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士纵论教育扶贫:加多宝树立精准扶贫榜样

首页 > 中国访谈 > 人物故事

导语

 

嘉宾介绍

庞振国: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
裴希更: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
邓  飞:微博打拐、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公益人士纵论教育扶贫:加多宝树立精准扶贫榜样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9月19日8:30
    简介:治贫必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通过更科学的路径参与到教育扶贫事业中来,《中国访谈》邀请到三位投身于教育扶贫事业的爱心人士,来跟广大网友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感悟。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治贫必治愚,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也是显而易见的。为了让更多的爱心人士能通过更科学的路径参与到教育扶贫事业中来,《中国访谈》今天邀请到三位投身于教育扶贫事业的爱心人士,他们是: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裴希更,著名公益人士、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16年如一日致力于教育扶贫事业的爱心企业代表——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让我们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也听听他们搞扶贫的经验和感悟。

    2016-09-12 14:31:10

  • 中国网:

    三位好!感谢作客《中国访谈》!节目的开始,首先请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2016-09-12 14:34:00

  • 庞振国:

    大家好!

    2016-09-12 14:34:30

  • 裴希更:

    大家好!

    2016-09-12 14:34:46

  • 邓飞:

    大家好!

    2016-09-12 14:35:04

  • 中国网:

    三位都是长期从事扶贫教育事业的人,也都有非常多的故事跟我们分享,那我们先跟网友们分享一下你们参与教育扶贫的一些感触。先从庞总开始吧。

    我们知道,加多宝集团早在2001年就发起了“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活动,坚持到现在,非常不容易。请庞书记先介绍一下这个爱心助学行动的总体情况吧。

    2016-09-12 14:35:12

  • 庞振国:

    “加多宝·学子情”这个项目是从2001年开始启动的,截止到今年已经是第16年了,我们已经累计捐助了7500余万元,帮助了15275名大学生。这个项目我们是通过资助学子、义务支教,还有“爱心课堂”、“爱心图书角”等多种形式对贫困学子进行立体帮扶的,让受助学子从单纯受助的角色转化为爱心的传承者,同时也是整个爱心的实践者。整个项目中,学子从受助、自助到助人,是个成长性的发展。我们已经坚持了16年。

    2016-09-12 14:36:42

  • 中国网:

    今年已经是第16个年头,可以说持续的时间非常久,这个项目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吗?

    2016-09-12 14:38:22

  • 庞振国:

    会的,项目产生的效果非常好,可以让非常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当中。

    2016-09-12 14:40:07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今年的“加多宝·学子情”活动是在国家“精准扶贫”方针指导下展开的,请问裴秘书长如何看待这种教育扶贫模式?

    2016-09-12 14:42:05

  • 裴希更:

    加多宝在教育扶贫中做了大量工作,我们早就耳闻目睹。

    说到精准扶贫,精准扶贫是国家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基本方略。我们党提出了“四个全面”,其中一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就在贫困地区,就在农村的贫困地区。贫困地区怎么脱贫?这就涉及到精准脱贫的问题。精准脱贫是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30多年扶贫经验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的一个理念。原来是大水漫灌型,现在变成精准滴灌型;原来的输血型变成现在的造血型;原以GDP为重,现重视扶贫效应,这是非常关键的。怎么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精准扶贫中要要有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要精准、项目安排要精准、资金使用要精准、措施到户要精准、因村派人要精准、脱贫成效要精准。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里充分显示的。

    还有五个一批: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这是五个“一批”,这是我们实施精准脱贫的一些具体措施,这里面就谈到了教育扶贫。教育扶贫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事,俗话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绝大多数贫困除了资源匮乏之外,大多数都是因为教育落后。老话讲,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这是非常重要的。

