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友义:“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应细分 加强境外媒体合作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黄友义: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总编辑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黄友义:“一带一路”的国际传播应细分 并加强境内外媒体合作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9月29日15:00
    导语:媒体作为信息传播的使者,在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时代环境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如何加强合作,促进民心相通呢?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总编辑黄友义。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之下,您认为媒体合作能够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6-09-29 13:53:59

  • 黄友义:

    “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一个构想,它有怎样的意义呢?中国建国今年67年了,过去都是西方制定游戏规则,我们被迫参与,这次是中国第一次提出国际性的倡议,中国叫战略,实际上在某种意义上是在制定游戏规则。中国能做到这一点,跟中国的经济地位、政治地位有关。

    中国的媒体实际上要承担巨大的责任,中国的声音要靠媒体传出去。所以这次媒体论坛大家都谈了很多,中国是第二世界大国,中国的媒体就要挑起第二大国的责任来。所以中国媒体要想方设法,去面对不同国家的受众,因为这些人的心态、需求不一样,对中国的认识程度也不一样,要分门别类的制定各种各样的报道、合作、计划,把中国的声音传出去。

    “一带一路”走多远,跟媒体的宣传能力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的媒体“一带一路”宣传得好,“一带一路”的建设就进行得快,成果就会更突出一些。如果我们宣传跟不上,“一带一路”的建设就会遇到很多的问题。

    2016-09-29 13:54:09

  • 中国网:

    就像您刚才说过的那样,国际舆论受我们媒体的报道影响是非常大的。据我们了解,目前国际舆论上对“一带一路”的报道也好、评价也好,其实各种声音都是存在的。下一步,如果想让我们的倡导、理念更好传播出去的话,媒体在未来与境外的一些合作也好,媒体之间的合作也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应该怎么做?

    2016-09-29 13:54:25

  • 黄友义:

    传播“一带一路”光靠中国媒体不行,必须和当地的媒体合作。跟当地媒体的合作也要细分,笼统的宣传解决不了我们面对的挑战。比如说“一带一路”涉及到基础设施建设,涉及到贸易便利化、设施联通、民心相通等,实际上“五通”就是五大话题。而这五大话题受众是五类不同的人,因此要找不同类型的媒体合作,有纸媒、电视、广播、网络、社交媒体。现在我们经常是把周边国家的媒体请到中国来,这是第一步。第二步更重要是要深化,中国媒体要“走出去”。走出去不是派几个人到那儿去采访,而是中国媒体跟当地的媒体一起研究如何报道。中国媒体起什么作用呢?就是送货上门,把我们想让外国人了解的东西交给他们,当地的媒体有不同的受众对象,知道把哪句话传达给哪一部分人。只有细分,“一带一路”的传播才能扎实。

    2016-09-29 13:54:38

  • 中国网:

    我们主动出击,主动提供资料过去,由当地根据他们的报道需求来进行选择。刚才您也说过,我们“一带一路”的倡导,其实是有五大理念,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您认为媒体在民心相通这方面,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2016-09-29 13:54:48

  • 黄友义:

    民心相通媒体应该走在前面,“五通”如果民心不通,那四通就很困难。媒体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世界沿线各国的人,理解中国到底要干什么?他们实际上怀疑态度更多一点。中亚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需求,有的需要道路,有的需要金融支持,当地的老百姓有的要来留学,有的需要去旅游等等,它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媒体如果把老百姓的工作做通了,让老百姓了解了,增加对中国的认识,工作就会更顺利。

    在这次论坛上,好几外国发言人提到,中国的媒体不要以为“一带一路”外国老百姓都知道,你要假设外国老百姓对中国事情都不知道。他们说你以为在美国也好、在中亚、西亚、南亚也好,这些国家每天老百姓都在讨论“一带一路”吗?这不是他们的主要话题。因此,我们要让当地的人谈这个话题,了解这个话题,做好民心沟通以后,其他四通就会顺畅得多。

    2016-09-29 13:54:57

  • 中国网:

    这次论坛中,我看境外也是来了很多家媒体,包括韩国、巴基斯坦、美国,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一些媒体的负责人都来到了咱们研讨会现场,对于他们的发言,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地方呢?

