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作奎:中国对英“脱欧”有所预防 应加强合作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刘作奎: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刘作奎:中国对英“脱欧”有所预防 应加强合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6月28日10:30
    简介: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计票工作全部结束,结果显示,脱欧阵营以52%的得票率获胜,这意味着英国脱离欧盟已成定局。计票结果一出,短期影响立即浮现;长期来看,这一变局将将引发何种“蝴蝶效应”,还有待观察,也需要我们给与足够的重视并未雨绸缪。《中国访谈》请社科院的专家就此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24号英国“脱欧”公投计票工作全部结束。结果显示,“脱欧”阵营以52%的得票率取得了胜利,这意味着英国脱离欧盟已成定局。计票结果一出,短期影响立即浮现。然而从长期来看,这一局势将引发何种“蝴蝶效应”还有待观察,也需要我们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且未雨绸缪。

    本期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来就英国“脱欧”事件进行解读。欢迎刘主任!

    2016-06-27 17:46:56

  • 刘作奎:

    大家好!

    2016-06-27 17:48:51

  • 中国网:

    欢迎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我们知道,英国“脱欧”大戏在24号终于有了一个结果,目前来看“脱欧”已经成为一个定局,舆论的焦点也马上从“脱得成”“脱不成”转到“脱”了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后续影响上,您认为具体的影响会有哪些?

    2016-06-27 17:49:17

  • 刘作奎:

    总得来看,“脱欧”之后各方民众都开始集中关注脱欧的影响是什么,从市场范围来看,短期内还是有一些影响的,尤其对英镑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来说有影响,实际效应也在显现,英镑对美元、对欧元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跌。市场对英国未来的走向、伦敦“金融城”的地位及英国的内政外交都出现一个相对比较悲观的预期,但这只是一个短期的效应。从市场预期上来说,大家心态上出现了一个变化,觉得退欧是英国的一个损失,势必会对英国的政治地位产生影响,继而对它的经贸地位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2016-06-27 17:51:10

  • 刘作奎:

    但如果从长期来分析,我觉得还是应该从一些结构性的因素来看,从这种因素看有时候又是比较困难的,就是长远看“脱欧”对英国的影响是比较困难的。大致来说,只能从一个宏观的角度来分析。比如,“脱欧”之后英国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尤其是欧洲事务中的地位会有明显的下降,因为欧洲的工程是一个联合自强、联合做大的工程,大家在欧盟内部抱团取暖,发出一个共同的声音,容易产生比较好的聚集效应。但现在部分国家纷纷脱离欧盟采取单干之后,它的块头和它的影响力不如以前那么大了,所以在国际事务中的分量明显就会出现一个下降的态势。

    “脱欧”对英国还有一些其他比较大的影响,可能是对它本身的社会、政治的影响,可能会引发更多的一些分裂效应,内部对脱欧和留欧的不同认识引起了社会的分裂,引起了一些不好的反响,这对民粹主义的上升还是有一定的助长作用的,势必恶化未来政局的形势,对英国未来政局的走向和发展也投下了比较大的阴影,这一点还是需要人们关注的。

    2016-06-27 17:52:35

  • 中国网:

    刚才您说到英国“脱欧”对英国以及对英镑的影响,可能对欧盟来说,也会削弱欧盟在政治上的影响力。您觉得英国脱欧对于中国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2016-06-27 17:56:10

  • 刘作奎:

    我继续补充刚才那个问题,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就失去了它的第二大经济体,欧盟的地位和影响力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中国长期奉行和欧盟的友好关系,也把欧盟视作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一极,也是对霸权主义的一个重要的制衡力量。这次英国从欧盟退出之后,对欧盟的力量、欧盟的发展势必会有一个削弱,尤其在国际政治版图上,因为它丢了第二大经济体,在联合国安理会它丢了一个席位,原来在里面有英、法两个席位,现在丢了一个,只有一个,法国在那儿撑着。所以,在地区和全球事务上欧盟的地位会进一步下降。此后我们对欧盟的战略布局可能就不会像以前那么大了,因为欧盟在国际事务上的影响力的下降,我们会有一些政策方面的适应和调整,这都是必然的、在所难免的情况。

    2016-06-27 17:56:46

  • 中国网:

    刚才说到了英国“脱欧”对欧盟、对中国的影响,其实还有一个方面是对美国的影响,我们都知道美英关系一直比较特殊,在英国“脱欧”之后,美英这种特殊关系还能持续下去吗?您觉得会加强还是会削弱,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分别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2016-06-27 17:58:42

  • 刘作奎:

    这个问题还是比较难以判断的,可能对近期的效应会有一个初步的预判,但从远期来看,由于有各种力量的分化组合,比较混沌,还是很难做出一个明确的预判,所以将来还是要看形势和走向是什么。

    从近期来看,我们可以预判的一点,就是看看美国对英国的政策传统是什么,美国对欧盟的政策传统是什么。过去美国之所以倚重英国,除了双方价值观的因素,双方在战略上的一些共识之外,还有就是它看重欧盟的成员国的地位,它一直想制衡欧盟,怎么整合?就是拉一些对欧盟不是很亲近、对欧盟有一些抵触的国家,就是英国。我们有一个时髦的词叫做“特别英”,一直把英国视为欧盟内部的“特别英”,通过拉拢这些国家分散欧盟的凝聚力,来扩大大西洋派的势力,就是美国在欧盟的影响力。