    2016-09-12 14:54:28

  • 裴希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都有一些论述,提到过,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贫困地区,我们必须补上短板,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又提出来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文化素质、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渠道,坚决阻止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贫困地区的人群,为什么他会贫困?好多都是因为缺少文化,缺少知识,还有一些视野、技能的短缺,这些确实需要教育来改变。当然,这些方面是国家大的政策方面的事情,作为企业、社团、爱心人士,应该在国家大政策的前提下,我们做一些添砖加瓦的工作。加多宝确实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能够辅助政府,尽企业的微薄之力,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发挥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是非常赞成的,应该好好学习推广。

    2016-09-12 14:58:02

  • 中国网:

    庞书记代表企业,邓飞老师是众多民间NGO的典型代表了。您从2011年开始就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起免费午餐、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等多个公益项目。请您先介绍一下您发起的免费午餐项目,目前有多少孩子受益?为什么这个项目能够一直坚持下来呢?

    2016-09-12 14:59:56

  • 邓飞:

    2011年我们在贵州山区里看到了孩子的饥饿,我们想到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当地贫困县政府他们没有财力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企业也不愿意去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企业没有运作能力,政府没有财力。所以市场和政府都处于失灵的状态,但是孩子挨饿是非常不道德的一个行为,也会伤害整个乡村,会让贫困世代传递。我们就想要怎么帮孩子解决饿肚子的问题。5年我们筹款超过2.3亿,每一天都有16万多孩子得到了午餐。我们怎么做到的呢?我们既没有企业那么多的资金,也不是政府,我们没有权力,那我们采取的是联合社会各界的方法。

    首先我们把门打开,我们告诉大家,我们看到了孩子面临了这样的困境,但是我们不具备这些能力去帮助他们,我们就呼吁、倡导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慧的出智慧,我们众筹众包,就得到了来自政府、企业还有社会各界的支持,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2016-09-12 15:05:11

  • 中国网:

    搭建了一个好的桥梁。

    2016-09-12 15:05:51

  • 邓飞:

    我们做一个平台,也可以说我们搭建了一个桥梁,把社会各界都联合起来,来解决这样的问题。

    2016-09-12 15:06:03

  • 中国网:

    邓老师您发起的教育扶贫活动跟一般形式的教育扶贫活动有所不同,您是怎么理解教育扶贫的呢?

    2016-09-12 15:06:17

  • 邓飞:

    在乡村里我们看到乡村的贫困,尤其是一些边远地区山区的贫困,主要是信息不流通,当地的人民智力、知识、技能还有智慧,一系列都是缺失的。真正能够走出来,乡村的少年要改变命运,他没有办法,只有通过学习,通过教育去提升他的能力,他才有可能去改变自己的命运。我也是来自湖南的一个乡村,我特别能感同身受,所以我们千方百计的要给乡村的孩子们提供充足足够的学习和教育条件,我们只有把条件给他们了,他们才可能走出来,要不然他们就只能待在山区,待在贫困的地区,是个恶性循环。

    2016-09-12 15:06:28

  • 中国网:

    我们一直说扶贫要精准,这个精准也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具体到教育扶贫来说,您怎么认为?如何做到精准呢?

    2016-09-12 15:06:37

  • 邓飞:

    教育扶贫要做到精准其实很简单,因为中国对于教育的投入——资源的投入,我们认为是有问题的。大的城市得到的资源是最多的,到最贫困的乡村是层层递减的。按道理来说,最贫困的地区可能我们也需要很多的教育资源,但是教育资源的投入和投放的方式是有一些问题的,所以说导致了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得到的教育资源可能是比较少的,并且是不稳定的。这样孩子们通过这些教育资源去改变命运的可能性降低了,很小。所以说教育的精准扶贫,就是说对应着贫困地区、偏远地区的孩子,我们不说要给他更多教育资源的倾斜,至少要公平。所以说,一方面政府在努力改善,企业也在那里帮忙,我们社会人士也参与其中,三方合力起来。

    2016-09-12 15:06:53

  • 中国网:

    具体到您的项目是如何保障这个精准性的呢?

