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中国服务经济进入上行轨道 国际差距较大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11: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指出,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服务经济进入上行轨道,经济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中国服务经济的发展趋势与世界基本一致,但国际差距比较大。

1991年以来,在服务业增加值中,劳务型服务业比重下降,知识型服务业比重上升,劳务型服务业比重超过知识型服务业比重;公共型和非公共型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波动,非公共服务业是公共服务业的4倍左右。2012年中国服务业的四大部门依次是:批发和零售、房地产、金融、交通和运输等,它们占服务业增加值的57%。

1990年以来,中国服务业劳动力统计数据不完整,难以完整分析服务业就业结构变化。在2003~2012年期间,城镇单位服务业就业比重,信息产业和房地产业等9个部门比重上升,交通运输和文体娱乐等5个部门比重下降。

在2005~2013年期间,中国人均服务贸易额增加,但服务贸易占GDP比例下降。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服务贸易净进口国。在服务出口中,保险和金融、信息和通信服务出口比重上升,信息服务和旅行服务出口比重较大。

何传启主任对服务经济的前景预测,未来35年,劳务型服务业比重继续下降,知识型服务业比重继续上升;公共型和非公共型服务业比重继续波动;人均服务贸易额继续增长,但服务贸易结构将发生很大变化等。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