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何传启:2050年知识强国战略实现15个核心目标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6: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和他的团队,提出了我国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重大战略构想:实施知识强国战略,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建设知识创新强国、知识传播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这是我国向服务经济和知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构想。

何传启团队认为:21世纪既是服务经济的世纪,也是知识经济的世纪。2013年服务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例超过70%,发达国家知识型服务业占GDP比例达到40%左右;世界经济平均进入服务经济时代,发达国家部分进入知识经济时代。这里的知识经济是“狭义的知识经济”,特指“以知识型服务业为基础的经济”,包括知识的生产、传播和服务,不包括高技术产业部分。21世纪的知识经济,不仅决定国际经济竞争的成败和收益,而且影响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目前,中国正处于从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的转型期,同时知识型服务业比例逐年提高。2015年中国服务经济比例首次超过50%,服务业劳动力比例也超过40%,2012年中国知识型服务业比例达到22%。但是,中国知识经济的国际差距大于服务经济的国际差距,例如,2010年美国人均知识型服务业增加值是中国的20多倍,2013年美国人均服务业增加值是中国的10多倍。

知识强国战略的基本思路是:以人类发展服务为引领,以高效经济和社会运行服务为基础,以便捷流通服务和诚信文化为支撑,全面提升知识型服务业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和健康需求,建设知识型服务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知识强国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力争用35年时间(2015~2050),知识型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知识生产、知识传播和知识服务的内容和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知识创新强国、知识传播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至2050年实现15个核心目标:

1. 知识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超过9万美元

2. 人均人类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3. 人均基本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4. 人均公共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5. 人均国际旅游收入超过500美元

6. 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

7. 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达到10名左右

8. 知识产权出口占GDP比例超过0.5%

9. 大学普及率超过80%

10. 人均知识产权贸易超过500美元

11. 人均知识型服务增加值超过2万美元

12. 知识型服务业占GDP比例超过40%

13. 人均R&D经费投入超过1000美元

14. 互联网宽带普及率超过80%

15. 家用服务机器人普及率超过50%

  知识强国战略的核心目标(2050年)

项目

服务质量

服务内容

服务能力

知识创新强国

知识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超过9万美元

人均人类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基本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公共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国际旅游收入超过500美元

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

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达到10名左右

知识产权出口占GDP比例超过0.5%

人均R&D经费投入超过1000美元

知识传播强国

大学普及率超过80%

人均知识产权贸易超过500美元

互联网宽带普及率超过80%

知识经济强国

人均知识型服务增加值超过2万美元

知识型服务业占GDP比例超过40%

家用服务机器人普及率超过50%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