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中国访谈> 观点

如何评价新一代中青年经济工作者?

发布时间: 2016-09-28 17:21: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虹霖  |  责任编辑: 李虹霖
  • 中国网:

    张维迎教授和您都是1984年“莫干山会议”的参与者,我们新一代的中青年经济工作者和1984年与会者相比,有什么样的特色吗?

  • 贾康:

    特色太不一样了。年龄上,中青年都有具体的年龄段,我比张维迎教授再年长几岁,那时候都是三十出头。现在很多“新莫干山会议”的参会者也是三十左右的,这个年纪应该是带有朝气蓬勃的特点。

    但八十年代年轻人的思维方式和取向与现在相比有明显的差别。所以在那天大会发言上我专门说到了,莫干山会议如果值得总结,需要继承和发扬莫干山精神的话,第一条,当时大家都天经地义地认为——“天下兴旺,匹夫有责”,我们就应该“欣逢大时代,意气论兴亡”,对整个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指点江山。(主持人:充满了情怀。)有情怀。现在谁做这事,大家会说这家伙脑子是不是有点进水了,你自己一个人还在那里讲“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基本听不到这样的说法,这可能是一个区别。

    后面当然我还提到好几条,其中有一条也很明显。莫干山会议当时是问题导向的,特别考虑解决问题,所以特别强调建设性。批判、抨击、发牢骚、说问题比较容易,现在中国社会氛围和心态不就是这样?你在网上看,更是充满牢骚、抨击,不嫌其少,只嫌其多,到处都是抱怨。通过这些年发展,绝大多数人的情况的确在改善,我们现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有些说法是上中等收入阶段,老百姓端起碗在吃肉,但放下筷子可以骂娘。这时候谁再像十几年以前那样,站出来先说一句客气话——“感谢党,感谢政府”,大家会嗤之以鼻,说这个家伙不正常;而谁出来登高一呼,说政府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大家可能会很痛快。

  • 贾康:

    我们确实要注意政府现在的种种问题,矛盾累积,隐患叠加,包括政府一系列非常严重的、必须加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光提出问题对于研究者来说,我认为是不够格的,因为研究者在做问题分析考察后,跟着的最有价值的是你能够建设性地提出一些解决方案的参考意见,是在思路、建议和要领上你的贡献。莫干山会议在这方面的贡献大家都注意到了,努力形成一些对接现实需要的思路和建议,我们现在还要继续在这方面争取有所作为。客观地讲,和八十年代相比,我觉得现在一般的年轻研究者在这方面有所弱化。当然你也得承认,现代年轻人受到了科班训练,知识结构比较成体系,比较完整,他们的一些想法也有他们的闪光点。但总体来说我并不简单地、赞成地、奉承地说“一代更比一代强”,新生代可能还要注意到自己的不足。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虹霖
 

互动留言

0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changhy@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