经济的国际差距大于服务经济。

评价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指数为35,排在世界131个国家的第59位,属于服务业初等发达国家水平。同年高收入国家服务业现代化指数平均值为100,美国为110,英国为105,世界平均值为48。大体而言,2013年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指数,接近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四,约为发达国家平均值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见,中国服务业现代化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的差距比较小,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差距比较大。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组长何传启及他的研究团队发现,中国服务业的发展不平衡,不同指标的发展水平和国际差距有很大差别。2013年32个服务业指标中,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指标约占12%,处于初等发达和欠发达国家水平的指标分别占44%,没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2013年,服务业劳动生产率,美国是中国的7倍,德国、英国和法国是中国的5倍以上;人均服务业增加值,美国是中国的11倍,德国、英国和法国是中国的8倍以上。2010年,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美国是中国的23倍,德国和法国是分别中国的13倍。

如果说,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和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分别代表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发展水平,那么,目前,中国知识经济的发展水平比中国服务经济的发展水平要低很多,中国知识经济的国际差距大于服务经济的国际差距。

据悉,《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5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