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活动描述
文字内容:
“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9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4日下午G20峰会开幕,习主席致开幕词。习主席在两次讲话中都讲了什么,向世界传达了怎样的思想观点?《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为我们解读。
李院长您好,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2016-09-04 20:00:29
您好!
2016-09-04 20:01:29
在B20峰会主旨演讲中,习主席首先对中国的发展状况和改革开放的进程做了一个概括,然后开门见山地回应了三个问题,提出了中国经济增长是否能够持续稳定增长、能否避开中等收入陷阱等三个问题。世界经济目前正面临缺乏动力等困难,而中国主办这一届G20峰会,就是为了给世界经济找出问题,并提出“药方。为什么习主席一开始要从中国的问题入手呢?
2016-09-04 20:01:41
我想有两个层面的原因:第一,中国作为东道主,并且也是二十国集团里最大的一个成员,要提出中国的方案,对全球经济提出中国的“药方”,首先是解决好自己的问题。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前景有很多的质疑。从这个意义上,习主席首先是从回应国际上的质疑开始。
第二,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这些问题,比如如何实现持续稳定的发展、增长的问题,改革开放的问题,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也有一定的普遍性,尤其是实现持续稳定增长,这是所有国家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
2016-09-04 20:02:56
所以,我们首先从自己的问题出发。习主席在接下来的演讲当中就提出来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就是“新的起点”,而且用五段内容来解释这个 “新的起点”的概念,怎样来理解呢?
2016-09-04 20:05:19
习主席从改革的角度,从创新驱动以及为中国经济寻找新动力,从绿色发展,从公平共享、开放五个方面来分析中国经济处于新的起点上,为什么称之为“新起点”呢?因为中国经济经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又受到过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需要从高速增长向新的发展模式上转型,这是我们常说的“新常态”,从原有的发展向“新常态”迈进过程中,这都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上,大家都在关心着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向何处走。
其次,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动力到底是在哪里?过去我们对环境,也就是绿色增长这块关注得不够,引发的环境问题已威胁到我们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再比如,公平共享,可能以往更关心效率,现在把效率、分配与公平结合起来,最后从对外开放(来讲),因为全世界都在面临着新的开放问题。
2016-09-04 20:09:36
这是不是和我们“十三五”规划纲要里五大发展理念基本上是对应的?
2016-09-04 20:14:30
对,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跟习主席从五个方面谈到的五个新起点逻辑上是一致的,因为是解决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中长期问题,我们“十三五”规划本身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2016-09-04 20:14:48
前面说的都是中国要做什么、要怎么做的问题,实际效果如何呢?习主席说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您能否给我们丰富一下,今年上半年的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您怎么看?
2016-09-04 20:15:16
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慢,国内国际上有很多解读,我想这里边可能最重要的不是GDP的增长速度,而是能够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速度。什么意思呢?因为以往我们对GDP背后所包含的内容关注得比较少,而更多地是关注GDP究竟是两位数还是9%,还是8%,尽管我们6.7%的增速在全球范围内还是比较高的,但我想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6.7%背后的质量。这些质量正如习主席所提到的一些指标,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长期以来,我们的经济增长更多地是靠投资拉动,现在看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超过了70%。
再比如产业结构,我们长期以来是第二产业——制造业占主导地位,现在是第三产业——服务业占主导地位。此外,居民收入也在伴随着GDP成长,跟GDP保持了同步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保证了就业的增长。所以,我们说中国经济看起来增速有所放慢,但背后所体现的质量有所提升。
2016-09-04 20:15:42
就是含金量更高了?
2016-09-04 20:17:36
是的。
2016-09-04 20:17:47
我们来看习主席的讲话,第一部分讲的是中国,第二部分讲的是世界。我们接下来来看第二部分,他开门见山提出了一些问题,其中有些概念我们不是特别能理解,希望您能给我们解释一下。比如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规则碎片化”怎么理解?
2016-09-04 20:17:52
前半句话是多边贸易体制面临的问题,这是过去15年全球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因为从2001年就是中国加入WTO那一年开始,各国决定启动多边贸易谈判的多哈回合,原计划多哈回合3—4年,但现在15年过去了,多哈回合并没有取得如期的进展,因此,有很多人推断多边贸易体制已经陷入瘫痪,甚至有人说以WTO为主的多边贸易体制已经死亡。这是客观的事实。由这个变化引发的另外一个判断,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认为,全球从战后以来的多边主义逐步转向现在的以自贸区为主的区域主义,就是多边主义向区域主义的转变使得人们对全球化的认识、立场、态度正在发生转变。甚至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像自贸区、关税同盟,他们的所谓开放性也越来越低。尽管一些国家在推出新的自贸区安排时,比如TPP,都在说我们是开放的自贸区,但它的门槛事实上非常高,使得很多国家根本无法加入进去。因此,就有可能出现习主席所谈到的各个地区都在搞区域化合作,而全球多边主义被搁到一边,这对全球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
2016-09-04 20:19:04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次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就是让中国为世界经济开“药方”,习主席对世界经济发展开出了四点“药方”,其中包括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还有包容型世界经济。您能不能谈谈您对这四个“型”的理解?
