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知识强国战略是主体 建设知识创新、传播、经济强国

发布时间: 2016-06-25 10:16:16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天华  |  责任编辑: 魏博

 

《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专家座谈会现场 中国网 郭天虎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张天华) 2016年6月25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在京发布《中国现代化报告2016:服务业现代化研究》,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分析中国服务业现代化的路线图,指出以战略强国为主体,力争用35年时间,建成知识创新强国、知识传播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

21世纪既是服务经济的世纪,也是知识经济的世纪。2012年服务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例超过70%,发达国家知识型服务业占GDP比例达到40%左右。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和服务,不仅决定国际经济竞争的成败,而且影响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实施知识强国战略,优先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建设知识经济强国,具有战略意义。

何传启主任对基本思路进行分析:以人类发展服务为引领,以高效经济和社会运行服务为基础,以便捷流通服务为支撑,全面提升知识型服务业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和健康需求,建设知识型服务强国和知识经济发达国家。

何传启主任建议,从人类发展服务、基本运行服务、流通服务和诚信文化四个方面协同推进。研制和启动三个工程:启动国家知识创新工程,抢占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制高点;启动流通强国工程,建设流通服务强国;启动诚信文化建设工程,建设诚信社会。制定和实施四个行动计划。实施文化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六个国家文化服务示范区:北方(北京、哈尔滨)、南方(长沙、南京)、西部(西安、昆明)。实施旅游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八个国家旅游服务示范区:北方(大连、青岛)、南方(杭州、厦门、桂林、三亚)、西部(成都、兰州)。实施生产服务行动计划,重点建设八个国家生产性服务试验区:北方(沈阳、天津、郑州),南方(深圳、苏州、武汉)、西部(重庆、乌鲁木齐)。实施公共服务行动计划,建设一批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试验区,重点提升教育服务、健康服务和政府服务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服务型政府。组建“国家知识经济部”,促进知识型服务业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等。

力争用35年时间(2015~2050),实现总体目标,知识型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力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知识生产、知识传播和知识服务的内容和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建成知识创新强国、知识传播强国和知识经济强国。

知识强国战略的核心目标(2050年)

项目

服务质量

服务内容

服务能力

知识创新强国

知识服务业劳动生产率超过9万美元

人均人类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基本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公共服务增加值超过1万美元

人均国际旅游收入超过500美元

平均预期寿命超过80岁

诺贝尔奖获奖人数达到10名左右

知识产权出口占GDP比例超过0.5%

人均R&D经费投入超过1000美元

知识传播强国

大学普及率超过80%

人均知识产权贸易超过500美元

互联网宽带普及率超过80%

知识经济强国

人均知识型服务增加值超过2万美元

知识型服务业占GDP比例超过40%

家用服务机器人普及率超过50%



知识强国战略是主体 建设知识创新、传播、经济强国

 

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责任编辑: 魏博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