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海波谈2017年国考如何报名备考

首页 > 中国访谈 > 专家学者

导语

 

嘉宾介绍

乔海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教育研究院院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公务员考试解答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简介: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即将开始,报名和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已确定。据介绍,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很多考生都会关心,国考报名有没有技巧?怎样规避竞争激烈的职位?如何复习备考最有效率?今天,中国访谈特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教育研究院院长乔海波为网友们进行解答。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收看。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即将开始,报名和公共科目笔试时间已确定。据介绍,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很多考生都会关心,国考报名有没有技巧?怎样规避竞争激烈的职位?如何复习备考最有效率?今天,中国访谈特邀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教育研究院院长乔海波为我们进行解答。

    2016-10-14 15:38:19

  • 乔海波:

    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大家好!

    2016-10-14 15:38:52

  • 中国网:

    乔老师好,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在节目的开始首先请您跟网友们介绍一下,2017年国考招录的总体情况和特点是怎样的?

    2016-10-14 15:39:15

  • 乔海波:

    据国家公务员局目前的信息透露,2017年国考整体的招考人数是27061人,相比我们2016年的27817人,总体上略有下降,大致有800人左右的人数。整体上来说,今年第一个方面是从招考的时间进程安排上来看,10月15号到10月24号是考生报名时间,10月15号到10月26号是有关部门进行资格审查的时间,具体的笔试时间是在今年的11月26号和27号。

    26号从本质上来说,是某些特殊岗位进行某些专业考试,真正的公共科目考试主要是在27号当天,在1月中旬时公布笔试成绩以及入围的面试名单,到3月前完成面试工作,4月前完成政审工作,6月前完成整个的公示工作,大体上是这么安排的。

    2016-10-14 15:40:55

  • 乔海波:

    今年整体有几个方面有比较大的特点,第一个方面,中央继续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一个重要的精神指示。

    2016-10-14 15:41:15

  • 中国网:

    这是延续前两年的一个风格。

    2016-10-14 15:41:42

  • 乔海波:

    对,延续前两年的风格。在这一方面我们有几个具体的要求,中央机关及其省级以上的党政机关,除了个别特殊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岗位之外,其它的计划全部用于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方可报考,除此之外不可报考。这是非常大的一个挑战和变化,相比于历年而言。

    第二个变化,我们中央直属机构,尤其是地市及地市以下的行政执法单位全部以招收应届毕业生为主,鼓励和引导应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到基层建功立业。这是第二方面大的调整和变化。

    第三方面的变化,这次国考会拿出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我国县、区以下的特殊的服务岗位的招聘,主要是针对于我国的一些大学生支援西部服务计划,三支一扶,以及从事农村基础义务教育阶段特定岗位的计划,重点在大学生村官,政策上是这样。

    2016-10-14 15:42:05

  • 中国网:

    这是向基层,向西部的一个政策的倾斜。

    2016-10-14 15:42:28

  • 乔海波:

    这是重视基层用人导向的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二个大的方面会适当地降低一些艰苦,边远地区的准入门坎,尤其在西部地区还是缺编的情况下。

    今年一个大的变化,第一,可以适当地单独采取一些措施,降低学历要求,降低基层工作经历,降低专业限制,甚至还会降低别的方面。单独划出分数线,这是对西部地区,或者说我国基层公务员招录政策的一个基本的完善和体现,体现出中央十分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问题,这是第二大方面的表现。

    2016-10-14 15:42:43

  • 中国网:

    把人才吸引到真正需要他们的地方去。

    2016-10-14 15:43:00

  • 乔海波:

    对,要到基层去建功立业,这是用人的政策导向性问题。

    第三个大的方面是进一步提高考试的科学化水平。2017年仍然实行副省级以上和地市级及以下分类面试试卷,这是保持了过去政策的延续性;第二,专业技术类的,比如证监会、银监会、外交部需要有些专业技术,包括人民公安今年实现了2+X的考试模式,也就是说他们除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以外,还会考察一门专业技术性的科目,或者说外语科目,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

    第四个大的方面,今年非常强调诚信报考。

    2016-10-14 15:44:48

  • 中国网:

    这个诚信报考是指什么?

    2016-10-14 15:45:08

  • 乔海波:

    是指9月28号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文,关于《公务员招录考试违规违纪行为通知》有明确规定,今年要严格审查诚信报考,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尤其把诚信报考,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作为非常重要的一点拿出来了。

    2016-10-14 15:45:21

  • 中国网:

    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变化?