2016-09-04 20:25:51
我想这里面有个共同的字就是“型”,为什么在这儿用四个“型”来表示呢?就是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以前都存在,比如创新在任何时候都存在,只是速度的快慢而已,既有技术层面的创新,也有制度层面的创新。为什么现在把它作为解决全球经济问题的“药方”呢?最主要的就是落在最后一个字上,就是“型”这个字上,要把创新驱动作为经济发展的模式来作为一个方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解决目前经济中的问题。
还以创新型为例,现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大家意识到全球经济缺少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最主要的是原有技术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的能量逐渐释放出来,释放完了。新一轮,支撑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新技术还没有完全形成。比如大家都在猜测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究竟是新能源还是所谓“互联网+”,还是生物技术,甚至是3D打印等等。现在等于大家都在摸索或探索未来支撑全球经济增长的(技术),这个过程中,创新是大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只有把它上升到发展模式上,才能够解决目前全球经济增长缺乏动力的问题。
2016-09-04 20:26:51
您说的这个模式是指要把这个创新作为根本性的动力来发展?
2016-09-04 20:30:08
对,所谓模式,在国家层面上它应该是和国家发展战略连在一起的;在企业层面上,政府应该通过市场经济机制引导企业,为企业的创新创造良好的条件等等,通过这样的机制来形成创新的发展模式。
开放型也是指这个,刚才提到从多边主义向区域主义过渡,很多国家,尤其最近发达国家因为功利主义导致的贸易保护非常严重,导致很多人担心过去支撑全球经济30年的全球开放还能不能持续下去,这就需要在国家层面,尤其是全球大国在发展模式上把开放作为基本的导向,而不仅仅是喊喊口号,或者在某一个领域开放,而在其他领域就封闭。这里面关键的问题是“型”。
2016-09-04 20:30:58
这里边还有个“联动型”,这是不是过去说的少一些呢?
2016-09-04 20:42:28
“联动”之前就存在,因为这是G20非常特殊的任务。G20从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它的作用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它能协调大国的政策。大国政策的协调实际就是联动的最主要的内容。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大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防止危机成为大萧条方面可以说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联动,政策协调是很重要的。但是随着大多数国家在2011年前后走出危机,各国面临的问题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国家倡导走这种道路,有些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走其他道路。这种宏观经济政策目标走向的不一样,使得协调难度也越来越大。
现在中国作为东道主,G20这次的主办方,强调联动型实际是想重新赋予G20活力,为它未来的发展树立一个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
2016-09-04 20:42:48
最后习主席提出了怎么做的问题,有三点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些话是很有针对性的,比如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搞排他性安排,您如何来理解这两条意见?
2016-09-04 20:48:14
提到针对性这个词,就是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搞排他性安排,放在这儿非常恰当。首先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全球治理体系里,发展中国家一直是缺少应有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的。所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是因为战后这一套全球规则、全球秩序以及全球治理主要是由发达国家来主导的。
最近几十年来,随着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发展,它们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在不断提升。比如,中国经济比30年前、10年前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都有很大提高;但作为后来者,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并没有真正体现出来。比如最典型的,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权,在世行中的地位,在其他一系列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和我们的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的份额是不相配的。所以,这个问题是所有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难题。同时,这也是全球治理体系、全球秩序面临的一大难题,因为一大批国家的发言权和自身实力不相匹配的话,它的秩序或治理体系的合法性和作用必然受到影响。
2016-09-04 20:49:26
关于排他性的安排,最突出的典型是最近几年开始的自由贸易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最近10-15年,原来一些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日本都不再支持多边贸易体系了,转而寻求搞区域贸易合作、搞自贸区,比如美国推出TPP,日本和欧洲正在谈的日欧自贸区安排等等,他们从原来多边贸易支持到区域主义的支持,这种转变有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冲击。更主要的是他们在推进区域化安排过程中有一个最令人担心的就是“搞小集团”。很多人在分析,美国为什么要推出TPP?因为它担心随着美国在全球经济中份额的下降,美国作为全球经济规则制定者的地位可能会受到冲击。在这种冲击的情况下,既要客观面对经济份额的下降又想继续控制全球经济规则的制定权,正如奥巴马所说的,美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充当全球经济规则的制定者,那么就需要新的秩序。现在以TPP为代表的,包括美国、欧洲搞的跨大西洋合作伙伴关系协定,把“不听话”,和它意见不一致的国家排除在外,成为新的全球经济规则的新平台,客观上造成排他性的安排。这种排他性的安排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是非常不公平的。最糟糕的结果会出现什么呢?人们担心,你要不接受美国和欧洲,就会被TPP或TPIP里制定的规则排除在外,这些国家就面临“二次入世”的风险。因此,无论对排除在外的国家还是对整个全球经济都是不利的。
2016-09-04 20:55:41
您说的美国担心自己制定规则的可能性下降,这是不是他们从多边转向区域贸易的原因呢?
