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再访中东欧: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刘作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习近平再访中东欧:推进更广泛的合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6月27日14:00
    简介:6月17-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分别时隔32年和12年再次访问塞、波两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访谈》特别邀请专家对此进行解读。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6月17号到21号,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继3月访问捷克之后习主席第2次访问中东欧国家,也是中国国家元首分别时隔32年和12年再次访问塞波两国,具有重要意义。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对此次出访进行解读。

    2016-06-27 08:51:35

  • 刘作奎:

    你好!

    2016-06-27 09:55:27

  • 中国网:

    非常欢迎您做客我们的节目。根据网上的反应,大家一听到习主席去访问塞、波两国,可能年纪大一点的人都会想起之前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事情。大家知道,过去中国和南斯拉夫的关系一直不错,但近些年来南联盟解体之后,中塞关系怎么样大家就不太清楚了。同样,在经历了苏东剧变之后,中国和波兰的关系好像长期也不怎么样。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近些年来中国和塞、波两国的双边关系怎么样?

    2016-06-27 09:55:44

  • 刘作奎:

    中塞和中波的关系经历了比较长期的发展阶段。

    先说塞尔维亚。塞尔维亚(南斯拉夫)于1955年和我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在此后几十年里,中国和南斯拉夫之间互相学习和互相借鉴,我们对南斯拉夫的工人自治社会主义非常推崇,曾经也多次派代表团去学习,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我们和南斯拉夫之间的关系,因为南斯拉夫内战之后有一定的终止。但在这之前一段时间,有一个事给我印象深刻,双方的民心相通工作做得非常好,那时候的南斯拉夫电影在中国家喻户晓,比如《桥》《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当时是七八十年代的时期,我国的文艺形式还比较匮乏的时候,南斯拉夫的电影给我们注入了新的活力。但九十年代南斯拉夫经历了解体战争,各个国家分别走向了独立,南斯拉夫一分为五。在这个期间,中国和塞尔维亚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首先中国承认了塞尔维亚的独立地位,双方在重大政治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尤其涉及到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双方的合作还是比较密切的。比如塞尔维亚坚定地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也强烈支持塞尔维亚领土主权的完整,承认科索沃是塞尔维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一些涉藏、涉疆和重大国际问题上双方也保持了密切的合作。中塞关系因为有这么好的政治合作基础,所以在2009年我们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中东地区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后来2013、2014年我们陆续推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之后,塞尔维亚是这个倡议的积极支持者。总的来看,1955到2016年这几十年里,中塞关系中间虽然有小的波折,但总体是非常顺畅的,双方的战略共识和战略合作还是比较高的。

    2016-06-27 10:04:13

  • 刘作奎:

    再说波兰。波兰和我们的关系有些复杂。虽然说波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建国的国家之一,我们也在社会主义阵营里共事了一段时间,但双方的交集比较少一些。尤其是1989年苏东剧变之后,波兰采取了融入欧洲的路径,为了表明它热烈地拥抱西方的价值观,他们对我们的社会体制说不好,以此来表明它是西方价值观的坚定支持者。就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在一些涉疆涉藏的问题上还有一些矛盾。但这不会影响大局,双方的政治和经贸合作一直是往前走的。2009年,波兰和我们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这在中欧区域是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在中东欧地区是第二个战略合作伙伴。然后是2012年,华沙峰会召开,“16+1”合作框架正式建立,波兰在其中扮演了领头者和推动者的角色,所以对推动双边合作的作用非常大。2013年、2014年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波兰积极参加,热情拥护和支持,这一点还是比较难得的。尤其是波兰成为中欧地区唯一一个加入亚投行的国家,是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对我们“一带一路”的兴趣和支持力度还是比较高的。总体上,我感觉波兰还是一个中东欧块头最大的国家,影响力比较大,对我们的经贸合作也是比较重要的。波兰也很重视同亚洲国家的合作,尤其对中国之间的合作,双方近几年来的合作还是非常好的,积极势头得到了维持,双方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高的。

    2016-06-27 10:10:28

  • 中国网:

    您提到这两国和中国目前都有一些比较密切的合作,那么您认为是什么吸引了塞尔维亚和波兰走近(中国),可能塞中和波中之间有一些相互的需要和互补的成分,就像您刚才说到的近两年来,这两个国家和中国在经贸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能否麻烦您给我们梳理一下,这些年来都取得了哪些具体的成果呢?

