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长汀模式:“一归口,三下放” 实现基层医改突破

首页 > 中国访谈 > 官员访谈

导语

 

嘉宾介绍

陈禄 长汀县医改办常务副主任
丘道尊 长汀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
戴秋林 新桥中心卫生院院长
 

本期照片

   
   
 

访谈实录

刷新全文打印合并称谓
 

评论

用户: 密码:

团队介绍

  《中国访谈》拥有先进的演播设备和成熟专业的策划、技术团队,节目团队在全国“两会”、党代会、国庆等国家重大宣传报道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由《中国访谈》团队独家策划制作的多部系列访谈节目,曾获得国家级、全国人大、省部级等多项优秀作品奖。
  团队成员:郑海滨 韩琳 王瑞芳 齐凯 佟静
裴希婷 李虹霖 张扬 孙婉露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活动标题

  • 【访谈】新医改长汀模式:“一归口,三下放” 实现基层医改突破

活动描述

  • 时间:2016年10月14日17:00
    简介: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至今,福建省长汀县的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本期节目我们就来到了长汀县新桥镇中心卫生院,与三位嘉宾一起探讨一下基层医改的“长汀模式”。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自2009年新医改启动至今,福建省长汀县的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本期节目我们就来到了长汀县新桥镇中心卫生院,与三位嘉宾一起探讨一下基层医改的“长汀模式”。三位嘉宾分别是长汀县医改办常务副主任陈禄。

    2016-10-14 15:44:13

  • 陈禄:

    中国网的朋友们,大家好!

    2016-10-14 15:44:26

  • 中国网:

    长汀县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丘道尊。

    2016-10-14 15:44:39

  • 丘道尊:

    主持人好,中国网友好!

    2016-10-14 15:44:48

  • 中国网:

    新桥中心卫生院院长戴秋林。

    2016-10-14 15:44:59

  • 戴秋林:

    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

    2016-10-14 15:45:08

  • 中国网:

    首先请您介绍下长汀卫生基本情况是怎样的?长汀作为福建省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经济实力总体较弱。一方面,医改的推进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医改做好了,又可以使有限的财政资金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长汀医改在这方面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2016-10-14 15:45:19

  • 丘道尊:

    首先感谢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以及中国网的各位网友对长汀基层医疗卫生改革的关注和关心。我先回答长汀卫生的基本情况。

    长汀县地处福建省西部,辖18个乡镇,299个行政村,人口53万。长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客家首府,著名的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也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建设的典范。长汀县也是全省23个重点扶贫开发县之一。我们全县有县级公立医院两家,民营医院两家,乡镇卫生院1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家,还有村卫生所398家。

    2009年以来,新一轮医改给长汀医疗卫生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机遇主要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医改政策,让基层医疗卫生改革进入了非常关键的发展期。挑战也不少,医改政策当中有许多要地方财政的保障政策,这样给地方财政带来比较大的压力。

    第二个挑战,2008年以来,全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的改革,取消了各项补贴、津贴、奖金和福利,实行了考核制,事业单位尤其是卫生医院医务人员积极性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第三个挑战,由于我们国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财政政策是全额保障的,另外绩效工资实行限制的政策,国家也出台了比较多的财政财务开支的限制的政策,很多地方对卫生院实行了收支两条线,或者说集中式财务核算。这样的话限制了卫生医院的资金的支配权利,让卫生院的医务人员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也是一个样,大家在这方面的积极性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第四个挑战,由于前一段时间以来,医患关系紧张,导致了很多医务人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工资照拿,这个也会影响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第五个挑战,历史以来,我们对卫生的管理都是多头的管理,资金是由财政部门来管理,人事是由劳动部门来管理,干部任免是宣传部门来管理,医疗卫生主管部门仅仅是管业务。出现了九龙治水的局面,分散了管理的力度,导致了卫生医院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

    2016-10-14 15:45:28

  • 丘道尊:

    五个挑战对长汀基层医改带来新的问题,我们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为思路决定出路,长汀在开展新一轮医改当中,首先充分发扬了老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长汀“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改革。