    2016-09-29 13:55:05

  • 黄友义: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们发言站在各自的角度,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比如巴基斯坦媒体的发言人,因为中巴关系比较好,所以他认为中国的媒体和巴基斯坦的媒体在各方面合作得很顺畅,他们的《民族报》跟中国十家媒体有合作,这是做的最好的亚洲国家。

    除了他之外,大部分讲的是我们当地老百姓不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你们要说自己媒体的话,媒体要办出特色、要有能力,比如这里涉及到金融、企业、产能转化等等,要把不同人士的意见表达出来。所以他们对中国的媒体期待很高,希望中国媒体讲媒体的话,讲老百姓的话,讲针对他们国家的话。

    甚至有人提出来了,“一带一路”涉及到60个国家,可能在巴基斯坦最后所谓“一带一路”大家不知道,就知道中巴经济走廊。其他国家呢?可能就一个项目,他只要记住这个就行了。记住这个,光靠中国的媒体不行,光靠他们媒体也不行。这些媒体领导都来,是有合作愿望的。只是中国媒体和他们要找到一个结合点,各个媒体要办出自己的特色。

    刚才我听中国网李富根副总的发言,他就讲到不能自说自话,要让当地不同阶层的受众,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受众能够听懂媒体的话。所以这个我觉得这次论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让这些媒体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意见、建议、核心内容是什么。同时让中国的与会者了解了,外国媒体认为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我们不能满足于重复政策,这个政策要变成老百姓的知识,所以媒体的工作任重道远。

    国际媒体要从重复政策的做法,降到对着老百姓说。对这国老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对那国老百姓说意味着什么,你们有什么要求?我们把意见再返回到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所以对对外媒体来说,“一带一路”的建设是一个难得的金子般传播的机会,也是壮大自己的机会。

    2016-09-29 13:55:18

  • 中国网:

    一定要把报道落到实处,不能仅仅停留于一个比较宏大政策的层面。 “一带一路”确实也是非常好的宣传契机。关于企业,其实中国的企业包括国企、央企、民营企业也好,在走出这个过程中,其实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何更好的报道他们在当地的一些合作、投资,他们其实也是为当地的经济也好、建设也好,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支持,他们的这些做法如何更好地跟媒体有一个合作或者有一个交流?可能有时候很多企业做很多事情,大家并不知道。

    2016-09-29 13:55:29

  • 黄友义:

    你提的问题太重要了,我也跟一些国外的人聊过,他们说中国企业认为带来了就业的机会、投资、福利,但是当地老百姓不知道,为什么呢?中国企业是闷头干事,不注意宣传。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两边的媒体帮你说话。因为中国媒体最了解中国企业,最知道怎么能帮助企业。尤其对外媒体,能帮企业用当地的语言传达信息,做到舆论先行。

    第二个,要跟当地媒体发生接触,中国的企业不要怕当地媒体,要把当地媒体作为跟老百姓接触的一个重要渠道。甚至在当地的企业,我认为都应该有一个发言人,现在国内其他机构都有设立发言人机构,驻外媒体一般没有发言人,这个发言人不是只随便指定个人就行,他得懂得媒体的心态、熟悉政策,而且还能用老百姓能听懂的普通大众语言,把企业要做的事情告诉老百姓。

    在这方面,实际上我们交了很多学费。我观察日本有个国际援助促进会,它在国外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就跟当地的媒体要发生联系,让当地的电视、广播、网络、报纸来传达。它可能投资不多,比如就为村子里建一口井,几千、几万美元就能做到的事情,或者提倡绿色发展理念,跟某个智库开半天论坛,因为主动出资支持了论坛,它一定要在当地媒体见报。我们要学习这些比中国走出去早的国家。他们知道走出去的时候,光靠投资是不行的,要把理念传出去,老百姓理解我、支持我,跟我们国家的关系就好了。

    简单的举例,就是钱投一下,每一分钱要有反响。这方面对我们中国的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

    2016-09-29 13:55:47

  • 中国网:

    是目前我们欠缺的地方。

    2016-09-29 13:56:03

  • 黄友义:

    是我们不足,因为我们刚开始走出去,“一带一路”这才是第一个中国国际战略,所以出现让媒体先行滞后这个现象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什么时候做都不晚,现在必须要意识到这个问题,做起来难度其实还是有的。企业怎么有这种意识?我曾经提过建议,政府要给企业领导办班,比如说中国某个公司驻土耳其的公司总经理,要接受国际传播的培训,哪怕一个小时,哪怕半天,首先要跟中国的国际外向型媒体建立联系。中国媒体能够给他提供很多当地的舆论情况。因为媒体毕竟掌握得比较多,这样他还没离开国门,就已经掌握了当地媒体的情况,他去了以后,就可以利用当地媒体,帮助打开工作。所以这个培训要不同级别、不同形式的要加强起来。培训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对外新闻媒体有一个责任,就是要去给这些老总上课。

    2016-09-29 13:56:10

  • 中国网:

    对,给予支持,其实我觉得这个更多的工作可能还是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进行牵头,进行统筹一下,因为企业的话,他们从自己的诉求来说,可能现在还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目前还是一个空白。下一个问题,中国的媒体在做对外传播的时候,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行了三年之后,我们还会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呢?

    2016-09-29 13:56:20

  • 黄友义:

    挑战巨大,“一带一路”不是权宜之计,它是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共同需要。既有历史基础,也有现实需求,所以媒体要与时俱进,要跟着我们“一带一路”的五通继续前行。

    首先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我们不要以为外国百姓,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已经完全了解“一带一路”了。应该说不了解,我们的对外媒体有责任要帮助他们了解,我们要走出去、要提供素材,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熟悉的语言传达出去。

    另外我们的媒体光靠自己还不够,还要跟海外的媒体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这要从人员交流、信息交流开始,要结成真正的合作伙伴。同时中国越来越国际化,我们的媒体也需要越来越国际化,任何一家媒体如果只是把外国的信息带回国内,给中国老百姓看,只能完成了任务的一半,重要的任务国家在走出去,国家在参加全球治理,媒体自然也要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做传播。

    所以我们的媒体人需要更加国际化,尤其对外媒体的人,要提高国际知识,提高对外交流的能力和技巧。好在现在年轻人一般这方面都比较强,但是需要是永无止境的,你要到国际媒体大战当中去真刀实枪,你要用50秒让人家了解你的意图,所以我们的媒体还有很多方面自身提高的。我们现在缺少的不是设备,而是理念和技巧。

    2016-09-29 13:56:32

  • 中国网:

    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们国家的文化交流的方面,其实媒体也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对媒体来说,如何更好地促进国与国之间文化方面的交流?

    2016-09-29 13:56:41

  • 黄友义:

    建议谈不上,但是我觉得文化是大文化的概念,比如说中国人的生活,这就是文化的一部分,中国人学生的生活,中国音乐、体育、舞台表演这些和中国的绘画、建筑这些艺术,都是可以想外国人介绍的。

    我们过去可能更多的精力是放在了解外国,现在媒体要在这方面进行转化,文化交流一定是双向的。我们过去把外国的文化介绍过来,我们说起美国电影,能说出演员名字来,但是中国演员有的相当不错,外国知道吗?我们媒体要把中国的这些人用外语的方式,不能说包装,也不能说打造,要形成一个适应不同人的介绍,推向世界。我觉得对外型的媒体要做的实际上很多。比如说外国人对中国建筑感兴趣,中国的建筑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有很多的不同,谈到建筑就要谈到建筑设计师,谈到很多工匠,这些都可以是很生动的故事,给各国受众展示。

    2016-09-29 13:56:49

  • 中国网:

    其实讲故事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一些政策的报道可能更干枯一些,故事是有情节的,可能更符合国外受众接受的习惯。

    2016-09-29 13:56:57

  • 黄友义:

    因为文化上的传播,最终落到根子上是人。文化跟人离不开,讲文化,也要讲文化人的故事。

    2016-09-29 13:57:07

  • 中国网:

    好,谢谢黄局。

    2016-09-29 13:57:14

  • 中国网:

    记者 佟静/摄像 刘哲

    2016-09-29 13:57:22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9/29/20169291475117850107_347_3.mp4

图片大图:

  •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黄友义接受中国网采访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中国的声音要靠媒体传出去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媒体要与时俱进,要跟着我们“一带一路”的五通继续前行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媒体光靠自己还不够,要跟海外媒体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一带一路”走多远,跟媒体的宣传能力有直接的关系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媒体现在缺少的不是设备,是理念和技巧

    中国网 伦晓璇

  • 黄友义:民心相通媒体应该走在前面

    中国网 佟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