    2016-06-27 10:49:20

  • 刘作奎:

    具体的成果,先说大的方面,双边关系发展比较顺利,分别缔结了从战略合作伙伴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二是在“16+1”框架下双方合作还是比较顺利的。三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和塞尔维亚、中国和波兰的合作也产生了很多具体和务实的合作成果。

    2016-06-27 10:51:38

  • 刘作奎:

    细的方面来说,为什么这种合作近年来有这么大的发展,还是像您所说的是互有所需的结果。

    第一,从中国方面来说,我们的企业走出去、国家政策走出去的步伐加快,也发现了很多有潜力的市场。中东欧国家作为新兴的具有潜力的市场也引起了中国的注意,我们也想发掘和争夺这个市场,找到一些商机和机遇,这是中国方面的需求。从中东欧来说,他们在回归欧洲一段时间之后,虽然获得了一个长足的发展,尤其是波兰,在加入欧盟之后获得了长足发展,但2009年欧债危机发生之后,欧盟内部尤其是欧元区发生了动荡,这对波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乌克兰危机之后,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波兰是俄罗斯很大的伙伴,因为跟着欧盟走,这种制裁对波兰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它觉得在欧盟这一块它发展的潜力已经受到了影响,它迫切需要找到一个第三方的新的市场,这时候它的目标就聚焦到了近期发展最快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这也是它为什么把目标转向中国的原因,它希望有更多的产品和更多的投资到中国。

    第二,塞尔维亚和波兰尽管有所差别,但也有类似的地方。塞尔维亚也一心想加入欧盟,但因为欧债危机和欧盟区的动荡,包括乌克兰危机、难民危机的影响,在和欧盟发展经贸合作、政治合作也有不少的障碍和麻烦。尤其在加入欧盟的问题上,因为科索沃问题受到了比较大的阻碍,现在基本上处在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所以它也把目光转向了东方,尤其转向了中国,希望在中国这个市场拓展同中国的合作,来发现和发掘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机会。塞尔维亚的失业率基本都保持在20%以上,执政党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它也希望中国有更多的投资和更多的帮助来发展它的经济。

    总的来说,双方还是发现了彼此的优点和潜力,所以现在逐渐走到一起,走得比较近。

    2016-06-27 10:52:22

  • 中国网:

    有没有一些具体的合作成果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2016-06-27 10:57:18

  • 刘作奎:

    合作成果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波兰和塞尔维亚近期的贸易和投资,我们在这两个国家投资和并购的趋势是加大了,很多的企业上去投资了,还有一些基建的合作,因为“一带一路”的影响,很多基建项目在波兰和塞尔维亚落地。在波兰不乏失败的案例,比如修建波兰的高速公路失利,但也有很多大的成功的投资并购的案例。在塞尔维亚我们力推的“一带一路”匈塞铁路,在波兰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我们和波兰逐渐打通一些运输通道,双方的合作还是实实在在的很具体的东西。

    第三,农业的合作,塞尔维亚和波兰都是有影响力的农业国家,双方的农产品还是有特点的。双方近几年农业方面的合作还是比较多的,基本上是这三大面,合作有实实在在的成果。

    2016-06-27 10:57:38

  • 中国网:

    刚才您多次提到了“一带一路”,我也知道在此次访问中,“一带一路”被频繁提起。您知道塞尔维亚和波兰在“一带一路”的蓝图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习主席此次出访塞、波两国又给这样一个蓝图注入了哪些新的内容呢?

