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预计在2050年基本实现服务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10:5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对中国服务业前景分析,预计在2030年前完成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在2050年前后,基本实现服务业现代化。

何传启主任指出,中国属于一个服务业发展中国家,具有初等发达国家水平(发展中国家的中间水平)。目前处于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的成熟期,但已具有第二次服务业现代化的许多要素。中国服务指标发展不平衡。中国32个服务指标水平大致是:12%的指标为中等发达水平,44%的指标为初等发达水平,44%的指标为欠发达水平。

在路径选择方面,何传启主任认为,21世纪前50年,可以选择综合服务业现代化路径,持续向现代服务业和知识型服务业转型。不同地区和不同服务部门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径。

何传启主任预计,中国在2030年前完成第一次服务业现代化,达到1970年服务业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在2050年前后,达到世界服务业中等发达水平,基本实现服务业现代化。

中国的服务业现代化进程依然面临巨大挑战。2013年中国服务业为初等发达水平。根据世界经验估算,在30年里,服务业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中等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30%;在60年里,服务业初等发达水平升级为发达水平的概率约为6%。中国服务业现代化不能简单依靠国际经验。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