    第一个方面,实行“一归口,三下放”,建立了责权对应的管理新机制。

    第二个方面,实行了政府与市场两手并用的管理机制。

    第三个方面,坚持医、防、保三者有机结合在一起,也是把我们配套改革跟综合改革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行改革。

    第四个方面,坚持保基本以求发展同时并进的方式来推进。 目前长汀通过几年的改革,已经基本上形成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才到大医院的分级诊疗的格局,建立了维护公益性,调查积极性,保障可持续性的具有长汀特色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运行新的机制,走出了一条长汀路径。

    2016-10-14 15:45:49

  • 中国网:

    长汀医改被国家卫计委认定为“长汀模式”,基层医改经验获得“2015年中国政府优秀创新实践奖”。请您简单介绍下长汀模式的主要特色,对原有的卫生状况和问题带来了哪些改善?

    2016-10-14 15:46:02

  • 陈禄:

    我们认为这轮医改主要突出改革,就把过去不适应我们卫生发展的体制进行改革。县委县政府把“一归口,三下放”作为这次基层医改的突破口,“一归口”是什么?县委县政府把人财物统统归到卫生计生委去管理,也就是财政的所有资金,包括卫生的发展资金和市场专款基金包括基本卫生的公共基金统统归口给卫生局管理,由卫生局根据各个基层医疗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重新分配,这样来促进我们的发展。

    人方面,把基层卫生院的干部权限管理也下放给卫生计生委,比如我们卫生院长的任免权,过去由宣传部管理的,现在下放到卫生计生管理,这是很重要的步骤,使卫生计生有权利管我们的干部,这是非常大的进步。

    财方面,所有卫生院的包括设备、资产,也是由卫生计生委统一管理,进行调剂,改变了过去各个部门管卫生的情况,让卫生计生代表县委县政府管好卫生,做好大管家,这是一归口。

    2016-10-14 15:46:29

  • 陈禄:

    “三下放”,这一轮医改从长汀的实际情况出发。刚才丘副局长也说到,我们是23个财力比较贫乏的地区,我们怎么来实现医改?应该说向改革要红利,我们要用改革的精神来实现我们的医改目标,我个人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特色。

    县里面把人财物的管理统一归口到卫计局以后,卫计局怎么调动基层的积极性?我们卫生局经过研究,把人事权、分配权、经营权相应地下放。人事权下放,大家都知道,我们事业单位受编制的管理,编制是有限的,很难满足我们医院的发展,我们把人事聘用权下放到各个卫生院,由卫生院根据医院的发展需要,自主来聘用我们的卫生技术人员,给他们松绑,改变了过去卫生院招一个人都要通过上级机关。

    第二,我们赋予卫生院长有更大的权利,我们讲允许卫生院长自己“组阁”,他们的业务委员,中层干部,包括副院长都是由他们提名,经过上级的考核认定,也把这个权利下放,形成一个班子。

    分配权是非常关键的问题,现在我们事业单位特别是基层这块应该说大锅饭的问题比较严重,特别是国家加大了对卫生的投入,有些地方不自觉地成为大锅饭,大家反正干多干好都一样,积极性就下来了。我们长汀比较早地看到这个问题,这个事情不解决掉,可能医院的医改很难改成功。我们把分配权就下放给卫生院,在国家绩效总范围内,允许卫生院根据自己的业务发展,根据你个人的能力,拉开分配差距。比如有的骨干医生每个月可以拿到一万块钱的收入,把骨干医生稳定下来,也形成很好的氛围,多干多得,你服务好,服务得多,服务质量越好,你的收入越多。

    2016-10-14 15:46:38

  • 陈禄:

    第三个经营权,基层卫生新一轮医改很重要的问题是保基本,保基本就是保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是基层卫生院基本的职能。这两个职能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已经远远不够了。基层服务能力的提高是很大的课题,我们就相应地允许他们在依法执业情况下,你自己根据自己的服务能力,还有当地的百姓的需求,也延伸你的服务能力。比如我们长汀就出现了很多,老年康复开始做了,还有中医的也在做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我们也做了。不仅是解决了当地老百姓最基本的需求,同时也为分级诊疗做了非常好的准备。现在像高血压、糖尿病,70%、80%在基层解决,这也为扶贫攻坚做了非常重要的准备。这些常见病不要到大医院去看了,鼓励医院根据你的需求,把服务能力提高,第二把服务能力延伸,这是一归口,三下方。

    2016-10-14 15:46:42

  • 中国网:

    绩效考核的机制可以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政策保证,目前我们绩效考核的机制是怎样的呢?

    2016-10-14 15:46:59

  • 丘道尊:

    绩效考核对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是非常关键的措施。长汀在绩效考核这块应该说是体现了改革的理念,我们最早要求卫生院打破绩效比例的限制,由卫生院自己确定。我们现在又推出新的方式,一个就是从医疗收入当中,提取一定的比例,第二我们鼓励各个医疗单位创新发展,通过开展新的技术,新的项目所创造的收益,他的收益也可以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奖励,鼓励我们的医务人员创新。从发展角度,可以利用自有的资金来发展我们医院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设备的购买,人员的培训等等。这些方面都允许他提取一定的比例进行奖励。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医院自主发展,不然长汀作为贫困县,财力不是很足情况下,如果完全靠财政发展是不可能的,我们财政只能保基本就非常好了。这是第三个。

    第四个,体现内部管理,精细化管理,把药占比和耗材占比,消耗材料的占比,这个指标也纳入绩效考核,如果有结余,我们给你提取一定的比例,如果超支,会扣除你其他绩效奖金。

    通过这四个方面来激励他们,他们就会做到努力的完成工作量,第二会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让医院能够健康有序地发展,也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2016-10-14 15:47:08

  • 中国网:

    三权下放充分落实了执行层的权利。三权下放对乡镇卫生院带来的怎样的影响,改革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6-10-14 15:47:18

  • 戴秋林:

    人事权下放以后,主要解决卫生院人员紧缺的问题,我们通过这几年招聘,很多招聘人员成为了我们卫生院的业务骨干,有些甚至走向领导岗位,可以说为促进卫生院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撑。

    第二经营权下放以后,新桥镇根据自身的发展,区位的优势,群众的需求,我们先后创建了三个特色专科,一个是精神病院,第二个是医养服务中心,第三个国医堂,这三个特征专科为我们卫生院形成了四轮驱动多元发展的良好态势,壮大了卫生院的规模,也拓展了卫生院的服务范围。

    第三个分配权下放,根据单位自身业务发展,在收支有结余前提下,我们卫生院可以突破奖励性绩效工资天花板的限制,可以自主进行绩效考核,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通过三权下放以后,主要发生以下几个变化,首先,卫生院职工人数过去的一个单位才26个人,现在全院职工有265人。第二,单位的建筑面积原来才二千多个平方,现在有三万二千个平方。第三,占地面积原来才七千多平方,现在达到三万多平方。第四,门诊量原来一年才六百多个病人,现在一年有九万多病人。住院量过去一年才六十几个,现在一年达到九千多人次。第五,业务量一年才七十几万,现在已经超过了上千万。固定资产原来才三十几万,现在达到了三千多万。

    2016-10-14 15:47:28

  • 中国网:

    截止2015年底,长汀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症到大医院”的合理就医格局。这个格局的建立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我们是如何做到的?