2016-09-04 21:03:44
是这样的,因为在他们看来,多边贸易体制他们无法单方面控制它的议程。因为多哈回合从原来三四年到现在15年没有结果,因为西方发达国家认为有些发展中国家国家不配合,导致多边贸易体制陷入僵局。既然你不受控制,我又管不住你,按照多边贸易体制规则又无法实施强制性规定,我就另搞一套,重起炉灶,试图在新的平台上成为全球规则的制定者。
2016-09-04 21:05:04
中国为这些发展中国家发声,对全球治理体系的完善也具有重要意义。
2016-09-04 21:11:09
改革和完善。
2016-09-04 21:12:15
习主席十分看重全球治理的问题,并提出了四个重点:金融、贸易投资、能源、全球发展这四个方面,为什么这四个方面是全球治理的重点?
2016-09-04 21:12:24
这四个方面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大多数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以金融为例,在金融领域,大家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发达国家去杠杆,美国、欧洲它们的金融机构都面临着去杠杆,实际中国也面临着金融机构负债率、杠杆率过高,需要降下来,这个工作实际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完成。
金融领域面临的一个共同难题是建立全球性的金融监管体系,防止20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重演。所以,金融领域可以说和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后遗症的问题是连在一起的。
第二,贸易和投资。贸易和投资领域,我想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保护主义。最近几年人们看到很多发达国家内部民众对经济全球化的认识、对全球开放的认识正在转变,或者从全球开放逐渐转为孤立主义,像法国的勒庞在第一轮选举中遥遥领先,但后来没有当选,被认为是极右势力。美国两党里,尤其是共和党领导人一系列反开放,甚至对少数民族、少数种族的质疑,都反映出他们的孤立主义和民粹主义的盛行。再比如,英国退出欧盟也是这样的表现,这些国家反全球化或在原有全球化立场上倒退,使得这种孤立主义开始盛行。孤立主义必然导致经济上的保护主义,无论是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投资保护主义,现在都是非常严重的。
第三,能源。这轮金融危机以来能源也是全球关注的,奥巴马上任以来也把能源作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点,围绕着能源问题、新能源问题,新能源与化石能源、清洁能源与化石能源的关系如何协调问题,能源引发的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排放问题等等,都是和能源相联系在一起的。
最后,全球发展。全球发展里最突出的就是这一次二十国峰会谈的共享问题,因为全球不公平问题,分配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无论是在国家之内还是国家之间,这个问题都非常严重,所以共享是全球发展的问题。把这四个问题放到全球治理中是绝大多数国家基本的共识和要求。
2016-09-04 21:13:54
习主席在峰会开幕词中针对世界经济开出的“药方”与昨天说的基本相同,但有些讲得更具体了。比如“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和管理侧改革并重”。请您谈谈这个建议的针对性在哪里?
2016-09-04 21:24:38
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的协调是个难题,因为前面我们曾经提到,二十国集团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在短期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是随着后来各国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它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中长期政策的协调应该说出现分歧了,因为各个国家经济结构面临的问题不一样,而这个问题从2011年开始已经成为困扰二十国集团的一个难题。因为短期经济政策大家没有协调的必要,中长期又找不到共识。所以,很多人认为G20在协调短期经济政策、中长期政策方面以及协调大国之间整个政策方面陷入了困境。
第二,需求和供给管理政策的协调。实际这和金融危机也是联系在一起的,金融危机以后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寻求需求侧的改革,美国推出的量化宽松,日本、欧洲随之跟进,中国的4万亿基本都是需求侧的改革。
2011年以后,人们发现各个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太一样。中国真正困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供给侧的问题。这两者的协调就越来越突出,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内,西方国家要求我们继续推进需求方的宏观经济政策,就是来拉动全球经济的增长。但我们已经逐渐清晰地认识到,真正的结构性问题是供给侧,无论在一个国家,还是二十国集团,还是在全球,这种供给侧和需求侧的政策协调都是一个重大的议题。
2016-09-04 21:30:29
中国从去年开始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累了什么样的经验?