    2016-06-27 10:59:02

  • 刘作奎:

    习近平主席为什么这次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呢?其中很大的一点就是加快“一带一路”在欧亚大陆布局的重要考虑,从这一点来看,塞尔维亚和波兰确实是我们“一带一路”重要的支点国家。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现在到欧洲,“一带一路”建设有两个比较重要的线路或者工程,一个叫北线,一个叫做南线。北线就是所谓的陆上丝绸之路,从我们西部省份出发,经过欧亚大陆,经过波兰,再到欧洲(西部),这条线路波兰在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的陆上运输,如果从中国出发到欧洲必须经过波兰,波兰的位置非常重要。海上丝绸之路,我们从中国南部沿海省份出发,经过海洋到达西亚港口再到欧洲内陆,这块的海上丝绸之路,塞尔维亚又是一个支点国家,因为我们的货物运到了希腊的港口之后必须经过一个运输线就是匈塞铁路,才能运到欧洲内陆,这一点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之间的铁路恰恰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这条铁路修得不成功,海上运输的潜力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从南线和北线“一带一路”两条布局可以看出来,无论波兰还是塞尔维亚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点性的国家。

    2016-06-27 11:00:55

  • 中国网:

    此次习主席出访塞、波期间,中国也先后将与塞尔维亚和波兰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麻烦您给大家解释一下这样一个提升意味着什么?

    2016-06-27 11:07:02

  • 刘作奎:

    意味着两方面,一方面,确实在过去几年里,无论对于双边关系来说,还是对“16+1”合作、对“一带一路”框架合作来说,双方的合作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展,我们需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旧有的基础来发掘更多更全方位的合作,这样来说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很有必要的。

    另一方面,提升战略伙伴关系也是立足于促进双方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来合作,来解决分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我们和中塞的合作,可能政治战略合作远大于经贸合作;和波兰的合作,是经贸合作远大于政治战略合作。中塞的政治合作对推动中国的外交重大核心关系很有帮助,中波的经贸合作对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很大的帮助。但和这两个国家的合作都欠缺一些全面的含义在里面,这次把地位再拉高一点,实际上就是提升双方合作的信心,或者把脉双方未来合作的一些重要的区域和潜力的领域,从这点来看对推进双方更广泛的合作还是很有帮助的。

    2016-06-27 11:08:04

  • 中国网:

    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不仅面更广了,程度也会加深。刚才您也提到塞尔维亚和波兰在农业方面很有特色,我们也注意到此次访问有一个细节非常引人注意,就是习主席和波兰总统在我们的摄象机面前大嚼波兰苹果,这是否意味着一个信号:中国可以为波兰农产品出口提供一个很好的、巨大的出口市场?那么您觉得中国和塞尔维亚、波兰等这样的中东欧国家在农业上具体可以进行怎样的一些合作?

    2016-06-27 11:14:48

  • 刘作奎:

    刚才您说的例子,习主席和波兰总统在镜头面前品尝苹果,确实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我也去过波兰,我知道波兰超市的苹果味道非常美、个头非常大,非常便宜。2015年,我呆在波兰,波兰苹果质量非常好,但大量滞销,就是因为当时制裁俄罗斯,俄罗斯是波兰苹果出口的第一大市场,一制裁俄罗斯之后,它的苹果等农产品出不去了,所以只能出口转内销,是这样一种情况。苹果大量滞销,很便宜,当时我记得是花两到三个兹罗提拎一大兜苹果回来,能吃小半个月,苹果非常便宜。

    这次考虑到制裁俄罗斯这种趋势可能会维持下去,苹果和农产品没有销路是不行的,欧洲市场也是很有限的,考虑到现在的危机和动荡,所以它就想到能否把这个农产品更多地出口到中国市场来。现在来看,确实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当时我也了解到中国和波兰使馆、波兰政府一直在商量这个事,怎么出口苹果到中国,现在确实进展比较大,可能不久后我们就能吃到波兰的苹果。

    波兰还有猪肉等一些农产品也都是非常好的,质量非常高,价格也便宜,有竞争力,这些也会加快进入中国的市场。这一点波兰是有代表性的国家,包括塞尔维亚,其实大部分中东欧国家,包括它们的红酒、特色农产品,它们的饮食、美食这些东西,都是很有竞争力、很有吸引力的。只要我们双方加强合作,多沟通,在检验检疫方面加强合作的话,会有更多的中东欧国家的特色产品进入到中国市场来。这一方面满足了中国老百姓的胃口,另一方面确实能够解决中东欧国家的发展问题和出口的问题。