    2016-10-14 15:45:41

  • 乔海波:

    其实很简单,作为一个国家的干部连最起码的诚信都谈不上,那就谈不上做国家干部,尤其是今天依法行政的国家,对法律的要求非常高,对遵纪守法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一个考生在考试阶段都违背国家有关规定,那选进来是一个什么样的干部? 所以在干部选拔上一定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诚信报考,这是非常重的,也是反复在强调的一个问题。

    2016-10-14 15:45:54

  • 中国网:

    去年被称为是国考“最好考”年,那么今年的招考信息与去年有一个怎样的变化?

    2016-10-14 15:46:29

  • 乔海波:

    关于这个问题,去年为什么被社会各界人士称为“最好考”的国考年?主要是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去年是大规模扩招,在2015年时我们全国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是22000人左右,2016年就要达到27817名,比2015年扩招了5000人。

    这就导致了一个局势是什么?竞争比例下降,考生能够考上公务员的概率大大提升了。

    2016-10-14 15:46:44

  • 中国网:

    岗位更多了。

    2016-10-14 15:47:22

  • 乔海波:

    岗位更多了,从58:1下降到47:1,是这么一个发展趋势,如果按照这个趋势来判定,那今年,2017年竞争比例还有可能会下降到45:1,比较合理的,理性化的一个报考状态,这是一方面大的原因,扩招导致的,我们认为是最容易国考的一年。

    2016-10-14 15:47:34

  • 乔海波:

    第二个原因,大学生和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趋于理性化了,会根据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有针对性地去选择自己的报考职位,这也导致我们2016年为什么认为趋于理性化,趋于最容易考的一年。

    2016-10-14 15:47:48

  • 中国网:

    一方面是扩招;另一方面是考生心态的转变。您预测今年的考生关注的职位有哪些?可能考生同样的分数报考这个岗位分数是够的,报考另外一个岗位就远远不够,这样就导致某些岗位比较热门,竞争激烈。您对今年的预测是怎样的?

    2016-10-14 15:48:02

  • 乔海波:

    根据华图教育的统计数据发展趋势图来看,2017年主要报考的热门仍然是国税、海关、出入境,这些比较大的招考部门和单位了。

    2016-10-14 15:48:23

  • 中国网:

    这是和往年的情况基本一致的。

    2016-10-14 15:48:40

  • 乔海波:

    和往年是一致的。比如说国税,我们国家有税务总局,各省、市、县、区都有国家税务机关的存在,它每年都是招考的大户,从今天上午12点公布的2017年国考报考职位表来看,今年依然是招考的大户。

    2016-10-14 15:48:53

  • 中国网:

    一方面是招考大户;另一方面也是一个报名大户。

    2016-10-14 15:49:05

  • 乔海波:

    也是一个报名大户。之所以是报名大户仅限于应届毕业生,每年我们有700万左右的应届毕业生,他们会成为国税、海关、出入境的重要的生力军和来源。

    2016-10-14 15:49:23

  • 中国网:

    参加国考的报名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选择一个合适的职位也是重中之重,俗话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那对于“报考”您有哪些经验跟大家分享,如何更理性,更合理地选择报考?

    2016-10-14 15:49:46

  • 乔海波:

    过去我们有句话叫“考得好不如报得好”,根据历年考生的实际分数来看,往往因为报考职位会导致没有入围的比比皆是,如果换个其它岗位,他的分数就入围了,就考上公务员了。我们一般都说“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岗位的选择是有一定技巧的,我这里提几个可供网友们和考生们借鉴的方法。

    2016-10-14 15:50:02

  • 乔海波:

    第一个,要借助类似于像华图这样的培训机构,他们有专业的职位库和专业库,可以根据你的专业,根据你的基本情况,比如说政治面貌,进行专业化的搜索适合自己的岗位,这是很关键的。

    2016-10-14 15:50:22

  • 中国网:

    刚才个人的情况量身打造。

    2016-10-14 15:50:34

  • 乔海波:

    量身打造,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更重要的,我们的考生这几年带有盲目报考的趋势,盲目地跟风,忽略自身的专业优势,甚至自己性格方面的优势,盲目地从事报考,这也会导致有些岗位分数够了,但是在面试环节被淘汰掉了,每年都会发生这种情况。