    2016-09-12 15:10:36

  • 邓飞:

    我们选择项目,基本上选的是中国最偏远的地区。昨天我刚从云南回来,我们在中国的边境地区,边边角角这样的地区,因为它们是最偏远的。

    2016-09-12 15:10:53

  • 中国网:

    最容易被忽视的?

    2016-09-12 15:11:27

  • 邓飞:

    他们是最边缘化的地区,我们就到那些地方去,因为那里最需要我们。

    2016-09-12 15:11:44

  • 中国网:

    我们也知道,很多公益组织和企业在做一些扶贫项目。裴秘书长,您觉得这些扶贫项目对贫困学生在学习、生活及精神的各个方面产生了怎样的作用?能不能给跟大家分享一下,给您留下最深印象的项目有哪些呢?

    2016-09-12 15:12:02

  • 裴希更:

    我觉得教育扶贫对于贫困地区的学生来讲传播的是爱心,是希望、信念和人间的真情。对于学校来讲弘扬的是责任、担当和奉献的精神。对于企业来讲是履行社会责任,奉献的是爱心,是对社会的回报。扶贫应该形成的是一个薪火相传、文明接力的状态。教育扶贫我们各种例子都有,包括庞书记和邓飞先生介绍的一些情况,我们在实践的过程当中确实有很多很多感人的事迹。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在里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在我们资助的这些学生里,我可以念两个感言。

    2016-09-12 15:12:37

  • 中国网:

    受资助的学生的感言?

    2016-09-12 15:15:48

  • 裴希更:

    对,曾经就读于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的张亚拓(音)就是接受我们协会资助的一个学生,他说:“我是一位被你们无私资助的大学生,当我正在为残障的家境和巨额的大学费用发愁时,是你们雪中送炭,无私资助让我有机会圆了大学梦。我深感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我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党和国家,绝不辜负你们的期望。”

    你看,虽然是一个民间社团的或者是一个企业的资助,他把这个功劳归结于感谢党,回报社会,感谢国家,这就是一个企业和社团所起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就读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程思思(音)说道:“是你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给我们指明了道路,将来我也会把那份博大的爱继续传递下去。”这就是薪火相传。

    2016-09-12 15:15:58

  • 中国网:

    那想问一下庞书记您是如何看待民营企业参与教育扶贫活动?企业参与扶贫,企业有什么收获呢?

    2016-09-12 15:17:00

  • 庞振国:

    参与类似教育扶贫的公益事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表现,我觉得这是对于企业来说,尤其是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一个企业,它的公益事业做得好的话,这个企业是很有生命力的。因为可持续发展这里面的要素,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个维度,跟公益在这方面的投入和专注度,包括公益、慈善的创新性都非常重要。履行社会责任跟企业的生产经营其实两个是不矛盾的,不相违背的。我在做慈善、做公益,企业是要投入一定的资源进去的,好像是在花费资源,实际上通过公益慈善活动,带给企业的回报是远远大于付出的,这样可以更多地扩大你企业品牌的美誉度。

    2016-09-12 15:23:48

  • 裴希更:

    老子《道德经》里有对公益慈善最好的一句名言:“既以为人,已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所以企业虽然看起来是给别人了,但是实际上将来会有很好的回报。

    2016-09-12 15:29:56

  • 庞振国:

    没错,像2008年,当时加多宝捐献了1亿资金,帮助汶川灾区的百姓。后来整个社会回报给加多宝的,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投入。我总觉得你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你花费一些资源做公益慈善,它并不影响你的生产经营。所谓企业的经营,它只会让你企业经营变得更加有持续性。我们讲的教育帮扶也包括这一块,因为治贫必治愚。

    2016-09-12 15:30:54

  • 中国网:

    具体到“加多宝·学子情”这个项目,我们有什么收获呢?