    英国通过和美国的合作,在欧盟内部发出不同的声音,也确实强化了和美国的合作,也提升了自己的分量,这是英国的作用,也是美国比较看重的。但现在英国由于从欧盟退出之后,美国可能会辩证地看,美国要制衡欧盟,英国是否还能发挥以前的作用呢?现在来看很显然它很难再发挥多少了,英国在美国政策布局中势必会大打折扣。但我们不能过分强调英国“脱欧”后美国对英政策的调整,毕竟美英的特殊伙伴关系发展几十年了,有它的深入共识所在。美国拉拢英国不光是为了制衡欧盟的因素,双方在地区和全局都有一些很大的合作,包括伊拉克战争及其他的一些地区冲突,英国都紧随美国,这一点反而欧盟的因素并不是那么强。在遇到重要问题的时候,英国反而和美国站在一起,并没有考虑更多的欧盟因素对英国的影响。从这一点来看,美国还是比较清楚的,和英国发展特殊伙伴关系还是大势所趋,还是会持续下去,是这么一个状态。

    2016-06-27 18:00:10

  • 中国网:

    英国“脱欧”可能也会对中国造成一些影响,中国对于英国以及对于欧盟的外交策略是否应该做出调整?您认为应该有所调整吗?

    2016-06-27 18:04:40

  • 刘作奎:

    大的调整没有太多必要,因为之前我们对欧盟、对英国一直就是两条腿走路的,就是对欧盟机构和成员国,我们既做欧盟机构的工作,当然这个欧盟机构包括英国在内,也做欧盟成员国的工作,包括英国,甚至有的时候我们和成员国的合作比对欧盟机构的工作做得还更熟练,更有效率。比如我们和英国,去年习主席访问开启了“黄金十年”,那个时候我们已经很注意到对英国双边关系的工作,双方也做了一个很好的合作基础的夯实,合作领域的共识也好,做得都是很不错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们是有所预防的,我们是两条腿走路的,两条措施都用了。

    如果对英国政策有什么具体调整,可能还是需要冷静观察,做出明确的预判,未来英国在欧洲大陆的地位是什么,在欧洲版图的地位会不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下降?如果有下降,中国能够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但如果我们只看英国下降的部分,是不符合我们利益的,我们还是应该有一些贸易和投资的促进的措施。为何加强和英国友好合作的关系,因为只有共赢,双方的利益才能保证,这对中国、对英国来说都是非常有力的帮助。

    2016-06-27 18:05:18

  • 中国网:

    此次公投是以52%的得票率获得通过,其实也有48%的人是不支持的,而且这样一个英国“脱欧”已成定局之后,短期内的影响我们也都看见了,包括对于英镑的一些影响,也有157万英国人联名上书要求重新进行公投。那么您觉得进行重新公投的可能性大吗?

    2016-06-27 18:10:42

  • 刘作奎:

    应该说公投是有法律效力的,一般大家走到投票箱前表决之后,这个就是已经确认了的一个结果,是无法更改的。我们也注意到有些参加“脱欧”公投的英国老百姓,包括官方,也和欧盟机构商量说,我们是不是再投一次呢?因为好像有些不太冷静。欧盟机构的几位领导及议会、理事会和委员会都明确表态说,既然是投了就投了,没有什么后悔药可以吃,所以这个公投是有法律效力的,是不能更改的。

    但也有很多活动的空间,公投之后的法律效力确认之后,还是要经过英国议会批准和欧盟议会批准,另外还有英国和欧盟机构非常冗长的谈判过程,在这个谈判中间,双方还可以有很多的日程来改变或者说来调整这种步伐,这就为进一步的公投或进一步的调整沟通制造了空间。将来我还是这个看法,公投并不是世界末日,这个法律效力虽然确认了,但未来还有许多事情需要具体的协商和具体的操办,而且英国的“脱欧”公投是老百姓的意愿,最终公投是否变成一个现实,是两到十年内才能给出答案的东西,能否彻底“脱欧”,能否脱得干干净净,完全变成一个独立的国家,我感觉这是很难的。几十年来的积累,英国1973年加入欧共体,这40年来的合作关系,并不是想“脱欧”就能脱干净的一个情况。

    2016-06-27 18:11:41

  • 中国网:

    虽然公投的结果已经板上钉钉了,但接下来的影响以及后续的一些具体的实施还有很多的细节可以去商量的?

    2016-06-27 18:15:21

  • 刘作奎:

    对,变数还是有的。

    2016-06-27 18:16:19

  • 中国网:

    非常感谢刘主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感谢您的解答。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各位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黄婉晴;摄像:王一辰/王宇迪;后期:周珊珊;摄影:伦晓璇)

    2016-06-27 18:16: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6/28/20166281467078447878_364.mp4

图片大图: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做客《中国访谈》演播室。

    中国网 伦晓璇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刘作奎接受中国网专访。

    中国网 伦晓璇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作奎对英国”脱欧“的影响作了分析。

    中国网 伦晓璇

  • 英国”脱欧“已成定居,将会产生怎样的后续影响?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刘作奎与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网 伦晓璇

  • 刘作奎说,中国对欧盟及英国的外交工作一直是两条腿走路,对英国”脱欧“是有所预防的。

    中国网 伦晓璇

  •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刘作奎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

    中国网 伦晓璇

  • 刘作奎研究员认为,”脱欧“公投的法律效力是确定的,但”脱欧“能否彻底,能否脱得干干净净,这是很难的。

    中国网 伦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