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要不要多兑换些美元?

发布时间: 2016-09-28 17: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中国网:

    我的下一个问题是关于“8.11汇改”的,距今已经过去整整一周年了,期间人民币曾经两度因为恐慌出现了贬值,您怎样评价一年来“汇改”的得与失呢?

  • 贾康:

    现在,中国经济的世界性影响在提升,中国老百姓的经济生活和整个世界市场风风雨雨的关联度也在提升。这种情况下,大家更多地关注汇率的变化和相关市场上的预期和反应。我注意到,你刚才提到至少两次大的恐慌,一部分人恐慌,不能说整体的恐慌。对于中国来说,也是对经济成熟度的一种检验:一方面说明中国经济成熟度是不高的,有点风吹草动往往带来你说的恐慌心态的强化;另一方面,也说明这种恐慌心理需要得到一定的引导和降低,因为某些恐慌心态是过度反应。中国以后的市场化取向改革里,汇率更多地和市场机制对接,隐含的就是要出现波动,这种波动不可能是非常温和,它有时候会平静一些,有时候会突然一下子波浪大一些。

    这个波动过程中,市场人士要更多积累相关经验和提高自己的风险意识,有些比较驾轻就熟的人可能把这种波动当做他取得盈利的机会,因为有很多的金融产品对应着预期,可以操作。

    大众更要在这方面做好必要的金融知识积累和风险防范准备。比如人民币、美元和其他外币间可以兑换,怎样掌握兑换要领?很多人就问我,是不是要赶紧把所有的钱都换成美元?(当然也有一些具体限制,比如一年一个人只能换五万,但实话实说大家都知道,有些人换,有些人不换,亲戚朋友不换你可以商量好拿过来成为自己的额度。)这里就要具体分析,你换成美元以后是拿到外面用吗?如果不用就要想一想。看起来现在拿着美元心里踏实,但美元在中国可以操作的形态里,利息水平低于人民币,你有没有算这方面的机会成本。如果你拿着美元,大部分真的要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供自己的子女上学,供自己和家人到外面去旅游,当然你可以多换一些美元。另外你从自己的判断上,你认为在美元对人民币比价还会上升的情况下,打点提前量,多换一些美元也是划算的。这种金融知识要逐渐积累,另外确实也不能千篇一律,哪个人也不能算得非常准,你必须自己有承担风险的意识。你认为未来美元对人民币是不是升值的,你愿意多换一点还是少换一点,怎么掌握兑换这方面的要领,都必须是个案化的。这都是中国国民素质提高的一个内在组成部分。要适应这样一个对外开放的情况下,人民币、美元和其他外币之间汇率是波动的这种市场环境。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