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未来35年世界服务要素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1:4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世界服务发展的基本要素,人力资源、服务设施、服务创新、服务环境、服务制度和观念等,在未来35年将持续发展。

何传启主任指出,20世纪以来,中学普及率和大学普及率逐步提高,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力比例不断提高。妇女在服务业中发挥重要作用,2010年发达国家86%的女性劳动力在服务部门工作。发展中国家,服务业的童工比例在下降。

20世纪60年代以来,公共服务设施的普及率不断提高,包括公共卫生设施、能源服务设施、交通服务设施、信息服务设施、金融和商业服务设施等。

1965年以来,世界40多个国家发明专利拥有率增加。1996年以来,世界100多个国家人均科技经费增加,60多个国家科技经费比例增加,20多个欧盟国家开展研究与发展活动的企业比例增加。发达国家的服务模式创新层出不穷。

服务业的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在持续变化。在社会环境方面,人均国民收入、平均预期寿命和城市人口比例等不断增长。在生态环境方面,人均能源消费和人均居住和服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先升后降等;多数的服务部门是环境友好的。

在服务制度和服务观念方面,何传启主任介绍说,服务制度和观念的演变可以大致分为三大阶段: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时代的服务。

同时,报告前景预测,在未来35年,大学普及率会持续提高,受过高等教育劳动力比例会持续提高,妇女在服务业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发展中国家服务设施继续改进,发达国家服务创新能力继续提高,服务环境、服务制度和观念等继续演变。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