    2016-10-14 15:50:44

  • 乔海波:

    所以我建议考生能够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去结合未来工作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来决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的人更适合去从事那个工作,如果能把这个方面做精准的自我诊断和自我分析去参加考试,成功的概率会大很多。

    2016-10-14 15:50:56

  • 中国网:

    报名虽然看似简单,但其实有很多学问在里面,需要考生对自己有一个非常熟悉,非常透彻的认识,根据自身的能力,包括需求、性格各方面来进行多方面的选择。报名之后重中之重就是复习备考,很多考生都会比较关心,国考考生应该按照怎样的节奏来复习,如何合理安排复习的进程?在学习方法上您有哪些经验跟大家来分享一下。

    2016-10-14 15:51:08

  • 乔海波:

    我先跟大家分享和交流很重要的一点,公务员考试不等同于我们过去的中高考甚至考研,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公务员考的是一种能力,考的不是背和记的水平,这点是各位考生和网友必须要牢固树立的一个基本思维和基本观念。

    2016-10-14 15:51:42

  • 乔海波:

    我举个例子,比如说申论考试它考什么?它考的是我们局部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能否准确去理解别人。

    第二,你是否具备了分析能力?不仅分析,你还要综合分析。

    2016-10-14 15:51:58

  • 中国网:

    简单科目背后考察的是我们各项能力的体现。

    2016-10-14 15:52:13

  • 乔海波:

    对,现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一个前提,如果我们的考生继续应用传统的学习方式,而不是基于能力的塑造和培养,那对这种考试来说难度会很大。所以我一般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建议考生:

    第一,一定要熟悉里面的真题,去挖掘自身的盲区所在。

    2016-10-14 15:52:32

  • 中国网:

    看几年的真题会比较合适?

    2016-10-14 15:52:48

  • 乔海波:

    一般会看十年,至少会看五年,通过真题的熟练就知道自己的盲区所在,什么地方会,什么地方不会,心里要有数。

    2016-10-14 15:53:00

  • 中国网:

    也是一种自我检测。

    2016-10-14 15:53:14

  • 乔海波:

    也是检测。第二个,针对我们的盲区采用一些分模块的,集中式的学习和突破。

    2016-10-14 15:53:29

  • 中国网:

    各个击破。

    2016-10-14 15:53:43

  • 乔海波:

    各个击破。有的他天生,甚至经过后天的学习和培养,他的某些能力得到了提升,但是有些能力还没有得到提升,总之一句话,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这样复习效率会更高。

    2016-10-14 15:53:56

  • 中国网:

    节省时间。

    2016-10-14 15:54:09

  • 乔海波:

    对,避免我们去购买好多教材,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浪费了大量时间,因为他不知道他缺什么,会盲目地进行学习和备考。

    2016-10-14 15:54:31

  • 乔海波:

    第一个,必须熟悉里面的真题,确定自己的盲区所在;

    第二,针对盲区有针对式的、模块式的、集中式地解决自己,突破自己。

    第三,要解决熟练程度。模块式解决问题时感觉会了,但是做一整套完整卷子时又发现出了好多问题,考试的时候他有好多个锁,我们有好多把钥匙,但是我不知道用哪一把钥匙去开哪一把锁,这是会导致短时间的应用能力不够,速度和答题的准确率下降。

    2016-10-14 15:54:56

  • 乔海波:

    这个时候我们建议他采用套题,按照考试的时间要求,严格时间标准进行整套的综合性训练,这是非常必要的。

    2016-10-14 15:55:16

  • 中国网:

    算是模拟考试。

    2016-10-14 15:55:26

  • 乔海波:

    带有模拟考试性质。最后,通过模拟考试后还能发现自己存在漏洞,要查缺补漏,我们要回过头来再去看曾经缺什么补什么,可以借助一些图书,借助网络视频,甚至可以到专业机构参加专业的辅导,把自己所缺的再补上来。

    在整个学习的过程中建立错题本和错题集,在考试前一周,七到十天时可以把高频的,易错的,本来可以拿到分数的题目再反复地熟练一下,这样就解决了整个复习有效性和针对性的问题。

    2016-10-14 15:55:39

  • 中国网:

    咱们这几步复习的时间怎么把握,整个周期大概多久?