    2016-09-12 15:32:09

  • 庞振国:

    我们这个项目是一个良性循环的项目,我们是让受助的学生圆梦大学,我们会持续关注他们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的情况等等,都有后续的跟踪。我们会利用我们的资源给学生提供一些社会实践的机会,以及勤工俭学的机会。他们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一些有需求的问题,他们用自己亲身的经历,进行爱心传递,所以又可以帮助别人,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我们叫受助、自助到助人,这样一个成长性的过程。这个项目的模式要发扬出去。

    2016-09-12 15:32:28

  • 中国网:

    其实我们也是播撒下了很多爱心的种子。

    2016-09-12 15:33:34

  • 庞振国:

    对,这样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爱心力量都加入到了这个团队,我们在助学、扶贫方面形成的效力和影响就越来越大,在教育扶贫方面形成的公益慈善的力量就越来越大,这是正能量的东西。

    2016-09-12 15:34:51

  • 中国网:

    除了这样一个项目之外,我们还有哪些扶贫教育项目呢,下一步又会有怎样的规划呢?

    2016-09-12 15:35:31

  • 庞振国:

    除了“加多宝·学子情”,其实我们还有一系列的关于教育的项目,比如说,为贫困小学做了一个捐赠校舍的活动——“筑巢行动”,还有一个叫“阳光操场”的公益项目,给贫困小学做一些操场,做一些锻炼身体的场所。我们还参加了“童伴计划”,还为革命老区的小学生捐赠一些教学器材,捐足球、体育器材,还有“爱心图书角”,这一系列的助学的帮扶教育活动。

    2016-09-12 15:35:52

  • 中国网:

    我们下一步有没有一些新的规划和计划呢?

    2016-09-12 15:37:49

  • 庞振国:

    这一块我们会继续做好“学子情”项目,因为我们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坚持了这么多年,而且效果是非常好的。未来我们会继续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会整合更多的资源,呼吁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参与进来,一起把教育,特别是孩子们的教育做好,为教育事业出一份力,让这个帮扶力量越来越强大。

    2016-09-12 15:46:45

  • 中国网:

    我们也相信加多宝能维护好现有项目基础上,可以开发出更多的项目,惠及更多的学子。邓老师,您如何看待像加多宝这样的大企业参与教育扶贫项目?对于他们的教育扶贫项目,您有没有什么建议或评价?

    2016-09-12 15:47:36

  • 邓飞:

    像加多宝这样的大型企业给乡村的孩子们捐款,改善他们的教育条件,很令人敬佩。对一个企业来说,能够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解决我们日常的需求,创造很多的财税,提供很多就业岗位,本身就是公益了。但是我们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拿出这么多钱回报社会,加多宝确实令人敬佩,因为2008年汶川地震那一次拿出1亿出来,也振奋了整个公益界。

    2016-09-12 15:49:25

  • 中国网:

    这件事我们大家印象非常深刻。

    2016-09-12 15:49:51

  • 邓飞:

    做了很好的榜样。但是一个大的企业做公益的时候,其实做公益不比做企业容易。做企业要有核心的竞争能力,要找到社会的痛点提供一个产品,通过解决这个痛点的问题能够交换价值,我们得到收益。其实做公益也需要我们像做企业一样,有效的去配置资源,去发现我们的核心能力是什么,我们为社会能够解决怎么样的问题,其实也需要很专业,可能比企业更加需要专业。

    很多企业在做一些公益项目的时候,可能就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所以做得非常宽广。加多宝对贫困大学生的帮助确确实实是特别有价值的,因为这么多寒门学子能拿到资助上大学,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我在想,咱们加多宝有没有可能利用我们自己的专业和优势?因为众所周知,加多宝是需要很多中草药植物的一个企业,在我们去帮助这么多国家贫困县,确实有很多中草药资源,并且没有被污染。我们加多宝有没有可能利用我们专业的优势?因为我们本来也需要这些中草药资源,我们怎么样能把县域经济结合起来,实现这样一个教育扶贫?比如说我们可以在职业高中,加多宝企业可以到职业高中开中草药班,把他们训练成为小的企业家,去帮助他们当地运营中草药资源,并且可以变成加多宝的供货商。

