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2050年约80国进入第二次服务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04: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介绍说,对世界服务业现代化进行前景分析后,预测21世纪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和地理结构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何传启主任介绍说,2013年世界服务业现代化处于两次服务业现代化并存的阶段。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前沿进入第二次服务业现代化,平均大约处于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的后期,末尾处于传统服务业。世界服务业平均水平约为世界服务业先进水平的二分之一。根据服务业现代化指数分组,美国等21个国家属于服务业发达国家,意大利等23个国家属于服务业中等发达国家,南非和中国等29个国家属于服务业初等发达国家,肯尼亚等58个国家属于服务业欠发达国家。

2013年服务业现代化指数世界排名前10位的国家:比利时、瑞士、芬兰、荷兰、美国、法国、丹麦、瑞典、以色列、新加坡。

对于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前景预测,何传启主任认为,大体而言,服务业发达国家2050年第二次服务业现代化指数将是2013年的3倍左右;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大约比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落后约20年。根据过去30年经验,服务业国际体系结构相对稳定,服务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相对稳定,地位转变概率一般低于10%。21世纪世界服务业现代化的水平结构和地理结构很难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进入第二次服务业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为80个左右;处于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的国家,2050年为40个左右。如果按历史经验推算,21世纪有2个左右服务业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服务业发展中国家,有3个左右服务业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服务业发达国家。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