    2016-10-14 15:55:55

  • 乔海波:

    整个周期下来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不一定非得要太长,过去我调查过,有复习半年的反而没考上,甚至复习一年的也没考上,反而复习了两到三个月的效果非常好。

    今年的考试是11月27号,从今天来看还有44天,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是足够的,我建议时间划分,用一礼拜的时间去熟练真题,查找盲区;用15天的时间去各个击破;再用7天的时间反复地进行套题的训练。

    2016-10-14 15:56:06

  • 中国网:

    也是一个熟练度的提升。

    2016-10-14 15:56:23

  • 乔海波:

    熟练度的提升。最后我们再用三到五天的时间把错题集反复地巩固和熟悉,基本上这一套考试卷就OK了。

    2016-10-14 15:56:39

  • 中国网:

    这也是一个比较高效,比较浓缩的复习方式了。

    2016-10-14 15:57:04

  • 乔海波:

    但是前提是他得有足够的时间。第二,要专业和专注,现在好多网友,好多考生,三分钟不到就得看手机,还有一部分是参加工作了,没有时间去复习,一般情况下招考大户是海关、国税,主要是应届毕业生为主,他们应该有足够时间的。

    2016-10-14 15:57:15

  • 中国网:

    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在这最后的40多天时间里,能够集中精力,沉下心来全力攻破。

    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存在很多盲目跟风报考的现象,国考虽热,但我们也不能盲目进行报考。哪些人是适合报考公务员,哪些人是不适合的?

    2016-10-14 15:57:33

  • 乔海波:

    除了国家公务员招考规定的几种情形之外,已经是公务员,或者是在参照公务员管理办法的在职人员,以及受过刑事犯罪的这种情形除外,第一种情形我想多谈几点。

    2016-10-14 15:57:49

  • 乔海波:

    第一个,一定要把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十分准确,十分清晰地制定出来,如果没有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在进入面试环节时,在人才综合测评阶段就有可能被淘汰掉。如果基本上通过这个环节进入公务员队伍了,那可能也不是他真正想要的工作环境、工作氛围、工作内容、工作性质。与其这样,我们还不如不考,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其它的工作岂不是更合适?这是一个。

    2016-10-14 15:58:00

  • 乔海波:

    第二个,我们招录的是公务员,心中必须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如果这点没有树立起来的我不建议去报考公务员,公务员它的根本宗旨还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6-10-14 15:58:10

  • 中国网:

    这是一个基本的定位。

    2016-10-14 15:58:19

  • 乔海波:

    对,在你的思想上、行动上,你一定以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如果没有这么大的抱负和胸怀,仅仅是为了图稳定,或者是图获取某些经济方面的回报,我个人认为都不适合做公务员。毕竟公务员现在是清正廉洁的,要注重自己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的,这是我说的第二种情形不适合报考公务员。

    2016-10-14 15:58:29

  • 乔海波:

    第三种情形,对权利欲望要求非常明显的也不太适合做公务员,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权利来自于人民,我们只是代表老百姓,代替老百姓去履行管理这个国家,管理这个社会的重任,而权利来自于人民,权利不是你的私权,是公权力,如果权利欲望太过于明显,在政府机关做个国家的干部很有可能出现什么?权力寻租,权钱交易,中饱私囊,这会严重地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信心。

    2016-10-14 15:58:46

  • 乔海波:

    所以我认为这种类型的也不太适合去报考公务员,因为公务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它有特殊要求的。基本上我认为这几类是应该高度关注和重视的,不太适合的。

    2016-10-14 15:58:56

  • 中国网:

    国考不简简单单是一门考试,它更多的是对我们自己人生做一种慎重的规划和选择。好,再次感谢乔老师做客中国访谈。

    2016-10-14 15:59:09

  • 乔海波:

    谢谢!

    2016-10-14 15:59:19

  • 中国网:

    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2016-10-14 15:59:31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0/14/201610141476408546588_350.mp4

图片大图:

  • 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兼教育研究院院长乔海波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齐锐

  • 乔海波做客中国网谈2016公务员报考相关问题

    中国网 齐锐

  • 乔海波:国考最热岗位的竞争已经整体下降

    中国网 齐锐

  • 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兼教育研究院院长乔海波做客中国网

    中国网 齐锐

  • 访谈主持人

    中国网 齐锐

  • 乔海波谈公务员考试报名技巧

    中国网 齐锐

  • 乔海波谈哪些人不适合考公务员

    中国网 齐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