2016-09-04 21:34:59
谈到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去年开始正式推出和实施的,我们强调中国未来的改革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但并不简单地把需求侧的改革排除掉。对中国来说,需求侧的改革同样重要。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既没有像某些发达国家把利率降到零或负利率,也没有大规模重演4万亿投资,但我们仍然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之所以采取这么一个需求侧改革,是因为我们要为未来的供给侧改革创造更加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如果没有需求侧的改革,可能失业问题,企业去产能化所带来的就业问题都会产生影响,使得我们的供给侧改革无法推行下去。两者之间,中国推进供给侧改革过程中,都在比较好地协调两者之间的关系,为我们真正全方位地的、长远的改变创造条件。
2016-09-04 21:35:46
从习主席开幕辞中所说的情况也可以看出,中国针对二十国集团提出了具体的合作意向,比如中国推动绘制《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我们重启了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2016-09-04 21:40:52
这个机构是二十国集团下属的,从名字上可以看到它只是一个工作组,最初是2011年法国作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东道国提出来的。因为我们知道,当时大多数国家已经走出金融危机的泥潭,面临着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要求),当时讨论的任务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但随之欧洲发生债务危机,这个事儿就搁下来了,随后工作组就基本陷入停滞的状态。从2015年开始,这项工作由中国等一些新兴经济体推动,重新赋予它新的职能。比如在今年杭州峰会里,这个工作组除去承担原有货币体系改革任务之外,还增加了全球安全网、完善主权债务、主权重组机制、改革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等新的职能。人们从2008年金融危机里发现都存在这些问题,现在由工作组来解决遗留的问题是非常恰当的。
2016-09-04 21:43:28
实际它的职责更丰富了,内涵更丰富了?
2016-09-04 21:48:54
是的。
2016-09-04 21:49:22
这两次讲话当中,习主席都强调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也强调和非洲国家的合作,您怎么看这两点?
2016-09-04 21:49:32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提出的议程,今年1月1号开始启动,针对未来15年17大领域的发展问题提出了未来的发展目标。在15年之前,也就是在2000年初联合国也曾经制定出类似的目标,这个议程提出以后,有些目标没有如期完成,但毕竟它对促进全球的平衡发展、包容性发展、可持续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像非洲非常贫困的国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15年过去了,又对未来15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是全球性的问题,二十国集团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自然负有这方面的责任。如果二十国集团在这个问题上不承担起责任,那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是一句空话。中国要在这方面积极推动,尤其应该倡导世界对非洲国家的关注,因为在一定程度上,非洲国家是上一轮全球化的落伍者或者被遗忘的国家。未来一段时间中,我们要让更多的非洲国家走上经济发展之路。
2016-09-04 21:49:49
它可能影响全球减贫进展?
2016-09-04 22:05:26
是的。
2016-09-04 22:06:00
习主席在开幕词当中特别强调了行动的重要性。国外一些评论家认为,中国举办G20峰会,将会把G20提升一个层次,使它从清谈的机构变成有实效的机构,您是怎么看的?
2016-09-04 22:06:13
是的。正如我们前面回顾G20发展过程中所看到的,金融危机前后,2008年、2009年中,它的作用非常明显,因为大国在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时有共同的目标,并且客观上也达成了共识,对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困扰起了积极的作用。但随着各国走出危机之后,各国之间政策协调的动力或合作空间越来越小,以至于人们把它戏称为“清谈俱乐部”,以至于每次大家都是谈非常宏大的最后不了了之的议题。这次我们看杭州峰会,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的议程具有非常强的实效性,可实施性非常强,某种意义上中国正在赋予G20新的活力,使它避免陷入过去空泛的政治家“清谈俱乐部”的尴尬局面。
同时,G20作为这样的大国协调机构,只有它提出的方案、政策能够取得实效,才能改变它作为“清谈俱乐部”的局面。所以,至少从现在看到的杭州峰会提出的议程来看,这次杭州峰会应该在整个G20发展历史上起到关键的作用。
2016-09-04 22:07:08
我们也期待这届峰会能够取得更多实质性的成果。感谢您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
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这里结束了,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责编\文字:韩琳;主持:孙婉露;摄像:董超\王宇迪;导播\后期:周姗姗;摄影:赵娜)
2016-09-04 22:20: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图片大图: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
中国网 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