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中国债务到底有没有危机?

发布时间: 2016-09-28 17:01: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中国网:

    有着“央行的央行”之称的国际清算银行把10%的信贷缺口定义为“值得担扰”,但是中国在今年3月份的时候达到了30.1%,第一季度数字位于国际清算银行调研的43个国家之首。中国的债务到底有没有危机?

  • 贾康:

    不能说眼下是全面的危机,但有值得关注的风险因素积累和防范风险的问题。你说的信贷缺口的指标是贷差、存差里的哪个?

  • 中国网:

    企业和家庭债务与GDP的比。

  • 贾康:

    把政府除外以后,对吧?这个学者有分析。家庭负债在中国不能算高,真正高的是企业负债,和国际对比来说,中国企业负债已经明显偏高了,有这么一个基本判断。企业负债的偏高当然要伴随着风险因素,所以我们要密切关注。但也可以理解,中国出现了经济阶段转换,在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的过程中,企业负债偏高一点,有客观必然性,某种意义上讲也有客观需要,通过稳增长和企业在相对高负债的一段时间中运行,既要使企业在竞争中通过优胜劣汰、经受阵痛,形成升级版,又要帮助相对多的企业过得去,所谓“过得去”就包括融资方面能过得去,企业债在某些出现困难的行业里面更是要明显提高一些,但这些行业不会说永远困难,如果在困难过程中经受阵痛,淘汰一些落后产能,到了某一个临界点之后,有可能进入相对好的状态。我们喊了很久,说钢铁行业困难得一塌糊涂,一吨钢形成的利润低到了一瓶矿泉水的价格。但后来我们在稳增长以后,今年一季度传来消息,若干钢铁品种价位开始企稳,跟着还有上扬,这一段时间听说,钢铁行业的利润又开始上升,虽然不是稳定的情况,但至少它有这方面的表现。

    在这些具体的企业负债方面可以判断,钢铁行业在最困难的时候负债率相应的很可能达到一个高峰值,到现在稍微缓和了一些以后,这个负债率按照一般的逻辑来讲,不会继续上升,它可能还有点回调。别的行业怎么样呢?比如煤炭行业和其他一些行业可能有类似的情况,高铁行业更是这样,高铁的发展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作用大家现在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了,你把整个中国的高铁放在一个行业里面去衡量,它的负债率一定是高的。但是我们一般人不会认为高铁行业扛不过去,一是它确实有政府背景,二是已经形成了全国整合协调和抽肥补瘦的机制。某些线路,最典型的京沪线,这一年至少有几十亿的盈利,带来的其他线路的跟进,可能逐步转入盈利前景的预期。当然某些线路,特别是青藏铁路,多少年内你不要指望它盈利,但这是国家整个战略的组成部分,所以这个事情相对复杂一点。

    总体来说,中国企业的高负债率要高度重视,要在可能降低的方面做努力,但是不能说现在偏高,就认为中国经济不行了。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