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中国享有南海诸岛主权历史证据确凿 法律效力毋庸置疑

发布时间: 2016-07-12 11:08: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中国网报道(记者韩琳 李虹霖) 中国一直对外宣称,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也拥有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经营、最早管辖南海诸岛的历史依据。然而,有些人,特别是是一些西方媒体质疑:如果依据国际法来看问题,在解决有关领土及海洋权益争端时,历史依据是否仍有效力呢?针对这个疑问,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副主任侯毅认为,在主权争端中,历史是极为重要的考量因素,国际法也是要根据历史事件和经验来制定。

侯毅说,国际法是世界秩序,中国必须遵守国际法。但国际法必须基于事实来确定(是非),而事实是什么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现在源于过去,国际法也是要根据历史事件和经验制定”。如果否定历史,只是关注当前形势的话,或许就没人愿意遵守国际公法了。他们会宣称,“不行,今天我入侵了这个岛屿,这片区域,那这里就属于我了”。可能明天另外一个国家或民族占领了这片土地,然后宣称“这片土地是我的”。如此一来,世界将毫无秩序可言。所以,这是为什么历史对于这个岛屿、对于南海争端如此重要的原因。

侯毅指出,事实上,在国际法中,特别是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公约,它们都承认每个国家都拥有权利,拥有历史性权利和权益。法律没有否认这点,也从未否认这点。公约只是提到“你可以为自己申辩”,向他人和国际社会呈示证据。这是我们中国人关注历史的原因,我们希望向世界展示我们在南海的历史。与此同时,中国强调历史,并不只是因为中国拥有悠久历史,我们才关注历史,原因并非如如此。我们中国只是讨论事实而已,我们只是在表明我们一直以来在南海从事的各种活动,向世人声明我们享有这些权利的原因而已。

侯毅表示,或许是因为主权争端总是基于历史争端产生的。在南海,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基础,这点非常清晰明确,而菲律宾在中国南海并不存在可以追溯的历史,所以当他们想要声明他们在这个区域的主权时,他们当然要去否认历史。但实际上,越南和菲律宾也都希望将历史作为证据,他们并没有证据,没有真凭实据,所以他们只能制造其他证据。他们得到了,或许制造了非常少量的证据,后来他们编撰了很多书籍和一些倡议活动展示给全世界,说“是的,我们菲律宾也有历史”。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站和他们政府的公告和声明中找到这些,这是非常清晰的。这也是我们尽力,或者说必须关注历史的原因。

侯毅最后强调说:“我们并不是一个想侵占更多领土和领海的民族,并不是这个原因,我们只是希望别人了解(事实),这才是我们声明南海诸岛主权的原因,这也是历史为何如此重要的原因。”

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海疆研究室副主任侯毅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亨德尔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