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经济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型期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5: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转型期,同时知识型服务业比例也在逐年提高,为我国知识经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研究发现,18世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服务业发展大致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变,发达国家完成转型的时间大致是1760~1970年。第二次转型是从现代服务业向知识型服务业的转变,大致时间是1970年以来,与信息革命紧密相关。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第二次转型可以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变,第二个阶段是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

201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例首次超过50%,服务业劳动力占就业劳动力比例也超过40%。如果把服务业增加值比例和服务业劳动力比例超过50%作为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开始,那么,中国经济正式步入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转型期。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突飞猛进。2013年世界大约有70多个国家进入服务经济时代;部分发达国家如德国,处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期;部分发达国家如美国,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

2000年以来,中国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比例逐步提高,2000年约为16%,2012年达到约22%,为中国经济从服务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型提供了基础。但中国知识型服务业比例的国际差距仍然比较大,2010年美国为48%。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和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完成的第15份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