    2016-09-12 15:50:03

  • 邓飞:

    我的建议,总而言之就是一个企业的专业优势,它的技能再加上它的资源,怎么样和我们的贫困县的资源和县域经济,和当地的人才结合起来,效果可能会更好。那是根本之道,既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的根源问题,又能够为我们的企业增加新的力量,是多赢的。所以我对参与做公益的企业家朋友,我要强调在这里面怎么样实现多赢,光靠我们的企业,光让企业拿现金出来,当然有些企业是可以承受的,但是不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我乐意看到加多宝这样好的企业这样做。

    2016-09-12 15:53:39

  • 庞振国:

    邓老师提到的这一点,其实加多宝的原料就是(产)在一些老区,在一些山区、一些扶贫区。因为我们所用的原料有个道德性的要求,比如说仙草,我们就在河南的一些地区,包括广东梅州地区、福建的一些地区,这都是革命老区。我们早就有这么一些项目,这些项目是从经济上来帮扶这些老区的经济,包括就业的问题,我们都是这么来做的。

    同时,“学子情”的项目,这几年我们对老区跟山区、老少边穷地区会有一些政策倾斜,除了帮助他们现金之外,我们还会捐赠爱心图书角。学生们去上学之后,还会给他们提供他们需要的日常用品。

    2016-09-12 15:55:03

  • 邓飞:

    当地的职业高中中还有很多想去创业的年轻人,但是他们缺乏技能。加多宝其实赞助了很多培训教育的组织,这个我知道的。我们现在想联合政府,去帮助这些年轻人获得能力,因为很多年轻人回去不知道怎么跟政府打交道。政府有很多信息、优惠,他是不知道的,他也不知道怎么跟社会打交道,跟市场打交道,更多的是他回去进行生产。这样的很多年轻人,其实他们特别需要培训。如果我们企业和政府联合起来,咱们给他们提供培训,我们帮助了一个年轻人变成了一个企业家,我们就为当地提供了一台“发动机”,最后还是这些“发动机”自己去带动当地。我们再怎么努力我们还是个外来者,还是没有实现自我驱动和自我教学。

    2016-09-12 15:58:15

  • 庞振国:

    加多宝这么多年聚焦在两个板块:一个板块是我们现在谈到的教育这一块,还有一块是扶贫——建设型扶贫。其实我们也有一种理念,他们自己能够自力更生,自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教育这一块我们是发展型的,开始是接受帮助,后期是自己实现自助,然后帮助别人,实际上这就是爱心的传承。因为我们有一个大的公益理念“以善促善,人人公益”,这个理念我们是放在战略层面讨论的。因为企业的力量总得来说是非常微小的,所以你还是跟大家的一起来做,所以希望带动更多人来做公益,人人公益的话,这样整个公益力量就非常强大了,这样才会让这种公益的模式可持续。公益也要讲可持续的,要不然做了今年,明年没得做,这就不可持续了。其实很多事情都要做,但是重点是这两个方面。

    2016-09-12 16:01:02

  • 中国网:

    邓老师提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不能一直输血,这是不长久的,可能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共同参与,找到多赢的局面。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希望三位都谈一下自己的感受,就是在推动教育扶贫工作中,政府、民间组织和企业三方面力量如何携手合作,才能使教育扶贫效果最大化呢?

