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科院报告建议启动流通强国工程 建七个物流中心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8: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王振红)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报告建议启动流通强国工程,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服务业,建设流通服务强国。

报告认为,在很大程度上,流通服务的效率将决定社会运行的效率。因为从系统论角度看,人类社会是一个开放系统,可以看成是人体系统的一种“放大”。人类社会的流通系统,大致相当于人体的血液系统。一旦血液系统出问题,人体就会生病。如果流通系统出问题,人类社会将有大麻烦。2010年美国人均流通服务增加值超过13000美元,中国约为800美元,两者差距明显。启动流通强国工程,建设流通服务强国(简称流通强国),可以极大提高中国社会的运行效率。

流通强国工程的目标是:力争用15年时间(2015~2030),流通服务业劳动生产率和人均流通服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流通服务业的质量和比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建成流通服务强国;流通服务增加值比例和劳动力比例接近30%,流通服务劳动生产率达到10万美元,人均流通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人均服务贸易达到5000美元,商品出口平均通关时间下降到10天以内。

流通强国工程的举措包括:继续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推进自由贸易区建设,重点建设五个自由贸易区:天津自由贸易区、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区、福建厦门自由贸易区、广东自由贸易区、海南岛自由贸易区等;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重点建设七个国家物流服务中心:北方中心(沈阳、石家庄、郑州)、南方中心(广州、武汉)、西部中心(西安、成都)等。

从经济地理角度看,流通强国工程采用了两维布局。第一维是功能布局,包括5个自由贸易区和7个国家物流服务中心,简称为“5+7”模式。第二维是地理布局,按东中西三个梯度布局,东部沿海设5个自由贸易区,中部从南到北建设5个国家物流服务中心,西部建设2个国家物流服务中心(西南和西北)。

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提出“推动我国从流通大国向流通强国转变”。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完成的第15份年度报告,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