    2016-10-14 15:47:41

  • 戴秋林:

    这几年,我们卫生院以问题为导向,医改向纵深推进,通过以创建群众医疗乡镇卫生院为载体,提升卫生院的服务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设备也更新换代,同时我们通过创新实践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等等方面的措施,把我们村卫生所的门诊量也提升了,卫生院的门诊量还有住院量也提升了。通过以上措施,我们把大量普通的患者留在了基层,疑难重症患者及时给他转到县医院,大医院病情稳定以后的患者,我们通过医养中心,也能够给他接得住。

    2016-10-14 15:47:50

  • 中国网:

    这是很好的分级诊疗的过程。

    2016-10-14 15:48:01

  • 戴秋林:

    对,这样的话卫生院充分发挥了群众健康守门员的作用。

    2016-10-14 15:48:10

  • 丘道尊:

    刚才说的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实际上是分级诊疗的模式。我认为长汀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强基层,我们把所有的卫生院通过一归口,三下放以后,得到了非常大的发展,基层强大了,服务能力增强了,基础设施、设备,诊疗能力也提高了,基层强起来了。第二个,增活力,在增活力方面,怎么样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在我们长汀已经做到了。通过绩效考核,通过三权下放,通过卫生院有自主的分配权,让卫生院的员工做到了同工同酬,我们有一部分聘用人员,一部分是在编人员,在编和非编人员都是实行同工同酬,而且做到上不封顶,这样的话,让很多员工能够做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不是多收多得。活力增强了以后,我们卫生院接收的病人,每年的病人完成的量是比较多的。所以我觉得“强基层、增活力”六个字是长汀做好分级诊疗非常好的措施。

    2016-10-14 15:48:18

  • 陈禄:

    长汀分级诊疗,刚才两位都说得很好了,我觉得我们在长汀方面做的可以借鉴的一个地方,是利用政策引导群众就医,这个在长汀是非常大的特色。我们用差异化的政策,来引导群众就医。你到基层看病,你得到好处越多,报销的比例越多,你自己花的钱越少,老百姓满意了。我们讲个例子,你在基层看病,看门诊,我给你报销,你在县医院看病,现在还不能报销。刚才我介绍的像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在基层看病拿药的,自费为零,你到县里面看病,还要自费一部分。用这些政策来引导农民就医,不是用行政手段,是用利益导向。

    第二个经营权下放,为分级诊疗打下非常好的机制。我们基层越强,服务能力越好,对老百姓的诊治水平越高,他愿意到基层来看病,这是我们长汀很大的特色。

    2016-10-14 15:48:28

  • 中国网:

    最后请三位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的感受,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和挑战,下一步深化医改有怎样的建议呢?

    2016-10-14 15:48:42

  • 丘道尊:

    作为卫计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一直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大的感受就是有成就感。长汀基层医改通过五年多的实施,可以说取得比较大的成效,主要成效有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实现了新农合运行的平稳高效安全地使用。第二个成效,实现了县以内,城乡医疗机构的均衡发展。第三个成效,我们分级诊疗制度的基本形成,我们接近90%的病人是在县医院就诊的。第四个成效,我们有效地推进了脱贫攻坚的这项工作,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比例在长汀比其他地方明显比较低。据我了解,我们全国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比例是42.4%,长汀据扶贫办的统计,我们只有35%多,远远低于它的比例。我觉得这个比例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比例比较低,跟我们医疗改革的发展,跟我们医改的发展是很有很大的关系。第五个成效,我们乡镇卫生院实行了七增长,两提高,三满意。七个增长,刚才已经说到了,包括床位、职工人数、业务面积,固定资产,门诊量、住院量还有收入等等都实现了非常大幅度的增长。两个提高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高,还有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提高。三个满意是群众满意,医院满意,还有政府满意,这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第二个感受,人家说医改是世界难题,我觉得基层医改比其他医改还更难。我们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也好,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也好,人才济济,所有的大学生、研究生都跑到大医院去了,不缺人,不缺钱,只缺改革的管理机制。但是我们基层医改缺人,缺钱,又缺管理,什么都缺,如果要把它改好,确实难上加难,面临的困难更多一些,这是我第一个感受。

    第三个感受,基层医改责任更加大。基层医疗机构面对的是所有的老百姓,服务的对象是所有老百姓,是群众健康的守门员,按照习主席说的对人的生命周期进行全部的基本的健康管理,这个责任非常大,这也是很难的事情。

    第四个,基层医改在所有改革当中,要放到优先的位置加以推进。这是我的几个体会。

    2016-10-14 15:48:51

  • 丘道尊:

    第一个建议,我们国家一直提出优质医疗资源要下沉,但是下得来吗?我很怀疑,现在目前的下沉总感觉是形式上的多,实质上的少。

    2016-10-14 15:49:09

  • 中国网:

    还是把下沉落到实处。

    2016-10-14 15:49:21

  • 丘道尊:

    第二个建议,仍然要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跟医务人员的待遇,因为服务能力提高了,待遇提高了,基层就发展起来了。

    第三个建议,要加大对基层医改的宣传力度,要让所有的老百姓都参与到基层医改当中来,不能让我们一家唱独角戏,做了也很累。

    2016-10-14 15:49:30

  • 陈禄:

    基层医改应该说很重要,因为我们卫生的落脚点就是在基层,没有基层,我们的卫生就没有根基。俗话讲的是基层不牢,地动山摇,如果没有基层的话,我们又回走回去缺医少药,老百姓更难了。特别在目前全国奔小康,要脱贫攻坚的时候,在基层就显得更为重要。这几年通过医改,有个很深的体会,要把基层做好,应该非常重要的一环必须要改革,改革力度要加大,现在我们觉得从其他地方来看,我们的改革通俗点讲,把基层医院当成“公务员”去管理了,限制太多了,应该讲基层医改关键还是简政放权,只有放了权,放开医务人员的手脚,这个才会有发展。医改这一环缺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可能医改成效会打个大的折扣。我们的医改要持续发展,必须在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方面还要大做文章。

    2016-10-14 15:49:38

  • 中国网:

    医务人员是主力军。

    2016-10-14 15:49:49

  • 陈禄:

    如果他不主动参与,这个改革真的很难改下去。

    2016-10-14 15:50:00

  • 戴秋林:

    要说长汀基层医改经验一归口,三下放是总开关的话,主管级相关的配套政策就是源头活水,卫生院理念的转变和职工的努力才是这股清泉沽沽流动的内生动力。

    第二个感受勤劳敬业是前提,勤劳的人每天都不轻松,但是一年过得比一年好,懒惰的人每天都很轻松,但是一年更比一年难,我们新桥卫生院正是通过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过来。

    第三做事用人是基础。

    第四是创新发展是引擎。这几年通过三个特色专科,卫生院的服务规模也扩大了,服务范围也增加了,对实现分级诊疗目标也定了基础。

    第五是方向与理念非常关键,我认为理念有些时候比知识更重要,特别作为管理者,方向一定跟国家发展方向要一致。

    讲到困难和问题,目前我们卫生院主要是人才紧缺,特别像新桥卫生院,精神科人才和医养服务中心的神经内科人才,心血管方面的人才,都非常缺乏。第二设备有待于提升,因为服务能力要提升,设备也很关键。第三刚才局长讲到待遇依然偏低,虽然说农村卫生院搞了绩效考核,由于总量还不够多,各方面的限制也还比较多,待遇仍然偏低。接下来在深化医改的时候,如果能够在人才方面,在设备方面,还有在待遇方面,三个方面能够有所突破的话,对于推进进一步医改,把大量病人留在基层,同时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及实现分级诊疗目标这些问题都能够迎刃而解。

    2016-10-14 15:50:09

  • 中国网:

    感谢三位嘉宾,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2016-10-14 15:50:22

  • 中国网:

    (主持/责编:佟静 摄像/后期:王一辰)

    2016-10-14 15:50:3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0/17/201610171476667427242_351.mp4

图片大图:

  • 新医改长汀模式:“一归口,三下放” 实现基层医改突破

    中国网

  • 陈禄:赋予卫生院长有更大的权利,允许卫生院长自己“组阁”

    中国网

  • 戴秋林:人事权下放解决了卫生院人员紧缺的问题

    中国网

  • 丘道尊:充分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

    中国网

  • 陈禄:把“一归口,三下放”作为这次基层医改的突破口

    中国网

  • 丘道尊:长汀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强基层

    中国网 佟静

  • 陈禄:长汀利用政策引导群众就医

    中国网