    2016-09-12 16:01:55

  • 裴希更:

    我觉得扶贫工作,特别是其中的教育扶贫工作,还是政府主导,政府是主力军。再就是民间组织应该有个呼吁和动员,搭建平台的作用,也就是添砖加瓦,互相取长补短。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应该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到我们国家的扶贫大业当中,特别是教育扶贫中,因为各个企业不一样,每个人的力量、特点也不一样,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辅助政府做好教育扶贫的工作,是这么个关系。

    2016-09-12 16:02:45

  • 中国网:

    三方找准定位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

    2016-09-12 16:03:26

  • 裴希更:

    对。

    2016-09-12 16:03:42

  • 庞振国:

    做企业的话,除了提供资金还要发挥企业自己所在领域的专长和优势,跟政府、公益组织联手一起来办这些公益慈善,这个效果是最大化的。我举个例子,像我们在雅安的一个项目,就是企业、政府、公益机构三方一起来做的非常好的项目。雪山村是雅安的一个灾区,总是发生地震灾害,创伤非常大。但是它有一些自然资源、固有的地理优势,我们就通过专业的慈善机构——我们是跟中国扶贫基金会一起考察评估的,最后确定的方案就是建立个旅游乡村。经过这些年的一起打造,这个乡村已经开始正常营业,现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非常好。因为当地政府通过政府的一些优势,为这个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一些服务,做一些工作。我们公益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会利用他们的优势,来选择项目、设计项目。我们也会利用我们的优势,三方就各自利用自己的优势,让这个项目进行落地,现在已经是非常好的运行了。现在很多村民加入进来的,很多房子是按照旅游的形式建造的,人们在那里旅游,可以住下来,形成了非常好的良性循环。这种项目充分说明,企业应该在公益项目里体现企业的角色,是这样的。

    2016-09-12 16:04:02

  • 中国网:

    这个案例非常好,是多赢的模式。我们也希望类似这样的项目可以更多地落地,造福更多的人。邓老师?

    2016-09-12 16:44:46

  • 邓飞:

    我跟各位举个例子,需要教育扶贫的地方都是一些贫困县,要不然就不存在教育扶贫了,那就意味着政府的教育部门没有能力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我们去了那些国家贫困县,得到了政府热烈的欢迎,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体制内的资源不够,需要体制外的资源,需要社会资源,需要企业的资源,他们很诚恳地把门打开,就把这个平台搭起来了。我们形成的关系就是伙伴关系,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平等地为孩子的困难来做一些事情。

    所以概括来讲,政府、社会还有企业,我们怎么样在中国教育扶贫里做一点事情?它的规则应该是各就各位,各自守住自己的位置,各尽其能。因为三方面有各自不同的能力,我们也有各自不同的局限性,我们只能够扬长避短,我们是有机的结合。再就是各取所需了,各自快乐,一定是这么个关系。

    2016-09-12 16:45:30

  • 中国网:

    刚才邓飞老师的概括非常好:各就各位、各尽其能,我们相信未来三位为代表的政府、民间组织、企业可以更好地携手共进,让教育扶贫事业惠及更多的学子。感谢三位作客演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下期再会。

    (责编:韩琳;主持:佟静;摄像:董超和王宇迪,导播:周姗姗;后期:王一辰;摄影:焦源源 )

    2016-09-12 16:47:23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18/20169181474186916241_351.mp4

图片大图:

  •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裴希更、微博打拐和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邓飞走进《中国访谈》直播间,分享教育扶贫的经验与心得。

    中国网 焦源源

  • 加多宝集团党委书记庞振国向中国网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活动。

    中国网 焦源源

  •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秘书长裴希更阐述自己对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模式的看法。

    中国网 焦源源

  • 怎样为中国教育扶贫做一点事情?微博打拐、免费午餐活动发起人邓飞表示,政府、社会组织和企业,应该各就各位,各尽其能。

    中国网 焦源源

  • 三位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接受中国网主持人专访。

    中国网 焦源源

  •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项目组走访山西兴县学子刘宇家。

    加多宝集团提供

  • 加多宝向山西兴县高家沟小学捐赠“爱心图书角”。

    中国网 焦源源

  • 访谈嘉宾在中国网前台合影。

    中国网 焦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