    2016-06-27 11:15:39

  • 中国网:

    对双方是一个双赢的过程,中国的消费者也要垂涎欲滴了。刚才我们聊的是中国和塞、波两国的双边关系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接下来我们想和您聊一聊中东欧战略地位的问题。我们都知道,习主席在今年3月出访捷克,90天这么短的时间内第二次出访了中东欧地区,这是非常不寻常的,是否说明了中东欧在我国外交战略版图上的分量也是越来越重了,如何理解中东欧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价值?在中欧关系这样一个大的版图中,中国又是怎样给塞尔维亚和波兰这两个国家进行定位的呢?

    2016-06-27 11:20:08

  • 刘作奎:

    可以看到,习主席的访问已经给这三个国家做了明确的定位了,我们和捷克在2015年缔结了战略伙伴关系,然后和波兰、塞尔维亚分别从战略合作伙伴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这个定位已经是比较明确地暗示了这三个国家是我们重要的支点国家或者说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

    具体来说,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或者怎样定位这些国家呢?我从三个层面来讨论这件事情。一是双边层面,二是“16+1”合作层面,三是“一带一路”框架合作层面来理解。双边层面来说,双边关系发展很顺利,我们和中捷、中塞、中波关系发展很顺利。现在我们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国家实力比较强大,经济发展水平逐年升高,但我们需要交更多的朋友,发展更多的合作伙伴,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和地区立场上,让他们发声,强化中国的关注、中国的立场。从这一点上,从交朋友来说,发展战略合作伙伴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途径。这是习主席的一个原则,我们要认识更多的朋友,他们支持我们,我们也积极支持他们,从双边层面可以这样理解。

    2016-06-27 11:21:48

  • 刘作奎:

    从“16+1”合作层面理解,访问这三个国家同样非常重要。2012年我们启动了“16+1”合作框架,现在已经4年了。这个框架发展到现在,有进步,但也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为维持发展的势头,我们要推动“16+1”合作框架的支点国家,维持他们的合作热情,维持发展的动力。在这个动机下我们访问这些国家,给他们做一个明确的定位,给予明确的合作理念,有利于他们维持合作的热情,推动“16+1”合作框架继续往前走。

    2016-06-27 11:28:56

  • 刘作奎:

    第三,“一带一路”布局,2014年“一带一路”倡议推出之后,我们和沿线60多个国家都有了密切的热络的关系。中东欧主要是面向欧盟市场,考虑到欧盟市场的动荡,中东欧国家有些时候立场都有些摇摆。所以这时候我们走过去,加强和他们的合作,有利于提升他们的信心,明晰我们“一带一路”发展的策略和思路,更加框定了他们将来在基建领域或者经贸领域进行更好的、更深的合作,这是有帮助的。从这三个层面来说,我们都有这个意愿或者有这个考虑来访问这三个国家,提升合作的战略层次。

    2016-06-27 11:30:25

  • 中国网:

    可见这三个国家在中国外交战略上的地位是不可或缺、举足轻重的。我们知道,欧洲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但直到最近,欧盟一直都没有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而且双方是龃龉不断。中国的投资以及和对方的产能合作应该怎样做,才能真正从正面去推动中欧经贸合作的顺利发展?此外,中东欧国家对中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您觉得习主席此次访问是否提到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

    2016-06-27 11:32:20

  • 刘作奎:

    中国和中东欧的贸易逆差普遍存在,我也观察到,提贸易逆差这个问题,中东欧国家现在已经逐渐变少了,不多了,我们在捷克和波兰会提,但是16个中东欧国家提到贸易逆差的国家越来越少了。因为现在在全球范围内理解贸易逆差已经不是比较狭隘的一种角度了,贸易逆差不光是中国的因素,可能是全球产业链的因素。比如我们很多产品出口到中东欧也好,出口到欧盟市场也好,可能中国不是最赚钱的,比如我们的富士康代工厂生产的东西,它在中国代工生产,但这个产品出口到欧洲之后,尤其是笔记本赚大头的还是西方的这些公司,中国人赚的也是辛苦钱,这就是一个全球产业链布局的问题。你要理解,并不是所有从中国出口到欧洲的或者中东欧造成的贸易逆差,都是因为中国产品的问题,更多的还是来自于欧盟或者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布局的问题。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尽管在有一些国家,波兰也好,捷克也好,贸易逆差比较大,我们也提出了一些妥善的解决方案。但这个方案的前提还是市场导向的,不施加过多的政治干预。比如波兰和捷克,我们可以提出多到当地投资来弥补贸易逆差,投资是很有价值的东西,一方面我们可以学到经验;另一方面,把产品和钱投资到这些国家,也解决了他们的一些不满,怎样合作,怎样获得了投资,促进了就业,这是很有帮助的。

    再就是您刚才提到的产能合作,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中国的一些过剩产能企业逐渐向中东欧国家去了,比如说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ZelezaraSmederevo)钢厂,这有一个很好的正面积极的宣传效应。我们的产能到了当地,符合了当地的需要,也挽救了当地的一些工厂,双方实现了一个共赢,这一点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在产能总体过剩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可以更多地考虑到外面市场试试水,通过投资、并购发现更多外部市场的机遇。

    2016-06-27 11:33:52

  • 中国网:

    就像您刚刚提到的,因为中东欧国家身份比较特殊,导致它的立场有一些摇摆,因为有一些中东欧一部分是欧盟成员,另一部分过去是俄罗斯的势力范围。与中东欧国家发展这样一个外交关系,势必会引起欧盟和俄罗斯的警惕,您觉得在处理这种复杂而敏感的地缘政治问题时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2016-06-27 11:37:29

  • 刘作奎:

    总的来说,欧盟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非常大,是绝对性的。俄罗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尤其是欧盟、北约双东扩之后,俄罗斯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已经很弱了,不是非常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它虽然有一些比较重要的投资和重要的存在在这里,但它绝对不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力量了。这里面就涉及到我们怎样和欧盟打交道的问题,因为大部分都是欧盟的成员国,即使不是欧盟成员国,将来也是要加入欧盟的。第一,我们可能在宣传上做了不少工作,我们发展和中东欧国家的关系,坚持推动中欧发展,我们有不同维度的中东欧合作,和成员国、和区域的合作都是推动欧盟发展的一个部分,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我们在发展和中东欧合作的时候,尽量把欧盟作为一个重要的当事方引进来,让他们知道我们干了什么,保持一些合作的透明度,来削减它的疑虑。

    第三,还是要通过互利共赢,欧盟在中东欧地区也有一些项目,中国在中东欧地区也有一些感兴趣的工程,双方通过合作,通过共同赚钱、获得利益来缓解欧盟的疑虑,这也是一个办法。

    总得来说,欧盟对中国的疑虑是存在的,这需要时间也需要方法,更重要的是需要中欧之间提出战略互信,只要欧盟认为中国是一个可信赖的伙伴,这个疑虑就会慢慢消减。

    2016-06-27 11:38:01

  • 中国网:

    总体来说,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发展前景是越来越好的。

    非常感谢刘主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详细的解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王一辰/王宇迪;后期:周珊珊;摄影:伦晓璇)

    2016-06-27 11:40:1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6/27/20166271467002605987_36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伦晓璇

  •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伦晓璇

  •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对习主席访问塞尔维亚和波兰之行进行解读。

    中国网 伦晓璇

  • 刘作奎认为中塞两国具有较高的战略共识和较好的战略合作。

    中国网 伦晓璇

  • 刘作奎认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相互发现了彼此的优点和潜力,所以现在逐渐走到了一起。

    中国网 伦晓璇

  • 刘作奎说,中国的产能到了塞尔维亚和波兰,符合当地需要,实现了共赢。

    中国网 伦晓璇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